首页 -- >> 青创汇 -- >> 青创汇微矩阵 -- >> 正文
APP下载

年轻有梦想“双创”无极限

发布时间:2016-01-25 12:37 来源:广东政府网 

  曾几何时,大学生创新仅仅是温室里的奇葩异草,风光一时却鲜见开花结果;曾几何时,大学生创业仅仅是异域骄子的创富传奇,让人徒生艳羡却可望不可即……

  如今,大学生成功创新创业的案例,在各行各业不时涌现,已然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鲜活注脚。作为最具创造力和激情的群体,大学生群体历来都是时代的弄潮儿,在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既是个人实现梦想创造财富的重要通道,更是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变要素推动为创新推动的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命题。

  创新创业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源动力。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是接受高等教育后的基本素养,有思想、有激情、有创意,勇于拼搏,追求成功则是这一群体的共有特征,因此,他们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可以说是社会价值取向的风向标。

  曾经,“考公务员,端铁饭碗”是中国大学生最为热门的职业选择。在多如过江之鲫的“公考”大军中,其中固然不乏胸怀理想和抱负、志在运用公共权力和资源服务公众者,但职业稳定、职业风险相对较小、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较完备的保障体系,同样也是无可否认的重要原因。公务员通过社会管理保障社会秩序正常运行的作用不可或缺,但公务员本身不能参与经营活动,不会直接创造社会财富,而是处于社会财富的分配环节。以至于有评论者指出:“一个社会中教育水平最高、最具创造能力的一群人都去当官,而靠其他人供养,这样的社会哪有创新能力呢?”

  当然,板子不能光打在大学生的屁股上。大凡创业创新,无异于在没有路标的赛道上奔跑。尤其是对于大学生群体,如果没有制度性安排,调适学业和创业的冲突,打通资金和平台等掣肘瓶颈,创业就是一场颇具“另类”意味的行为艺术秀,或许很爽很刺激,但一旦创业不如意则学业也泡汤——这样“不成功则成仁”的后果,将不免成为一种无法承受的成本和代价。

  以是度之,以跻身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为契机,在国家和省级等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太原市对症下药地出台了诸多政策,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洼地。

  譬如,在资金扶持方面,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太原市财政每年安排0.1亿元资金,设立“大学生创业贷款基准利率贴息资金”,主要对毕业三年内的大学生,在自主创业过程中发生的贷款,按贷款基准利率给予贷款贴息。

  再譬如,小微企业的经营场所是困扰创业者们创办企业的一大障碍,小产权、五证不全、居改商的房子在工商局是不能注册的,而符合条件的经营场所租金高昂,为此太原市工商局推出“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的商务服务公司以及“住址挂靠”“灵活办公”的商务秘书公司。商务公司以卡桌号为公司注册地址,极大地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创业成本。太原市工商局还出台了住所登记正面清单,影视策划制作、动漫游戏制作、互联网技术服务、电子商务等无危险、无污染、无噪音,且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小微企业,都可以在居民房申请注册,不再需要居委会同意等相关证明……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