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创汇 -- >> 青创汇微矩阵 -- >> 正文
APP下载

专家谈”双创“:小微企业在创新活动中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6-01-25 12:35 来源:中新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做客中新网,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热点问题。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中新网12月22日电今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解释了”双创“的两层含义,他指出,在创业活动中可以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都要提质增效,小微企业大有可为。

  目前来看,2016年我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约束日益增强等诸多挑战,为此亟待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发力。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倡导“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对此,徐洪才表示,”双创“有两层含义:一个是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个人作为创业的主体,两个主体不一样,但中间是有密切相关的。那么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首先要加大投入,然后要建立机制,鼓励大家创新创业;再一个要协同作战,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要合作,再一个就是金融支持,通过多层次的,多样性的金融服务的支持,来支持你的创新创业活动;另外,就是政府的财税政策要调整,适当的补贴,适当的引导,创新创业基金来引导这些活动。

 另一个就是创业活动,徐洪才称,要按照经济结构调整这个方向来展开。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业,新的市场的开发,这些东西这是努力的方向,另外就是这种现代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那都要提质增效,在这些里面,小微企业大有可为,我们也朝着这个方向走。过去大企业发展,总体来看支持比较多,那么下一步这种小微企业,要通过形成政策的合力,来弥补原来的不足,那这样的话就业机会的增加,老百姓收入的增加,消费能力的提升,这中间就是一环扣一环的,就拉动了经济的增长。

  徐洪才认为,”创新创业“关键是要形成一个文化氛围还有体制机制,另外就是人才的培养,让这些人能够脱颖而出。现在很多高手在民间,但是很多人现在英雄无用武之地,没有充分地挖掘他的潜力。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