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创汇 -- >> 青创汇微矩阵 -- >> 正文
APP下载

打破瓶颈 小微企业告别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6-01-25 12:36 来源:广东政府网 

  就像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创立微软,没人能想到这家栖身于旅馆里的小公司,会成长为当今全球市值第二的巨无霸企业一样,当李彥宏和好友在北京中关村创立“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百度,马云带着他的18个小伙伴在杭州成立阿里巴巴,马化腾及其同学在深圳创办腾讯,也没人能看清“BAT”会成长为如今中国互联网行业声名显赫的三巨头。当初的它们,或三五人或十数人、一半间房,一副典型的小微企业模样。如果不是无一例外幸运地获得风险投资,它们的结局又将是怎样?

  马化腾在最困难的时候差点卖掉腾讯,只不过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却等来了风投,这才迎来柳暗花明的命运转机。对于绝大多数的小微企业,能否成功融资,不仅关乎成败,甚至决定生死。

  融资活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至关重要。要开立运营,没有充足的资金准备不成;要快速发展,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更新设备,手头没钱也不行;要基业常青,维持一个合理的资本结构,也一样离不开资金的筹集。国字号企业还好说,但身为民字号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最显著瓶颈。

  如同储户有是否VIP之分,传统金融机构的眼里,贷款客户中的VIP,也是没有小微企业的。缺乏优质资产、没有可抵押质押物、少有第三方担保,都是商业银行常常拒小微企业于千里之外的理由。通常情况下,他们都更倾向于放贷给大型企业,只有少量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能通过这一渠道满足。在过去的太原,全市贷款总额真正用于小微企业的占比不足11%,就是如此之低的比例中,还“主要以民间借贷为主”,且“融资成本普遍在20%以上”。

  于银行体系之外,虽有作为资本市场主体的证券市场设立有中小板、创业板,也能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对于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真正能从中分一杯羹的少之又少。传统金融渠道融资不畅,地下金融、民间金融就或泛滥或风生水起,前者如地下钱庄,后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小额贷款公司,以解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地下钱庄的高利贷救急无异于引鸩止渴,因此而导致资金链断裂,跑路的倒闭的大有人在。而小额贷款公司,也难以从根本上化解小微企业的贷款困境。

  近5年来,太原市小微企业年均增长6000余户,而每年申请注销或破产的高达3000户左右,存活率低,或与融资难、融资贵不无关系。而今,太原以成为首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为契机,锐意改革,创新投融资方式,着力打破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

  比如,在银行渠道方面,各县(市、区)、开发区将与各银行开展合作,重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动态监管、风险分担;根据辖区创业创新基地特色,与银行合作,设计基地类融资产品,开发科技产业、物流产业等产业类融资产品;试点推广“创业贷”融资模式;与建设银行合作,设立专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助保贷”业务——政府为企业信用埋单,而企业只要参保,无需抵押担保,就能在银行获得贷款……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