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李帅:90后学术达人开调查公司

http://www.kab.org.cn 2013-09-23 1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霍仟

小档案

  李帅:麦科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Kaber经历:KAB创业俱乐部主席

  关键词:社会科学基础数据采集、专业性社会调查

  创业亮点:公司成立至今累计营业额达80万元

  2013年的中秋节,身在甘肃支教的李帅,惦念的不仅仅是远方的家人,还有他在武汉开办的麦科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于2012年5月9日注册成立,李帅是创始人兼总经理,公司成立至今累计营业额达80万元。

  麦科塔的成立纯属偶然。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学期间,李帅参与了导师不少的学术项目,并因此被学弟学妹们在私底下称为“学术达人”。帮导师做项目期间,李帅发现,很多项目导师需要大量的社会调查数据,导师们通常把这些数据调查交给外面的人来做,李帅从中看到了商机。大三上学期,他试探性地跟导师商量:我如果成立一家公司,给别人提供专业的数据调查服务,您看可不可行?

  得到老师的肯定后,李帅拉来大学里认识的5个好朋友,组建了一个团队。他们拿到的第一笔单源于导师的推荐。那是湖北省创业与就业研究中心的项目,主题是关于农民工培训绩效的调研,李帅召集了17人同时在8个省份展开调研,花了10天左右的时间,收集了2000份有效问卷,拿到了2万元的收入。

  几个项目做下来,李帅和大家都感觉不错,认为做调查业务比较稳定,收入也很可观。李帅还发现,武汉高校与科研单位较多,学术科研调查市场需求较大。经过半年的试运营,麦科塔公司注册成立了,李帅把它定位为从事于社会科学基础数据采集业务的专业性社会调查公司。

  麦科塔公司在管理上借鉴了事业部制,按照职能划分了人力、财务、研发、营销等5个大事业部。毕业后,李帅去甘肃支教,但在他离开这段时间里,“各个部门都在正常运转,公司发展得挺好”,虽然只能用电话和公司保持联系,但李帅表示对公司很放心。

  其实在注册成立麦科塔之前,李帅的创业实践经历就不少。初三和高二的暑假,他都打过工。第一次创业是在高三暑假,高考结束后,作为河北省保定市唐县文科状元,李帅找到县里的理科状元,两人一起成立了一个补习班,招了120名学生进行补习。一个月下来,他们就赚到近1万元。“第一年的学费在上大学之前基本上就够了。”

  上了大学以后,李帅开始从事大量的兼职工作,从销售孔明灯、手工纸本、动感音乐T恤等地摊生意,到帮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开拓校园市场等代理活动。这些活动让李帅赚足了学费和生活费,更让他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

  到了大三,李帅意识到不能再做这些简单的兼职代理了,在思考能不能找到一个能够长期奋斗的项目时,他发现了市场调查这个机遇。李帅说,麦科塔的成功创办,是因为他整合了手上的所有资源。

  公司的发展逐渐走上正轨时,李帅迎来了创业以来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员流动过于频繁。最先的几个创始人,除了他自己要读研,其他人都要去找工作。怎样才能建立比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与延续机制呢?

  李帅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的创业导师那里得知,KAB创业俱乐部正面临着组织变革与重组,他提出申请担任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很快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于是,他在做好KAB创业俱乐部事情的同时,寻找俱乐部优秀成员作为自己公司的储备人才,就这样解决了公司人员延续的问题。

  在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做调查项目期间,李帅发现国内人文社科类调查和国外的调查在科学性上差距很大,他就想到,我们能不能把国外的优势资源和方法引进到国内?

  李帅认为国内的调查科学性不足主要体现在数据造假、搜集数据不规范、不专业等方面。为避免这些不足,李帅在公司特别强调提高人员的素质,前来应聘的大学生经过选拔和培训才能上岗,而且公司建立了一套在调查过程中应该执行的规范流程和标准。调查结束后,公司还会有一套检验的标准,如果不合格,公司会把数据剔除。“这样就能让数据有效客观,为科研提供保障。”李帅说。

  中秋节期间,李帅念叨得更多的是武汉的公司。“等我支教一年回去以后,我要继续把公司做大做强,争取把我们这个公司做成在学术领域里面最专业的调查公司,打造成中国的‘麦肯锡’!”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