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老手:口碑营销很重要

http://www.kab.org.cn 2013-09-16 10: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陶涛

  “任何一个养殖户最担心的都是销路问题,既然开始从事养殖业,就得千方百计宣传自己,如果能让大家都知道你在养孔雀,你的孔雀就不怕卖不出去,养竹鸡也一样。”阎仁兵是重庆鑫宇孔雀养殖中心的总经理,他认为,从事养殖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口碑营销,“比如我们经常给别人引种,如果你服务周到,提供的孔雀质量高,这些引种的客户很快就能传播出去。”

  其实,阎仁兵以前做的是套装门生意,从事养殖业的年头也不算太长,2009年才进入这个行业。当时他和妻子一起到河北走亲戚,在亲戚家获悉饲养印度蓝孔雀能致富的消息。蓝孔雀全身是宝,除了可食用外,还可入药,制成观赏标本,最重要的是,国内市场上的孔雀供货非常紧张,阎仁兵动了心。亲戚热心地给阎仁兵分析了养殖孔雀的经济效益,他把孔雀的生活条件、习性同自己老家重庆的自然水土条件结合起来,觉得这个项目可以做,于是,他带着妻子先后到山东、河南、广州、江苏、湖南等地考察,对整个孔雀养殖市场做了全面的了解。

  回到老家,他关闭了套装门厂,转让了生产设备,把工厂变成养殖场。“刚开始投入比较大,除了布置养殖场,还要引种,一共花了100多万元。”阎仁兵解释说,因为孔雀小苗是在每年的4~7月间孵化,在这期间进入养殖业,每只孔雀小苗大约200多元,即使养1000只,只需要20多万元,可是7月之后想买孔雀就只能买种孔雀,种孔雀要六七百元一只,养殖近千只的话,仅引种费就要60多万元。

  对于竹鸡养殖,阎仁兵建议涂孝斌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力,如果资金不雄厚,可以从小规模养殖开始。同时,应该通过两种方式考察养竹鸡的前景,一种是通过实地考察,看同行是怎样养殖的,交流经验,另一种是网上考察,了解市场的需求量。“如果需求量大,养殖户少,那肯定不愁市场。”阎仁兵介绍,当初为孔雀打开市场时,他就利用了互联网,首先是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把网站放在百度的首页,其次是利用可以发布养殖信息的专业网站,在上面连续发布信息,他说,“这两种方式对我们销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很多客户都是通过互联网找到我们的。”

  从事养殖业首先要了解这个行业的潜力,对于市场可以做多大,要有理性的分析。阎仁兵坦言,“我只是知道孔雀的市场需求很大,对竹鸡养殖不是很了解,但用心开发肯定都有市场。拿养孔雀来讲,我们也做过市场调查。”他认为,竹鸡和孔雀同属禽类,一些做法可以互相借鉴。阎仁兵介绍,成年孔雀可以做标本,现在很多学校都需要珍禽的标本;孔雀肉可以食用,很多高档酒店已经有孔雀宴;孔雀毛可以做成羽绒服、羽绒被,而且价格比其他羽绒产品要高很多;另外,孔雀还可以像鸡肉一样进行深加工,做成真空包装的肉类产品。

  涂孝斌提到野生动物销售不能通过网上支付,对此,阎仁兵的建议是采取现款现货的方式,他表示,“我们不会送货上门,需要客户现场看货,然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毕竟是活生生的动物,如果运输不当造成死亡,我们也说不清楚。”阎仁兵要求客户一定要到养殖场看好再买,有时候孔雀小苗也可以预订,先交定金,等孵化成功再打尾款。在他看来,如果是真正的大客户,他们也怕上当受骗,毕竟一次买卖的款项不小,肯定要实地看货才敢成交。

  这些年养孔雀,阎仁兵也遇到很多困难,他说,“我们是9月份才开始引种,这种投入比养孔雀小苗的投入要大很多。”2009年,阎仁兵从河北购回470只1岁左右的印度蓝孔雀。但天不遂人愿,由于运回的孔雀已适应河北的气候环境,加上途中疲惫、养殖经验不足、处理措失不得当等一系列因素,孔雀死伤大半,半个月后死亡率达90%,剩下的几十只也处于精神极差的状态。他统计了一下,这一次就让他损失了60多万元,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才凑够了后续资金。“听说现在国家有针对农业养殖的补贴,我们也在研究是不是可以申请这项补贴。”阎仁兵建议缺乏资金的涂孝斌多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甚至了解银行的贷款政策。

  “农业养殖主要是预防疾病为主,好在孔雀现在还没有流行病,抗病性比较强,只要平时注意场地卫生,就不会有大问题。”阎仁兵说。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