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晋江好比一座创业大熔炉

http://www.kab.org.cn 2013-09-16 10: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林智仁 陈强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在9月9日举行的福建晋江青年商会成立18周年暨第五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上,这首在闽南广为流传的歌曲被定为晋江青商之歌。

  “晋江人天生就爱创业。”晋江青年商会会长柯金鐤介绍说。“宁为鸡头,不当凤尾”是晋江人的口头禅,在经济领域表现为浓重的“老板情结”。在百万人口的晋江市,就有大小企业上万家。

  陈焕耀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2008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那会儿他并没想到“自己创业的激情会在回乡后被重新激发”。虽然毕业后在晋江一家律师事务所上班,收入还不错,但他看着同学们当老板,总感觉“心里痒痒的”。

  “其实我从小曾有过创业的念头,但大学期间生活比较懒散,也没有创业的尝试,以为这辈子就找份稳定的工作过平淡的日子好了。但回到家乡,身处如此活跃的创业氛围,看着周边的亲戚、朋友干得有声有色,我就不满足于给别人打工。”陈焕耀认为这种不服输的性格和“敢拼会赢”的心态,正是晋江这块土地上经济活跃的内在动力。

  3年前,陈焕耀辞去了律师所的工作,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公司。“当你处在这片创业热土时,也会不由自主地动起来。”他笑着说。

  来自福建漳州的陈嘉炜原本在晋江的一家上市公司上班,后来同样“被这里的创业氛围所感染”,开办了一家设计公司。尝到甜头的他还把自己的兄弟动员到这里来一起创业。

  “我弟弟大学毕业,英语很好,他创办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我哥哥书读得少,来这里做传统的鞋材生意。”在陈嘉炜看来,晋江好比一座创业大熔炉,“一方面它有足够的能量让你时刻保持动力,另一方面它又很包容,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创业方向”。

  在晋江青年商会理事的就职典礼上,由第49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奖获奖者张思创作导演的微电影《接手》就表达了这样的精神延续。这部由晋江籍青年编导、在当地拍摄的微电影讲述了父子两代人的创业故事,刻画了晋江人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特质。“创业需要传承和创新。学习、传承、创造、分享,就是这部微电影所要传递的信息。”晋江青年商会会长柯金鐤说。

  不仅晋江人爱创业,晋江这片创业热土还吸引了一大批外地青年前来创业,他们认为这里除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还有相对宽松的政策。

  荣誉酒店集团执行董事胡丞良是个江西青年,他说家族选择在晋江创业是看中这里的投资环境,“当地政府很开明,我们在晋江建立第一家星级酒店时就得到了几十万元的奖励,后来酒店为提高管理效益升级智能化和节能化系统,同样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法律专业的夏晋城,曾经和同学一起在北京海淀区成立了该区第一家社工机构。当他得知晋江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综合试点地区后,便把团队带到晋江来创业。2011年,他注册成立了福建省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办社工机构——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

  “第一年事务所亏损了18万元,但我们坚持下来了。”夏晋城说,随着当地政府出台《晋江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全市多个单位设立了社工站,开发设置了社工岗位,引入了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如今“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下一步他们打算和团晋江市委合作成立专门的青少年服务机构,利用专业化的社工服务推动青少年工作的发展。

  晋江市天缔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嘉炜颇有感触地说,之所以能感受到当地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关心,是因为他们更多地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这样我们在和有关职能部门打交道时就省心多了。

  而对于刚毕业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晋江市政府同样“费尽了心思”。今年8月当地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出台了建设创业聚集平台,实施创业场租补助,实行创业补贴,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多项优惠措施。

  多年来,晋江经济实力稳居全国十强、福建首位,这里拥有39家上市公司和126枚国家级品牌,数量位居全国县级市之首,因而被誉为“创业之城”、“品牌之都”。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