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解坤:在“白纸”上变魔术

http://www.kab.org.cn 2013-09-10 2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培莲 白雪

小档案

  解坤:DX-MAGIC国际魔术店老板

  关键词:魔术教学培训、魔术道具销售

  创业亮点:通化市第一家魔术店

  85后农村小伙子解坤,从小就痴迷魔术,不仅喜欢盯着电视上的魔术节目看,还能自己变些简单的戏法。如今,26岁的解坤经营着吉林省通化市第一家也是最专业的一家魔术店,销售魔术道具、提供魔术技能培训,每月收入可观。

  8年前,退伍返乡的解坤到广东打工当导游。魔术文化在广东很浓厚,很多旅游景区里,都有魔术表演。因为工作的原因,解坤开始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魔术表演。光看不过瘾,着迷于魔术的解坤也买来扑克、燃烧纸和火棉等魔术道具,在工作之余练习起来。

  刚到广东打工时,解坤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的工资,除去基本生活费,剩余的钱全买了魔术道具。“那时,工作的动力就是为了能有更多的钱买魔术道具。”解坤说,家人和同事都不理解他为什么喜欢这个“烧钱”的事。但解坤觉得,“能站在舞台上,用神奇的魔术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力,那种感觉很棒”。

  下定决心要学魔术的解坤买了许多魔术教学光盘。每学会一个新魔术,他就会找机会给同事和游客表演。后来,解坤居然学完了中文版所有魔术教学光盘。一次,解坤到商场买魔术道具时,偶遇恩师,后来他干脆辞了工作,专心当起学徒。学了基本技能和表演台风后,解坤也开始跟着师傅到处演出,结识了圈内许多有名的魔术师,这让他的视野更开阔了。

  2010年,学有所成的解坤决定回东北老家开拓魔术市场。而当时,东北几乎没有成熟的魔术店,魔术表演也不流行。解坤笑着说:“我的家乡通化更是一张白纸,我想做东北最专业的魔术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应该都很牛。”

  回到通化后,解坤找亲朋好友凑了4万元,在市中心的居民小区租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门市店,购进了百余种小型魔术道具,开张营业。让解坤意外的是,开业的前两个月“生意特别好”,但后来却越来越冷清,经常10多天都不开张。出师不利的解坤找起失败的原因,发现“选址不对”。店铺附近有一所小学,前来购物的都是小学生,且消费金额很小,而其他市民对自己的魔术店并不知晓。解坤开始频繁走上街头发传单,免费表演魔术,但效果并不理想,“大家看完就走了,我的魔术店依然冷清”。

  店面入不敷出,一时找不到解决办法,解坤就在通化市里到处逛,“得找个更好的店面”。2011年春节前,解坤在一家商场里闲逛时,看到商场的游乐场里满是人,“或许在这开魔术店是不错的选择”。

  恰好临近春节,商场为招揽顾客,推出了出租临时店铺的业务,解坤便租下了两平方米电话亭一般大小的店铺,做起魔术道具生意。那年春节前后,解坤一个人从早到晚忙了一个多月,“早上开店,就开始表演魔术,表演后就有很多围观的人买魔术道具,然后再继续表演”。那个春节,解坤收获了他的第一桶金,净赚4万元,很多市民也因此记住了“通化有个会变魔术的小伙子”。

  春节过后,临时店铺业务取消,商场管理部门却主动找到解坤,希望他能留下来,并承诺提供8平方米的正式店铺。

  现在,解坤的DX-MAGIC国际魔术店逐渐步入正轨,除了卖道具,他还开魔术课。解坤的营销手段之一就是会员制,会员卡的金额从380元到几千元之间不等。会员卡不仅可以用来购物打折,还可冲抵课程费,比如一张380元的会员卡,会附带13节魔术课程,会员卡价格越高,课程数量也相应增加。解坤的授课教案都是他自己编写的。

  目前,魔术店已有会员300多名,还有一名长期学徒。除此之外,解坤还经常被邀请参加商演,加上魔术道具的销售,每月平均收入两万元。

  去年,有人也效仿解坤在通化开魔术店,但是没多久便关门了。在解坤看来,专业的魔术店,不仅是魔术道具种类全、数量多,更重要的是,店主能玩转店里的所有道具,这样的魔术店才有吸引力,才能长期存活。

  除了应邀参加商演外,解坤还经常拿着自己的道具箱到公园或街头免费义演。“义演时我从不打店铺的广告,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魔术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