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找投资就像为社团拉赞助

http://www.kab.org.cn 2013-09-10 2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耿学清 樊江涛

  接过贺伟龙递过来的名片,人们通常都会面露惊讶之色。没错,这个1988年出生的年轻人,已是河北贝克艾瑞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经理。其实早在2011年,公司创立之初,还是一名大三学生的贺伟龙就已出任这一职务。

  与一般的大学生创业者不同,贺伟龙“玩儿了把大的”,他创业项目的核心技术来自一位留美博士,项目所生产的新型非培养微生物检测芯片在国内尚属空白;赢得了邢台市一位民营钢铁企业老板的投资,首期投资3300万元,后又追加投资1.2亿元;仅一条中试生产线,就可实现年产芯片100万片,创造产值80亿元。

  谈起创业经历,这位高科技公司的掌舵人却不时提及大学卖轮滑鞋、卖“平安果”、帮社团拉赞助这些“小买卖”。没有显赫家世、也没有过人学历背景的贺伟龙,视这些为自己的创业“大手笔”的“前传”,“那几年我积攒了不少创业的经验”。

  兜售“平安果”:练就发现商机慧眼

  “第一代生物检测芯片的成本不到100元,售价竟然近万元。”贺伟龙说,国内无论是民用还是军工所需都要进口。由他掌舵的贝克艾瑞公司即将生产的“新型微生物检测芯片”,是该领域的第二代芯片,“比第一代微生物检测芯片领先整整5年,且成本低、应用广泛,起码在国内来说是填补了空白”。

  3年前,在一次同学聚会闲谈中,有人提及这项技术时并没有意识到它的价值,但贺伟龙却敏感地从只言片语中捕获了3个关键信息——“美国回来的归国博士”、“研究的技术世界第一”、“我们一个村的”。对于聚会上的大多数人来说,“归国博士”似乎离他们实在太远,话题也很快被一带而过,贺伟龙却从中隐隐嗅出一丝商机。

  当时,专升本考入邢台学院的贺伟龙一边读书,一边在一家民营钢铁企业做兼职会计。在老板和其他钢铁企业老总们的谈话中,贺伟龙得知当下许多钢铁企业正急于转型,对一些高新项目更是极度饥渴。那位邢台籍归国博士掌握的“世界第一”的技术,是否正是钢铁企业老总们的苦苦所求?通过同学帮忙,贺伟龙联系上了归国博士白向阳。

  其实,早在2007年,贺伟龙刚刚考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欧美学院读大专时,他对商机的准确把握便早已显露。开学初,他加入轮滑社,发现新成员入社必须购买的轮滑鞋中有利可图,就卖了10双轮滑鞋,每双小赚10元;平安夜前夕,他发现有同学不惜“重金”买“平安果”相互赠送,就买来苹果和包装纸,请班上心灵手巧的女同学帮忙,将苹果包成各式花样——一下又进账1000元……大学的后两年他不但做到自给自足,毕业时还成了“万元户”。

  显然,轮滑鞋、“平安果”与“新型微生物检测芯片”项目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但贺伟龙认为,发现“新型微生物检测芯片”项目的商机,不过是轮滑鞋、“平安果”的“升级版”。

  在邢台市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张华冰看来,贺伟龙此次觅得“新型微生物检测芯片”,不但出手为家乡招回一名优秀的科技人才,也为国家觅得一门可以填补空白、即将在检测芯片市场上产生“颠覆性”影响的核心技术,“更重要的是,将邢台众多靠传统产业做大的民营企业掌握的资金,与先进的高新技术实现了成功对接,推动良性投资、产业转型”。

  就像社团“拉赞助”:争取到3300万投资

  “你挺年轻啊!”这是2010年,归国博士白向阳见到从邢台连夜赶来的贺伟龙之后,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此时,白向阳研究的“新型微生物检测芯片”刚刚获得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得卖多少‘平安果’才能取得这一张打火机大小的芯片带来的收益啊?”与白向阳交流后,这个高新技术项目的前景令贺伟龙震撼。同时他知道,要想得到这个项目,先要“过五关斩六将”:当时上海、南京、杭州甚至美国的公司都在和白向阳积极接洽中,而且项目需要资金巨大,前期投资至少需要3300万元。在贺伟龙看来:与竞争对手相比,他唯一的优势只有白向阳的家乡在邢台,而白向阳恰好也表现出要回家乡发展的意愿。

  也许是太想得到这个项目了,贺伟龙当时说了大话:资金不是问题。但一回到邢台,从事汽车生意的父亲却告诉他:资金真的是个问题,“邢台能一下拿出这个数字的人没几个,而且为什么要给你个大学生呢?”

  对于筹款,贺伟龙倒挺有信心——他向当地有转型意愿的民营企业家们求助,“就像上大学时为社团拉赞助一样”。上大学时,贺伟龙参加过舞蹈协会、电脑爱好者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组织,他所在的部门都是清一色的“外联部”——负责为学生社团争取活动资金。在贺伟龙看来,“每个社团都像一个企业”,这可谓是他的“商业实习基地”。

  靠着大学时积累的经验,这次他带着自己搜集整理的厚厚一沓资料奔波于各企业老总的办公室。“虽然是个填补市场空白的高科技项目,但按传统思维,这个项目回报高,风险也会高。”如贺伟龙所料,一些资金雄厚的企业家基于对风险的顾虑,都选择望而却步。尽管如此,贺伟龙仍认为:与大学时相比,这是最好拉的一次赞助,“因为没有任何人与你竞争,你的优势也是独一无二的”。

  2011年年初,贺伟龙终于促成了白向阳与邢台当地民营企业家的“牵手”。2011年5月,河北贝克艾瑞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贺伟龙出任公司经理,坐拥公司5%的股份。

  贺伟龙表示,之所以为刚成立的公司起个英文名字,就是为了方便今后在纳斯达克上市。5年内带领公司上市是贺伟龙的梦想。贺伟龙同时明白,自己这个创业梦正是从兜售“平安果”、为社团“拉赞助”开始的。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