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常丽媛:办出国际范儿奶茶店

http://www.kab.org.cn 2013-09-16 10: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邹菲菲

  小档案

  常丽媛:“咪嗞吖”奶茶店总经理

  KABer经历:天津外国语大学第一届KAB主席

  关键词:茶道精神,末位淘汰

  创业亮点:不到一年收回成本

  2010年,还只是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新生的常丽媛,通过学生会认识了几位想创业的学长、学姐,组成了10人团队开始创业。最初找点子时,他们发现主教学楼里有一块堆放着杂物、近70平方米的空地。当时,天外马道厂校区一共有4000多名师生,每天都集中在这个教学楼里上课,教学楼附近没有咖啡厅也没有小卖部。常丽媛他们决定利用这块空地办一个奶茶店。

  “咪嗞吖”是日语“水吧”的意思,筹备开“咪嗞吖”,团队花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写创业企划书;添置咖啡机、刨冰机、冰柜、桌椅等设备;联系天津市多家饮料公司,引进特色产品,请技术人员给员工培训;在校园做市场调查,了解最受青睐的奶茶口味;制作宣传灯箱布、传单、海报,还通过学校广播台进行介绍……通过学校创业实训中心的推动,学校免了“咪嗞吖”的场地费,团队外联组还利用学生会的资源,拿到了卡西欧、养乐多、百事等公司的赞助。

  日本茶道推崇“一期一会” 的精神,即喝茶的客人和主人都把每一次共饮的机会看作一生独有,主客之间以诚相待。修习过日本茶道的常丽媛以这样的理念要求员工,把自己看作“咪嗞吖”的主人,尽心招待客人,不可有半点马虎。

  正式运营以后,“咪嗞吖”的生意不错,员工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每个想加入的同学都必须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培训,培训的内容会涉及基本运营、服务礼仪、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可逐渐地,问题也来了,有时会出现员工到岗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对此,常丽媛决定实行稽查制度、末位淘汰,每天的值班经理负责对员工的衣着、卫生、礼仪、到岗情况打分,每周总结排名一次,一个月内两次以上出现在倒数后三位,就要参加再培训,培训之后如果仍没有提升,就会被淘汰。

  开店不到一年,“咪嗞吖”就收回了成本,店面的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语言文化交流是“咪嗞吖”的一大特色。利用学校的资源和优势,团队开始举办国际学生交流会,让“咪嗞吖”成了中外学生之间结识语伴、交流学习的平台。偶尔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们还会以“咪嗞吖”的名义招募志愿者,协助发放传单、贴海报、进行会场布置等。至今为止,她们已经成功举办了6期交流会。2012年,第十届世界日语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举行,常丽媛利用这次机会,在店里展出了天津十八街麻花、风筝、杨柳青年画、泥人张,还邀请了古文化街民间艺人,在店里用外国友人的名字作画,“老先生的画桌前有好几次都排起了长队”,常丽媛说。

  “咪嗞吖”在学校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日均营业额在5000元左右,高峰期日营业额近万元。想到创业之初受过那么多人的帮助,常丽媛和她的创业伙伴决定回报大家,在店内设置格子铺,为更多创业者提供机会。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