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兴趣创业:仅有兴趣还不够

http://www.kab.org.cn 2013-09-16 10: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墨

  爱喝咖啡、热衷于咖啡文化的陈雅君开了家咖啡馆,喜欢说相声的李寅飞组建了“大逗相声”演出团,酷爱服装设计的王辰晨创建了自己的设计师品牌。工作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他们的创业生活令人艳羡。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创业,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兴趣是创业成功的必须要素之一,创业的本质是创新,有兴趣才能激发创造性的劳动。”但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蔡志楠也指出,不是所有的兴趣都适合创业,在具体的创业活动中,兴趣主要起到黏合剂和催化剂的作用,机遇、坚持、准确的判断、周密的市场调研、技巧和资金还是一个都不能少。

  兴趣保证创业的持续性

  陈雅君喜欢喝咖啡,煮咖啡、做烘焙,这些都是她凭着兴趣一点一点自学的。2011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开一间咖啡馆是陈雅君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年8月15日,她的“夕橙”咖啡馆在武汉菱角湖万达开业,除了咖啡和甜点,还出售一些小玩意。创业很辛苦,学播音主持出身的漂亮姑娘陈雅君笑称自己已经化身“女汉子”了,“搬搬抬抬,敲敲打打,什么都得干。很累,但是很开心”。

  与陈雅君“半路出家”不同,清华博士李寅飞一直稳扎稳打地走在自己的相声之路上。李寅飞从小喜欢相声,2005年凭借曲艺特长考入清华大学,又通过招考在德云社学艺3年。去年年初,广茗阁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经理找到了他并表达了想要扶持一个年轻团体的意向。李寅飞和搭档叶蓬召集了十几个爱好相声的年轻人组成了“大逗相声”演出团体,作为广茗阁文化投资公司的下属演出部门每周六下午在广茗阁茶楼说相声。北京相声市场竞争激烈,完全由新人组成的“大逗相声”压力很大,李寅飞依然乐在其中:“我们不指着这个拿钱,一是图乐儿,二是长能耐,也为有点知名度。”

  把兴趣变成事业,苦点累点也心甘情愿,但也有人说“永远不要把兴趣变成事业”,因为如果事业失败了,恐怕连兴趣也被毁了。李家华完全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兴趣能够保证创业的持续性,要有兴趣才能做成事业,否则只能是职业。”

  什么样的兴趣适合创业?蔡志楠把兴趣分为两种,休闲兴趣和职业兴趣。休闲兴趣不适合白手起家,应在物质生活有保障的前提下,抱有一种平稳的心态去尝试着进行,职业兴趣则比较适合以此为业。陈雅君开咖啡馆属于休闲兴趣创业,她在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和物质基础的前提下开始创业是很正确的。李寅飞的“大逗相声”则是出于职业兴趣,因为相声本身是一种技能,不需要太多的物质基础作支撑。

  兴趣创业遭遇经营之困

  2011年秋天,怀着对服装设计的满腔热忱,正在北京大学读金融的大四学生王辰晨开始做自己的设计师品牌。开始创业以后,王辰晨了解到服装生意主要包括设计、生产、销售3个环节,他挖来了一个成熟的设计师任总监,还找了一些主修服装设计的在校生做兼职设计。设计出的服装款式发到郑州王辰晨自己建立的服装加工点生产,再发回北京销售。

  王辰晨团队的常驻人员实际上只有设计总监和他自己,分别负责设计和生产,销售方面总是无暇顾及。王辰晨会带朋友、熟人来设计室里看衣服,在校内、朋友圈上发服装的照片,顾客以熟人居多。虽然在北京三里屯等地有提供设计师品牌入驻的地方,但王辰晨因不符合“提供3个月财报、创始人毕业于具有一定等级的服装学校”等申请要求,所以还不能入驻。没有成型的销售渠道,还要负担设计工作室每月1万元的租金,以及请专业版师打版的费用,王辰晨说他现在越做越困难,“一直在走弯路,到现在投入了20多万元,完全没有收回成本”。蔡志楠指出设计师品牌服装属于非必须品,“这种产品的销售前期必须要有精准的定位,并且通过体验会等形式提高产品的认可度,才能打开市场。”

  王辰晨迫切地想要找到一个懂行的人专门负责销售,这也是李寅飞的当务之急,“演出分淡季旺季,旺季我们每场也就是能卖个100多张票,一楼能满就不错。”李寅飞说,“大逗”一场演出的“票房收入”在4000~5000元之间,除去剧场分成和演员的演出费,已经所剩无几。

  李家华建议他们先完善团队,“一个提供想法的设计者、一个负责人力资源的管后勤、一个懂市场的负责营销,这3种人是每个团队在创业初期就应该齐备的。”陈雅君认为事业刚起步,想要自己把业务都摸熟了再雇员工,李家华提醒她不要一个人承担所有的事情,可以与专门做营销的公司合作,借船出海,“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个性化创业更要找准定位

  李家华提出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很多年轻的创业者认为创意第一,但实际上是市场为王。创业本质上是建立商业模式,要建立一个能够与市场接轨的商业模式才能实现商业价值。 这在李寅飞的创业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蔡志楠认为,“大逗相声”不叫座,与整个文化市场还不够大的现状有关,“相声是一个差异化很大的行业,‘大逗相声’主要面向的大学生群体消费能力又不是特别强”。李家华则建议李寅飞把握住大学生群体的精准定位,并依靠公益助推,在高校进行半公益性的演出,争取与学校的团委、学生处达成合作,覆盖学生群体;也可以与基金会等公益机构达成合作进行公演,利用公益名义扩大社会影响。

  对于自己的目标受众,王辰晨其实有明确的定位:“受过教育、爱好时尚、对设计师品牌有兴趣的女性。”蔡志楠建议他先通过体验会等形式提高产品的认可度,才能进一步打开市场。

  与王辰晨不同,起初陈雅君把咖啡馆的受众定位在年轻人,结果发现“小到两岁的小朋友,老到70多岁的爷爷奶奶”都喜欢来她的店,这让她很惊喜。蔡志楠认为陈雅君的“意外成功”应该归功于临近CBD的选址,“咖啡馆所提倡的生活方式碰巧与周围人的消费观念相契合,添加了小玩意也满足了人们的个性化需求”。

  李家华用以色列咖啡馆的例子为陈雅君指出经营之道:有个以色列咖啡馆有一半卖咖啡,另一半只出售白水甚至摆着空杯子。因为很多人到咖啡馆来其实不是为了喝咖啡,而是喜欢里面的氛围,或者是找个能和朋友聊天的地方,他们愿意花几十块钱买个座位。“如果想要做大做强,最好的方法就是创立自己的品牌,找到自己的特色。”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