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资金支持 导师辅导 扶持青年创业

http://www.kab.org.cn 2013-10-14 15: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林智仁 陈强

  “YBC给予我的,不仅仅是资金和导师这些看得见的帮助,还有一种公益理念的传递。作为受助的创业青年,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把这种理念延续下去。”日前在厦门举行的“YBC创业公益行福建站”活动上,厦门市蒲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荷英这番真诚的表白道出了创业青年的心声。

  YBC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简称,以公益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资源和力量,为创业青年提供无利息、无抵押、免担保的资金支持和“一对一”导师辅导,引导青年进入商业网络。目前YBC已在全国建立56家创业办公室,10年来共扶持6000多名像吴荷英这样的创业青年。

  扶持关键点:资金 导师

  “他只有25岁,连中专都还没毕业,却是一个拥有16家加盟连锁店的老总。他创立的超人家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甚至在新疆都有了自己的分店。他是谁?”当主持人在介绍“今天台上最年轻的嘉宾”时,台下已经有人按捺不住喊了出来:“是小超人钱金龙!”

  由于家庭变故的原因,2003年读中专的钱金龙被迫辍学打工。他从餐饮店的服务生干起,一直做到了副店长。积累了一些资金后,钱金龙决定自己创业。2007年2月,他开了一家面积35平方米、能容纳18个人的小餐厅。一年后他开了3家分店。

  随着规模的扩大,他感觉有些吃力,“生意上的事情太多,资金周转也面临困难”。2009年3月,钱金龙从媒体上看到YBC扶持创业青年的信息。经过严格的培训、筛选和面试,他得到YBC福建办一笔5万元的扶持资金。

  “资金数目不大,但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他们还为我安排了一位创业导师——梅园国际大酒店董事长朱庆洪。”钱金龙说,在朱庆洪的指导下,他学会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团队的能量远比一个人的力量强大,我可以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新产品的开发。”

  YBC福建办公室总干事黄绍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启动资金不足、缺乏商业经验是阻碍青年创业的两大障碍。YBC正是抓住这两个薄弱环节,通过资金支持和导师辅导帮助他们跨越创业的障碍,度过3年的扶持期。黄绍庆认为,这种“滴灌式”辅导能最大程度地利用资源。

  福建叮当教育托管连锁机构创办人甘美雅对此深有感触。2005年,大学毕业3年的甘美雅开始创业。“在YBC培训的日子里,导师一步步带着我和公司一起成长。”她举例说,托管所成立初期采用的是“加盟制”,效果不明显。后来在创业导师福州立德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肖子阳的指导下,她采用“直营”进行发展,并尝试“定期开会、定期培训、定期巡视”的企业管理模式。

  首创YBC体系内的社会企业

  “何为社会企业?当YBC导师志愿者不是做公益吗,怎么还想着办企业?是为了赚钱吗?”YBC导师、福建新思路集团总裁王东平自问自答,颇有感触地回忆起当时创办社会企业的过程。

  2010年闽北山洪暴发,大量农作物受损,当地一些青年创业者因此损失惨重。YBC福建办公室特地派出导师团前往看望他们。

  “看到创业青年无助的眼神,我难过得说不出话来。”王东平说,我们这些导师大多是白手起家,很能理解他们的困境。

  “在YBC体系内,创业者在首次创业时能享受到一定的经济帮扶。但YBC却没有针对创业者特殊情况的帮扶政策。”王东平回忆说,后来YBC福建办公室义拍了导师们捐赠的产品,将20万元善款用于资助受灾的创业青年,但“这种方式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借鉴国外的做法,王东平等人合计成立一家社会企业,以商业模式运作,但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致力于搭建导师与导师、导师与青年、青年与青年之间的商务平台,主要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营销渠道拓展、管理咨询、创业培训等服务。

  2010年年底,12位YBC导师出资50万元成立发起了第一个YBC体系内的社会企业——福建蓝丝带商务会展有限公司,它将经营利润回捐公益,在福建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成立蓝丝带专项基金,帮助青年成长。

  “当我们尽力帮扶创业青年时,内心的愉悦感会胜过一切。”王东平话音刚落,现场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创新扶持方式和内容

  有了乐于奉献的导师,如何创新形式,吸引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又该如何增强一对一辅导中导师和创业者的匹配程度?YBC福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为此费尽心思。

  去年,YBC福州办公室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创业能量坊”,它包含“创业下午茶”、“创业版非诚勿扰”、“创业门诊”、“企业巡诊”等多个子活动。

  “参与这些活动的收获是多方面的。”多次参加“创业能量坊”的福州台江区思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龙表示,一方面能在活动中更加系统地了解自己的项目,找到更合适的导师,另一方面还能把这种“有趣又实用”的模式借鉴到自己的团队管理当中。

  据了解,截至2013年7月底,YBC福建办公室已辅导1517位青年创办自己的企业,新创1万多个就业岗位,其中获得YBC创业启动资金及“一对一”导师辅导的创业典型超过500个,发展合作伙伴200多家,凝聚了1715名创业导师。

  “我们希望能进一步完善YBC运行体系,使运作方式网络化、系统化和专业化。同时进一步推广YBC的品牌,让其惠及更多创业青年。”YBC福建办事处总干事黄绍庆说。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