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uJoin:免费为公益机构招募实习生

http://www.kab.org.cn 2013-10-14 15: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墨

  缺人是很多公益组织面临的困境。曾与朋友合办公益网站的王一萌从这一窘境中发现了商机,“公益机构缺人,但又无力雇佣全职员工,他们非常需要热衷公益的实习生。”2011年3月,浙江大学本科在读的王一萌创办了uJoin青年公益实习项目,免费为公益机构招募实习生。

  与想象中搭建平台、对接学生的实习需求和公益组织的实习岗位不同,王一萌说:“我们的工作包括两个方面:免费为公益机构提供咨询服务;为年轻人提供公益实习的机会。”从客户出发,前期团队为需要招募实习生的公益组织进行定岗,“有的公益组织出现了一些问题,缺人做某方面的事,盲目招募实习生的话,可能招进来的这个人也无法解决组织面对的问题,所以我们事先进行定岗,保证招进来的实习生与公益组织提供的岗位相匹配。”定岗后,团队发布招募实习信息,并替公益组织把关进行面试,在实习过程中,团队还会对实习生进行培训、评估,最终形成实习报告,向招募实习生的公益组织提供反馈。

  uJoin团队不足20人,且半数以上是浙大在校生,如何把公益咨询做得专业并得到认可是他们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是用开发项目的方式在做。”王一萌介绍说,为一个类型的公益组织提供实习生之前,他们自己首先要经过8个月的学习,会请教授、相关从业人员等专家做定岗指导,“公益创业圈子本来也不大,我们和很多组织的负责人都是好朋友,也会找他们来做培训。”此后是为期9个月的实验期,派团队成员进行试实习,之后才开始对外招募实习生。

  起初公益机构对于这个年轻的团队也将信将疑,王一萌和uJoin成员们拿着40家公益机构的汇总表逐一上门,“把我们的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机构发展阶段的分析、发展的模式等呈现出来,态度比较开放的组织就会选择试一试,因为我们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2012年暑假,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浙江”与uJoin首次达成了合作,经过一年多准备的uJoin派出了第一批实习生,现在双方已经形成了长期合作。

  今年的暑期实习刚刚结束,uJoin共组织了近20人去8家公益机构实习,报名人数多于岗位,大致是从五六个人中录用一人。除为期两个半月的暑期实习外,平时还有春秋实习、寒假实习,入秋到寒假中间会有短暂的冬歇,供团队总结经验教训,发现问题,进行沉淀。

  未来uJoin将不仅提供实习生,王一萌想把现在两三个月一期的实习期延长,做得更深入,将来为公益组织不仅提供实习生,也能够提供全职工作人员。

  经过两年多的积淀,王一萌说团队接下来可能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现在uJoin和王一萌发起的另外两个公益项目挂靠在一个注册的设计公司下,公司与杭州很多高校的学生社团达成了合作,并得到了团杭州市委的支持。目前包括毕业后选择创业的王一萌自己在内,所有成员都是兼职,王一萌说目前大家都是完全没有工资的,合作项目的相关开销由合作方承担。“我们现在花费不高,一些基金会提供的资助就可以维持。” 团队全职化、注册NGO、项目间整合是王一萌和他的团队未来一年准备进行的几项工作,他期待更专业的自身建设能够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学生面临着毕业找工作的压力,王一萌希望未来能够在团市委、公益机构服务中心等组织的帮助下,把公益实习与在大公司实习的机会绑定,同时满足公益组织和年轻人自身的需求。“这些实习生将来可能成为企业家、政府官员,虽然不专门从事公益,但是会有做公益的意识,整个社会做公益的环境会有一点一滴的改变。”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