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先锋展示 ->> 正文

寻访青年创业先锋——孙洁

http://www.kab.org.cn 2013-09-24 20:07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个人档案

    孙洁:宁波众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创办人

    关键词:服务 人力资源

    创业事迹

    “众信”打响宁波人力派遣行业之品牌 ——记宁波众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创办人孙洁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迅速发展,其相应的质量评价也变得日益重要。应用型高校与科研型高校相比,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此类院校特别是经管类专业学生在创业创新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着打造一流应用性大学的浙江万里学院在大学生创业创新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与尝试,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本文的主人公——孙洁,就是我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成功的典例。

    孙洁,女,浙江绍兴诸暨人。2003年毕业于万里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05年3月与合伙人共同成立宁波众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同年又成立了宁波市华信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众信公司是获得宁波市政府部门认可的首批人力资源供应商,是一家具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宁波市人事局颁发许可经营的人力资源公司。公司现有员工42人,业务范围包括人才与劳务派遣(租赁)及劳动人事代理、职业中介、劳务合作等全方位服务业务。其中人才与劳务派遣(租赁)及劳动人事代理、劳务输入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在同行中拥有良好声誉且在客户中确立良好信誉。目前众信公司已发展成为宁波市最大的人才(劳务)派遣及劳务输送机构之一。众信公司志在成为一家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本着“以人为本”、“以诚为先”的服务宗旨,最终成为受客户尊重、受员工尊重、被社会认可的公司。公司拥有一支朝气蓬勃、专业服务的企业团队,为所有有志于人力资源服务业得人才和人事教育工作爱好者展示自我、实现自我的舞台。初涉职场 为梦想几易工作

    大学毕业的我们都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带着青春的气息迈向了人生的新旅程,刚刚毕业的孙洁也一样,可是,一直都是残酷的现实打败了希望的理想。03年,孙洁顺利从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拿着专科毕业证书的她想找到满意的工作,孙洁能放低身态,放正姿态,开始了她的第一份工作——推销电脑,虽然孙洁努力工作着,但是孙洁觉得自己满腹的才能无法在这里得到发挥,于是干了一个月后,她离开了。没多久,孙洁来到了宁波市科技人才市场,开始了人才交流、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但同第一份工作一样,才干满三个月好胜心强的孙洁跳槽进入了一家中介机构工作,从事人才派遣工作。在这期间,孙洁的创业火苗逐渐燃烧,发亮。她说:“当时宁波还没什么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只是一些中介机构。如果能好好经营这个行业,发展的前景很广阔及极大地商机。”在这种情况下,孙洁的创业征程开始扬帆起航。 创业起航 在机会中努力前进

    创业,仅有想法,是完全不够的。创业是一项复杂而有需要巨大毅力的工程。是的,不过不甘现状,而又颇有才华的孙洁开始了。

    2005年,孙洁和原宁波市科技人才市场的老领导一拍即合,于当年3月份在灵桥广场租了间40平方米的房子,创立了宁波众信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她担任总经理一职,当时连她在内,公司只有3名员工,主要是收集企业招工信息,然后替企业到外地去招工,从中赚取服务费。

    孙洁坦言:做这个行业如同在打篮球,稍有不慎,球就被别人抢去了。如果派遣员工没有及时到位,员工技术达不到承诺的水平,或者派遣员工和企业的矛盾没得到及时解决,都会引起企业的投诉,久了企业自然会更换其它公司服务。孙洁非常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业务,为了能按时将务工人员送到企业里去,她经常会三更半夜到车站去接外来务工人员,双休日还会跑去和这些务工人员沟通,了解他们的困难并与工厂及时协商、解决。一路走来 泪水与幸福齐相伴

    在孙洁及全体员工的一起努力下,公司逐渐走上了正轨,也有机会与知名企业合作了,但在机会之中总是伴随着挑战。2006年上半年,众信与宁波苏宁电器洽谈业务时,对方要求孙洁先把保洁工作做好,再进行下面的合作洽谈。于是为了建立客户关系、赢得更多的业务,孙洁怀着赔本的心态,接手了苏宁的保洁工作。可面临对方提出的店面开荒工作,短时间内需要大量的清洁工,孙洁犯起一丝忧愁。为了不影响客户单位工作的开展,为了维护自己公司的诚信,第二天,她自己拿起扫把自己和保洁员工一起开荒,“要给对方一个我真的很努力的印象”,孙洁说。

    孙洁说,只要答应客户单位的事情,她就是自己晚上不睡觉,也会想尽办法,按时完成,按时给企业送去工人。有一次,她为了招够工人,一个星期内她连续奔波在三个省之间。

    这样的小事在创业过程中总会重出不穷,但是有着顽强毅力的孙洁一一克服了。就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之下,公司在业界的口碑越来越好,慢慢地,她的公司业务也越来越多。员工也自起初的3名员工发展至现在的42员工,办公面积也从40平米拓展至目前的近500平米,并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浦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大亿科技、苏宁电器、轿辰集团、亚洲纸业等近百余家用工单位提供人才派遣、人事代理、咨询管理等HR外包服务。派遣员工分布在生产制造、技术维护、客户服务、商超等生产(服务)型岗位。2006年,又成为全国劳动派遣组织(LAC)的成员单位。

    经过社会的洗礼,孙洁已经从一个少不更事的大学毕业生变成了两家公司的总经理,在她及她所带领的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众信公司更是成为了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代表与品牌。

    立足宁波,众信建立了覆盖宁波整个大市区(北仑、慈溪、余姚、奉化、宁海…)范围的派遣服务网络;为更好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人力资源供应服务,在杭州、安徽、陕西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同时与安徽、山东、河南、江西、湖南、湖北、四川、重庆、陕西、甘肃、青海、山西、河北等16个省市自治区的劳动部门及相关院校合作建立了人才输送基地。联合母校 服务社会

    每一个企业都不是孤立于世,每一个企业都是在社会这个大背景之下生存、发展。我想一个有远见的企业掌门人都应该具备足够的眼光。在自己企业发展到一定水平时,它所考虑的不应该只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更是一个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投资。也许,获得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在这种正确战略意识下,孙洁开始行动起来了。

    于是在2008年,孙洁为公司开启了新的战略发展轨道——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力争走出经济与社会双收益的发展方向。同年末,在市人事局领导的带领下,孙洁加入到扶助大学生走上自主创业路的行列,她回到母校,开设“众信万里创业基金”每年将提供5万元的创业基金用于万里学子的自主创业。在签约仪式上,我校领导表示:“孙洁现象”是学校长期重视学生创业教育结出的硕果,毕业了的创业学子设立创业基金反哺母校,是当前最好的学生创业教育教材,将进一步激发学子的创业激情。

    2009年1月,孙洁代表众信公司又与万里学院共青团合作,建立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目的是接收高校应届毕业进行就业见习,为其积累工作经验,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创造条件,为企事业单位选人搭建平台。

    2009年,孙洁又在学校成立了“众信HRM人力资源经理班”,3月第一期正式开班,公司组织定向培训,定期安排资深人力资源经理提升学员就业能力、指导就业。孙洁说:“我用自己的创业经验来指导他们,这对在校大学生来说是非常有效的。” 创业感悟 叮咛学子

    宽容,获得更多掌声。不管是自己创业还是去企业工作,我们不可能脱离群体,单打独斗。不管在任何场合我们都需要和不同的人接触,因而,要想获得成功,在自身努力地前提下,还要学会宽容,学会与人相处,努力获得别人的认可,在职业生涯中,这是很重要的。 实践,得到更大锻炼。在大学里,就要有创新创业的意识,并且要不断地付诸实践。在大学里的经验、历练对于今后的真正进入社会是十分有益的。放正心态,先就业后择业或者创业。孙洁说,她刚毕业时和许多应届毕业生一样,对专业没感觉,不知道如何给自己定位。她的第一份工作是销售电脑;第二份工作是推销人才交流会的摊位。也许,同样的起点,会让我们得到更多的体会,懂得更多。

    从初出茅庐的万里毕业生到成熟干练的众信总经理,孙洁用了四年的时间就进行了完美的蜕变,化茧成蝶,终将飞舞在灿烂的阳光之下。 (文/徐小莉)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