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郭晓非:用服务换股东的互联网创业者

http://www.kab.org.cn 2014-01-28 11: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谢洋 董兴生

  说到IT产业,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硅谷”和“中关村”。但25岁的郭晓非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三线城市广西北海开启了网络技术的创业之路。

  刚步入大学,郭晓非就表现出在信息技术方面过人的天赋。入校后的第二个月,他接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订单,为一家旅游公司提供网络解决方案。由于设计新颖,服务到位,这个计算机牛人的名字很快就在当地传开了。

  由于业务量越来越大,2008年9月,郭晓非获得院长特批,成立了校内唯一的学生工作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阳光工作室。很快,工作室发展到70多名成员,都是学校各个社团里最优秀的人。

  有这样的条件和资源,郭晓非开始跟社会接触,尝试着拿一些智能化建站软件开发的项目,阳光工作室成长为学校里唯一盈利的组织。

  大三那年,北海市科技局和开发区的领导到学校找到了郭晓非,问他准备到哪里创业,并告诉他北海可以提供两个创业基地供他选择,一个是在工业园,一个是在银滩附近。

  最终,郭晓非选择了工业园里号称“北部湾硅谷”的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2010年毕业后,郭晓非带领学院10余名毕业生在阳光工作室的基础上,共同创建了如今的南坡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虽然有政府的优惠政策,办公场地可以免费试用一年,但对于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要打开市场并不容易。最艰难的时候,公司账面上只有6元,大家只好靠吃青菜度日。

  为了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郭晓非骑着电动车满北海市跑,一家家联系之前在大学期间积攒下的客户资源,动员他们入股南坡腕公司。“我当时向他们保证,公司3年后如果盈利,我们可以分红,如果不盈利,我可以把本金退给你,而且利息比银行高。”郭晓非说,很多人之所以愿意出资入股,不是看中分红,而是更看重成为股东后,可以免费获得他们提供的网络技术支持。

  就这样,郭晓非度过了这段最初的困难时期。经过4年的发展,现在南坡腕公司拥有20名工程师,公司年收入过百万元。

  曾有不少人问郭晓非,为什么要选择三线城市创业,而不去北上广等大城市。郭晓非表示,首先是出于现实的考虑,如果直接去北上广这样的城市创业的话,起点很高,没有几十万元的启动资金想要办一家互联网公司很难。北海这样的三线城市有他喜欢的人居环境,而且生活成本低,政府也比较支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不要认为小城市就没有商机。”郭晓非说,北海当地有家民营的互联网公司,通过经营城市门户网站,目前一年的广告收入就达1800万元,还获得了马云亲手颁发的互联网先锋奖。“这听起来似乎很不可思议,但北海作为发展中的城市,整个房地产行业、旅游行业都需要去宣传,这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

  郭晓非很清楚,互联网产业说到底是创意产业,而越是创意产业对周边智力、资本的聚集度要求就越高。北海虽然没有这些优势,但在他看来这个城市很悠闲惬意,适合搞创意。“互联网是开放的,行业的技术更新都是全球同步的,只要上网随时都能看得到。”郭晓非说,这使得他在三线城市开办互联网公司,也完全不用担心眼界不够开阔的问题。

  现在,郭晓非又把目光瞄向了电子商务。加入团北海市委旗下的北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后,他结识了协会里100多名各行各业的优秀创业青年。郭晓非打算联合这些青年企业家一起,趁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不断升级,共同把握电子商务时代的机遇。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