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刘土寿:养海猪的也有电子商务梦

http://www.kab.org.cn 2014-01-28 11: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璐

  “我要利用物联网,做农业的电子商务,将来人们在家电脑下单,我就可以把我的海猪肉送过去,还能根据菜谱给他们定做。”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沙田镇的农民刘土寿在畅谈他的现代农业设想时,背后他的海猪厂内第一栏数百头海猪正在滩涂上漫步,年后就要出栏销往南宁。“现在有了4G,普及后这就是机遇”。

  之所以称之为海猪,主要是因为其养殖在海滩等自然环境,渔民们日常喂猪也都是喂些木薯、玉米、海鲜残渣等。北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少渔民都曾零星养过海猪,因为海猪肉质鲜美,在两广地区得到顾客认可。

  2009年,刘土寿决心开始养海猪。特别之处在于,他把猪赶到海边放养,猪就会自己去寻找些沙蟹、小鱼、小虾和贝类等辅食,晚上再回猪圈,所以,这些半放养状态下的猪肉就具有了绿色猪肉的特质。年后,第一批海猪肉将会运往南宁进行直营销售。从今年开始,养猪场每年出栏量能达到6000头。

  虽然海猪厂距离县城还需1小时车程,但刘土寿的养猪观念十分时髦,这些知识有些来自广西现代远程教育系统中的工商管理课程,有些来自电视播放的农业经济新闻。虽然还未正式开张,但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很有信心,“在我最爱看的‘中国经济人物’评选节目中,柳传志都说要做农业了,而且是用电子商务的模式去做”。

  村里很少有人知道刘土寿是谁,大家都把这个帅气的年轻人叫做“刘德华”,他也乐呵呵地应承。他告诉记者,虽然北海海猪肉很出名,但一直都没有品牌,注重品牌意识的他为自己的海猪肉注册了商标“乌坭牌”。

  不仅要生产好猪肉,刘土寿还要做猪肉销售。并没有上过大学的他主要负责养猪,销售交给了由广西大学毕业生组成的营销团队。此前,他曾和营销团队一起远赴广州进行市场调查,为了学习壹号土猪的营销经验,他们花了几天的时间守候在其店门前,观察、记录消费者的行为,并对附近小区的居民“多久会买一次猪肉、一次买多少、能接受多高价格的猪肉”进行调研。

  可是,按照刘土寿的定价,这些海猪肉在市场上的价格要比普通猪肉高出40%。即便是与已经打出品牌的同类品牌壹号土猪相比,价格也高出15%。刘土寿称最初会进行一些促销活动,他认为一二线城市消费水平高,顾客较为看重食品安全,况且壹号土猪的成功已经证明了市场存在。

  做畜牧业需要很大的投资,养猪周期较长,刘土寿为此已经投入了两三百万元,这都是他之前多年海产养殖所得。由于公司目前还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最困难的时候,养猪厂内5个月发不出工资,银行借贷不成功,民间资本融资有困难,刘土寿经常晚上急得睡不着觉。但在他的梦想和市场前景的感召下,养猪场的员工反而纷纷安慰他“没事”,并继续无怨无悔地协助他共同创业。

  谈到新年的新愿望,刘土寿希望能在广西开设10家分店,打响“乌坭牌”的品牌。不过,他也在心中作好了最坏打算,并已经和相关企业谈好,“如果不成功,我就把猪肉卖给其他公司”。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