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新手需要老手多支招

http://www.kab.org.cn 2014-01-20 16: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陶涛

  大学生陈密林在学校里开了一家经营二手书的书店,他觉得利润还不错,原来也打算毕业后继续把书店经营下去。对于陈密林经营书店的想法,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创业管理专家谢科范却并不认同。

  在谢科范看来,二手书店是低风险的项目,而根据收益与风险对称的规律,低风险的项目往往收益也是比较薄的,“这样的项目做不大,而且在创业者毕业后,将享受不到学校提供的优惠政策,还要面临税收、消防、贷款等问题,所以项目前景并不看好。”听从了谢科范的建议,陈密林决定边经营书店边寻找更好的创业机会。

  对于选择创业的青年来说,他们会面临诸如技术、资金、营销等多方面的难题,本报记者力图通过采访,为创业者和成功人士之间搭建一条沟通的桥梁。

  经验和技术是可以直接学到手的

  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都说创业需要身体力行,但借鉴前人的经验可以少走弯路和回头路。

  朱鹏飞大学毕业后在城里闯荡了几年,最终决定回到老家种榛子。树种好了,但问题也来了。朱鹏飞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农业技术问题,榛子树长了虫子,咨询之后打药,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打晚了,树苗还是被虫子毁得厉害。

  为此,本报记者联系了榛子种植老手孙丽金。孙丽金建议,新手种榛子要在技术上不断磨合提升,避免追求一劳永逸。技术上,三五年内要做排水沟、修水渠;管理上,要运用最核心的栽植方法,冬天要培育防寒土,防鼠害及其他虫害。对于朱鹏飞提出榛子树杀虫效果不好的技术问题,孙丽金解释说:“可能是农药浓度配置不对,也可能是买到假药,因为不能确定,可以换一家药店试试。”

  与种植农作物相同,养殖业的经验新手也是可以直接学到手的。比如在家乡养竹鸡的涂孝斌,他想把竹鸡养殖者联合起来搞一个大点的养殖场,但也有一些担心,“全雅安就我一家,全四川可能也不超过5家。”虽然竹鸡繁殖能力、抗病能力强,但售价也不低,涂孝斌认为之所以不成规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竹鸡野性难驯,没有养殖技术难以上手。

  阎仁兵没有养过竹鸡,但他却是孔雀养殖大户,他认为,从事养殖业首先要了解这个行业的潜力,对于市场可以做多大,要有理性的分析,用心开发肯定都有市场。竹鸡和孔雀同属禽类,一些做法可以互相借鉴。阎仁兵介绍,成年孔雀可以做标本,现在很多学校都需要珍禽的标本;孔雀肉可以食用,很多高档酒店已经有孔雀宴;孔雀毛可以做成羽绒服、羽绒被,而且价格比其他羽绒产品要高很多;另外,孔雀还可以像鸡肉一样进行深加工,做成真空包装的肉类产品。

  大学生陈迪和同学开了一个从事旅游生意的工作室,承接学校周边的旅游业务。为了拓展业务渠道,陈迪与一家旅行社谈好了合作,如果有人想参加外地游,陈迪会把顾客带到旅行社,他能够从中提取一部分费用。陈迪说:“我们毕竟还是在校生,3个人都没有导游证,开个正规的旅行社有难度,与旅行社合作能够保证自己不亏钱,如果自己做,组团不成功就可能要亏钱。”旅游业资深人士孙九平认为,陈迪既然要从事旅游业,就要做得专业,需要与有资质的旅行社合作,可以挂靠在有资质的旅行社下从事相关业务,挂靠在正规旅行社下还可以规避风险。

  营销手段需要不断创新

  相比于直接学习同领域的创业经验,创业者在自己的产品营销上除了学习他人的经验,还需要不断地创新。

  涂孝斌宰杀一只商品竹鸡,处理后能出半斤肉,售价50元,但很多人不了解竹鸡的营养价值,宁愿去买排骨也不买竹鸡。他承认,在养殖竹鸡之前的思路比较狭窄,觉得自己养殖赚了钱就行,后来发现市场太小,难以推广起来。对于如何营销产品,阎仁兵建议,从事养殖行业,首先要有明确的消费群,最重要的推广方式就是口碑营销,他举例说:“比如我们经常给别人引种,如果你服务周到,提供的孔雀质量高,这些引种的客户很快就能传播出去。”

  对于种榛子的朱鹏飞来说,他还有大把的时间学习如何营销产品,因为他的产品距离产出还有三四年时间,这三四年内该做点什么?如何做市场推广?市场能接受这些深加工产品吗?消费者能接受吗?此外,榛子成熟结果后,第一桶金从哪里挖?怎么卖掉第一批榛子?这些问题都让朱鹏飞心里打鼓。对于产品推广,孙丽金建议朱鹏飞要积极和政府沟通,借助政府平台做宣传积累信誉,比如借助当地政府门户网站或通过林业局给予一定的宣传,至少让当地的农户都知道。等产品出来了,在当地才会有市场。

  创业者营销手段不丰富很容易让自己陷入困境,比如开办了一家真人密室俱乐部的张秀渝等3名大学生,他们面临着客源枯竭的问题。其实这家真人密室俱乐部开业前两天,生意还不错,俱乐部共接了10多张订单,收入近2000元。但好景不长,生意很快便陷入低谷,顾客量不太大,大多集中于晚上,而且客流不太稳定。

  对于这种情况,较早入行的张亮表示,“像这种总体上尚不为多数人熟知的新项目而言,在某个领域的‘先驱者’很可能需要经过一个很寂寞的培育市场过程,为项目的宣传和推广搭上很多费用和精力,以提升这种游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他看来,大学生选择这类项目创业时,应该充分考虑这种“铺路”的工作自己是不是能够承受。

  张秀渝和伙伴们也在开辟新的宣传推广渠道,比如他们尝试和校园社团合作,在万圣节和城市管理学院动漫社的合作既推广项目,也直接带来客源。同时,他们开始寻求其他支持,比如申请微企的相关补助,但这很难一蹴而就。张亮认为,真人密室俱乐部在大学生聚居区有着取得突破的希望,应强调项目对人的智力、推导能力、判断能力的挑战,让人知道其乐趣所在,在一定范围能形成公共话题,成为同学聚会地的选项之一。

  老手教新手如何破解资金难题

  创业者大都面临缺钱的窘境,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这几位创业者也不例外。朱鹏飞是把家里为他结婚准备的房子卖了,为种榛子投入了50万元;还在上学的张秀渝和伙伴们,把父母请到俱乐部亲身体验了一把游戏的乐趣,并且带他们参观了运营较好的俱乐部,这才拿到了投资。

  有了创业初期的投资,创业者还需要考虑如何尽快融资以备后期发展的资金需求。朱鹏飞在思考是否需要成立合作社,让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这样可以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孙丽金认为,着手建立合作社是个好方法,但首先要完善规章制度和流程,比如社员、理事长、秘书长、理事的责任和义务,如何运营,将来的退出机制、利润、分成的章程等事项,这些都需要朱鹏飞提前做好功课。

  缺钱也是涂孝斌遇到的最大困难,今年他本想把种鸡都留起来,把养殖场基数扩大,但是种鸡需要单独饲养,还需大量的人力去驯化,这也是无力雇佣帮手的涂孝斌难以承受的。阎仁兵当年创业之初就赔了一大笔钱。由于孔雀不适应当地气候,加上途中疲惫、养殖经验不足、处理措施不得当等一系列因素,一次就让他损失了60多万元,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才凑够了后续资金。“听说现在国家有针对农业养殖的补贴,我们也在研究是不是可以申请这项补贴。”阎仁兵建议缺乏资金的涂孝斌多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甚至了解银行的贷款政策。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