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开发温情市场 DIY独家记忆

http://www.kab.org.cn 2013-12-16 1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梦影

  胖嘟嘟的多肉盆栽、毛茸茸的玩偶熊、色彩出挑的糖果屋……所有这些“小清新”物件都是用绒线编织成的,每一件的背后都有一段独家记忆:第一次离家、第一次表白、第一次获得奖学金……12月10日,佳木斯大学的最高气温是零下11摄氏度,“青年恒好”织梦编织吧正式开业了,温暖绒线织就的“独家记忆”琳琅满目。

  漠河女生华衷寒带领的编织吧团队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三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方案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入选“十佳校园编织吧项目”,继而在辩论会上打动了评委,获得6万元的落地资金。在2012年落成的佳木斯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学校为编织吧提供了近30平方米的编织体验区,又在创业中心的大厅设置了一个20平方米的编织展区。

  “我们的编织吧其实就是校园针织手工工作室,将传统编织与时尚生活理念相结合,让消费者亲身去体验、设计。在立足于传统编织吧的基础上,我们着重将情感元素融入到我们的编织体验服务中。”华衷寒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据华衷寒介绍,他们的织梦编织吧会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推出一些具有温暖色彩的服务,让消费者亲身体验如何设计产品。比如母亲节时开办“一小时织爱”活动,顾客可以在一小时内为远在家乡的母亲编织一个充满爱意的小物件,编织吧提供邮寄服务。情人节、中秋节等一个个时间点连缀起来,就成了一条属于同学们自己的“记忆时光轴”,作品被编织吧通过电子影像的方式记录下来,在顾客毕业前回赠给他们。

  男生也因为编织露出了柔软的一面。织围巾是编织吧最基础的业务,而在严寒的东北,这项传统服务多了层温暖的色彩:为自己关心的人编织一条围巾抵御严寒大受欢迎。编织吧团队抓住了这一点,在售卖绒线、教授针法的同时,引进了更方便操作的编织机,挖掘男生市场。华衷寒团队里的几个北方大男生在店里示范,不长时间就能织出一个漂亮的作品。织围巾重复劳动较多,女生尝过新鲜后会有倦怠期,在学习门槛降低后,男生反而展现出高涨的参与热情。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王晓懿说:“绒线作为一种半成品,可以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创新创意思维,同时编织可以传递一种情感,亲情、友情、爱情,可以说绒线编织不仅是一种情感的传递,同样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递。”

  “我们以编织吧为平台,来表达爱、传递爱,让消费者亲自体验、设计,将自己的爱和温暖添加进去,让满满的爱意融入到每一根绒线中。”华衷寒说。

  温情也通过公益的方式传递着正能量。华衷寒介绍,编织吧将通过3种形式来发展公益,首先是与学校的学生处合作,为大学在校贫困生提供公益岗位,帮助他们勤工俭学,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第二项是通过推出产品赠送给中学或者贫困灾区的学生;第三项是在学校建立一个公益俱乐部,将公益传承下去。

  该编织吧计划通过会员制度稳定顾客群,通过佳木斯大学生活网设立网络订购专区,设立电话订购,立足校园。而佳木斯大学近邻大面积居民区,走出校园将面对更广大的市场。目前编织吧已经与佳木斯市5家绒线零售商和服装店铺商谈签署了协议,他们同意帮助代销编织吧的产品。下一步,华衷寒的团队计划将佳木斯特有的赫哲族图案融入编织作品中,编织对民族文化的情感记忆。

  据悉,“青年恒好”是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搭建的一个关注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扶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的开放性公益实践平台。本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方案征集活动自3月26日启动以来,共吸引100多所高校团队参赛。本届活动在往届活动的基础上增大了奖励力度。主办方还将为每家创业团队配备两位创业指导老师,一位是优秀企业的代表,一位是创业园区的老师,确保创业者能随时获得软硬件的支持协助。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