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好好的创业新政 可别落地打了折

http://www.kab.org.cn 2013-11-04 1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陶涛

  “我们的创业项目目前已经拿到了专利,但还没有注册公司,现在国家正出台政策,我们要先看看政策走势。”嵇晨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他所说的政策是指10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的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这次会议上明确了改革的五项内容:一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二是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使企业相关信息透明化;三是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由地方政府具体规定;四是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将有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的“黑名录”,向社会公布,提高企业“失信成本”;五是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降低开办公司成本。

  多年从事大学生创业教育教学的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陈高生认为:“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对准备创业的大学生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尤其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和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这两条对大学生创业的影响会非常大。”但也有人担心中央政策到地方上能否顺利落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训练中心主任许明教授就表示,很多时候地方执行中央政策还要考虑地方的实际,政策能不能落实到位是个问题。

  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鼓励创业尝试

  “我今天下午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说起这些改革措施,有位同学当场就感叹,‘政策早出台就好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学术副院长邓汉慧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位大学生为筹集注册资本金奔波了很久,刚刚凑齐资金并注册了公司。

  实际上,很多大学生创业的起步是在学校里成立工作室。许明认为,3万元的最低注册资本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这会阻碍他们去注册公司,取消注册资金限制,很明显会降低创业成本。嵇晨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有很多大学生创业的团队只成立工作室不去注册公司,就是因为达不到注册资本金的最低要求,“很多项目的启动资金并不需要3万元”。

  “作为创业尝试,大学生创办的多是小微企业,一台电脑,一个创意就可以开始创业,3万元注册资本都不需要,所以他们才采用创办工作室这种方式。”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创业导师路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经常遇到大学生创业者因资金问题不能注册的情况。有大学生做图书文化类创业项目,由于需要的注册资金数额较大,只能采取和他人公司合作的方式。事实上,有些大学生创业者为了让工作室运转起来,不得不找关系做一些“灰色”的处理,比如挂靠在他人公司名下,如果有开发票的业务,需要到他人公司办理,还需要付出基本的税点,有时甚至要以较高的税点对他人公司进行补偿。

  大学生创办的工作室虽然没有成立公司,但很多已经是一个企业实体。“我所了解的一些工作室,内部已经实行了股份制,定好了赚钱后分成的比例,现在取消注册资金的门槛,对这部分创业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不用再寄人篱下,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展业务。”路军同时也强调,一些特殊行业应该还是要保留注册资金的限制,避免一些皮包公司影响正常的市场秩序。

  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主要会对小微企业的起步产生重要作用,取消3万元的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会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创业,但对高科技创业的影响不是很大。这是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纪阳的看法。他说:“像我们科技园内几乎没有注册资金低于3万元的项目,注册资金在5万~10万元的项目较多,科技园内的企业毕竟不是服务型企业,高科技企业受到认可还是需要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所以我们会鼓励创业大学生去争取天使投资。”

  放宽经营场所登记,省掉很多麻烦

  “我们学校有好几栋楼都用来给大学生创业,但不可能让每个学生都拿着学校的房产证去办公司。”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院长黄兆信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如果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对大学生创业的帮助会非常大,这项帮助甚至大于取消最低注册资金。

  黄兆信介绍,大学生在学校的孵化器里成立工作室,但如果涉及经营,有时候还必须成立公司,温州的相关政府部门以前对大学生创业也要求有注册场地等限制,经过学校和相关部门有效沟通,这些部门允许在学校为大学生创业者出具证明后,可以代替房产证办理相关手续。他认为,如果中央能够尽快推行改革,能为大学生创业者省掉很多麻烦。

  “现在还不知道注册场所这块能放宽到什么程度。”纪阳坦言,国家在企业注册场所管理上还是非常严格的,“像我们科技园本身地就不多,有限的场所都被注册之后,就不能注册新的了。因为我们提供不了那么多注册场地,使得很多原本可以接受我们服务的创业者外流了——我们经常会面对这种尴尬。”纪阳希望改革措施在实施以后,能够实现一个较大的房间可以多注册几家创业公司,很多创业者对此还是有需求的。

  “我们学校有一个做海外游学项目的大学生最近还在找老师商量,希望学校能够给他解决办公场所的问题。”陈高生介绍说,由于以工作室形式创业会影响项目的可信度,开展业务不方便,在运作了一段时间之后,这名创业大学生想成立公司,现在却受困于注册场所的限制。如果政策能够尽快落地,这名同学的项目就可以顺利运作了。

  政策落地还需要一定时间

  “今年年初,我们的学生做了一个校园编织的创业项目,但到相关部门去注册公司,到现在都没审批下来,因为项目需要注册经营场所,还需要学校担保。”许明认为,推进改革会对项目审批产生直接影响。

  许明坦言,让她担心的是政策的执行情况。她表示,往常中央的政策落实到地方就会增加很多的地方色彩,广西针对大学生创业有免息的贷款,还有注册资金的优惠,比如大学生创业注册资金达到10万元就奖励3万元,但这个奖励不是直接给的,而是通过抵押税收的方式返还的。“很多大学生只听政策就感觉热血沸腾,要去创业,但真正要用的时候发现,这种扶持很难马上就享受到。”许明说。

  改革措施的出台虽然会激发青年创业的热情,但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意味着创业“门槛”的降低。但需要注意的是,“宽进”的同时更需要“严管”。国务院已经明确要求建立公平规范的抽查制度,工商部门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建立公平规范的市场主体公示信息抽查制度,制定工作细则和抽查办法,克服随意性,提高监管效能。对抽查中发现信息公示虚假的,要严格依法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上公布,该放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放入“经营异常名录”,对严重违法者要放入“黑名单”。社会公众一旦发现企业披露的信息有虚假的,也可以随时向工商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举报。

  在邓汉慧看来,改革的五项措施是相配套的,并不能说哪一条对大学生创业格外有利,因为这是一个整体,在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和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完善信用约束,提高企业“失信成本”。路军表示:“现在政府对企业的监管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所以要实现企业对全社会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监督,让创业者明白,不诚信经营是得不偿失的愚蠢行为。”

  多位专家、学者都对记者表示,既然总理已经强调推进相关改革措施,希望相关政策能够快速实施。路军认为,政策最后落地实施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从社会管理方来看,工商、行政审批部门还需要确定实施标准,而从申报方来看,创业者也要吃透政策,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