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做好低门槛项目,你需要互联网思维

http://www.kab.org.cn 2013-10-28 1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梦影

  初涉创业,由于资金有限,经验尚浅,很多人会选择低投入、低风险、低技术要求的低门槛创业模式,比如开家奶茶店、小吃店或者零食铺等。然而,这种模式的创业,起步困难虽然不大,要一直做下去却特别难。采访在这条创业路上走得比较成功的青年后,记者发现,诸多成功经验上体现出的元素,全部可以与近来大热的概念——互联网创业理念一一对接。这倒并不是说要硬把奶茶放到淘宝上卖或者不问实际地绑定网上团购,而是要跟上这种思维。

  要想做大低门槛项目,就必须像一家互联网企业一样,把产品放在第一位。这里的产品并不仅仅指商品,更包括能为创业者带来回报的服务与服务的增值。经常被拿来做例子的黄太吉煎饼,在诸多概念迷人眼之外,所售卖的煎饼豆浆的可口地道是实实在在的,更给消费者带来对于老味道的回忆与坚持。微博上有一家名为魅惑小龙虾的账号十分红火,记者了解后发现,魅惑小龙虾除了微博订餐的方便和送餐上门的产品新鲜以外,在竞争激烈的麻辣小龙虾市场留住众多回头客的,还是小龙虾的干净健康。店主标榜所有的小龙虾都会经过挑选留下活虾,吐尽泥沙后还要经过多遍清洗。这一战略准确地击中了很多人爱吃又怕吃的心理。

  提到产品,不得不提用户体验。究竟做到多好是尽头?海底捞的例子显示:不必追求极限,不断超出用户的预期就可以了。诸多慕黄太吉名而来的食客则表明:其实,活跃用户量比总用户量更重要,粉丝的忠诚对一个品牌的发展更有利。比如开一家蔬果超市,尽力服务好周边居民,稳住回头客才是本分。

  初期创业者很容易犯抓小放大的错误:开奶茶店花去资金的大半在装修上,奶茶本身却并不出色,以至于门可罗雀;花大价钱租下商业区旺铺,却并不适合连锁超市发展……事实上,黄太吉与魅惑小龙虾的铺面并不大。优秀的产品是把握客户、打磨特色、保证质量相互融合的产物。低门槛创业者尽管不一定能像黄太吉一样把煎饼做到精雕细琢的地步,但一定能做到在权衡这三点的过程中节约成本、删繁就简。毕竟,“专注”,是互联网时代最宝贵的财富。

  互联网推广的许多思路也大有用武之地。雕爷牛腩的封测营销一直为人津津乐道:既把握用户需求,也制造了足够的噱头,收罗了足够的好奇心。大学生的初级小店尽管难以复制人家的花样百出,但试一试校园内测与新品定制肯定能手到擒来。饥饿营销也并不是只有电商才玩的把戏,限量供应既能让经营变得规律起来,同时本身就能产生极大的吸引力。比这些营销策略更有效的是微博、微信、朋友圈。黄太吉的微博回复总是很及时,魅惑小龙虾也有心开展晒单免费的活动。这些数字时代丰富的传播手段不仅仅可以用做点单的工具,还是人际传播的大好平台。互动,也是用户体验最重要的一部分。

  对于众多低门槛创业者而言,像做一家互联网企业一样做自己的小吃店或零食铺是大势所趋。

  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