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办“学习圈”提升同学就业竞争力

http://www.kab.org.cn 2013-11-04 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通讯员 郑晴 陈强

  23岁的薛华杰是福建闽江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当同年级的同学都在忙于四处投简历找工作时,他却在专心办培训班以提高同学们就业的竞争力。眼下,他创办的“华杰工作室”正与“福州新空间画室”合作,探讨如何开辟软件教学市场以拓宽大学毕业生的出路。

  2011年9月,大二的薛华杰苦于在学校里学不到“实用的知识”,选择休学到杭州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学习专业软件技能。半年后他重返校园,萌生了建立一个“学习圈”的想法: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较为浅显,对未来的就业普遍感到焦虑,何不把自己在外面学到的软件实践技能教给他们,以便提升同学们的竞争力。

  于是,他向父母借了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校外租了一套月租金2000元左右的三室一厅,开始筹办他的“学习圈”。同班同学张荣耀、赖汉坤、庄泓杰也相继加盟,他们决定创办一个以薛华杰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分头集资3万元后,他们添置了电脑等设备,便着手宣传和招生工作。

  在教学方面,由薛华杰主导,他用一台电脑控制多台进行示范教学,全程跟踪,并确立了“学生——助教——讲师——学科负责人”的成长体系。学员学成到一定程度,可以申请成为助教,并通过学习更多软件技能来带课赚钱或进入工作室工作。薛认为,这种互动的教学模式有利于自我复制,“代代相传”。

  自费前来学习的闽江学院大一新生邵陈雨说:“因为我对软件技能这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可是在学校里又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学,看到华杰工作室在学校的作品展感觉很不错,所以就主动找上门来了。” 服装纺织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赵茂伶对这里的学习效果颇为满意,她说:“我只学了3节课就入门了,今后找工作也比别人多了些筹码。”

  这个工作室之所以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实用性。薛华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注重强化学员与校外企业的人才对接工作,目前已经有10多家公司与我们工作室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给知识完备的同学一个可以施展才能的平台。”

  同时在课程营销方面,华杰工作室也别出心裁。他们开放了室内设计和平面设计一周8次课的入门“10元课程”。“我们会继续优化工作室的教学体系,每周更新已有课程,持续进化。发布网上视频教学,服务更多需要学习的同学。” 薛华杰介绍说。

  当初,包括薛华杰的朋友在内的许多人都不看好他的创业项目。然而,在薛华杰看来,工作室聚集了一群热爱学习的人,他们能够带领出自己信任的“接班人”,让跟随的学习者觉得有未来,这样循环下去的行业模式是可以有回报的。

  华杰工作室成立至今一年多来,已培训学员200多名,月收入近两万元。这让薛华杰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和一群志趣相投的人一同进退,就一定会有未来。”在刚刚过去的10月,工作室在培训学员的同时,还签下了5套室内设计的订单。

  目前,华杰工作室除了4人核心团队外,还聘请了8名临时工作人员,他们都是闽江学院的学生。薛华杰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以闽江学院为核心辐射大学城的实践软件教学平台,成为闽江学院设计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学习认证点之一,让更多的学生借助工作室的学习平台提升就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