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新秀庆幸有了被前辈“刁难”的机会

http://www.kab.org.cn 2013-11-04 1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梦影

  “怎么处理好与合伙人的关系?”

  “要作好准备,知道失败了怎么办;更重要的是,想好赚钱了怎么分,很多团队就是无法正确处理好成功后的合作关系而散伙的。”

  “风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这样想很好,创业者要理智看待风投,不是大家都有风投了,你觉得没面子才找风投的。要想想风投对现阶段的自己意味着什么。”

  这个热闹的场景出现在10月25~26日在杭州举行的KAB创业俱乐部杭州沙龙活动上。活动由KAB创业教育全国推广办公室、浙江上江南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除了“寻访青年创业先锋”活动遴选出的8名青年创业者与37名来自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大学等江浙沪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主办方还邀请了棉果果棉业有限公司、杭州财米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沙龙活动。在两天的活动中,大家围绕创业融资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对话。

  与企业家分享成功经验

  在企业家分享经验环节,不断有高校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站起来发问。

  “我一直在想:风投不投我怎么发展啊?”

  “不要纠结风投为什么不投,集中精力给他们一个投你的理由啊。”

  作答的是杭州财米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魏朝旭,他的公司刚刚凭借理财应用“挖财”,于今年9月获得IDG资本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挖财’上线后经过4年才开始A轮融资,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我们要静静等待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成熟,也需要时间打磨自己的产品积累用户。”魏朝旭对青年创业者坦呈自己是“过来人”。

  “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有同学高高举起手。“越贴近生活的项目,越可能成功。”棉果果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玉志豪从自身经历出发回答说。他从小伴随棉花长大,手指灵巧厚实,轻轻一捻就可以分辨出好棉坏棉,他的创业自然与棉织有关。

  新秀庆幸被导师“刁难”

  前辈被大学生追着“盘问”,新秀们则庆幸有了被前辈“刁难”的机会。在项目展示环节,8名“青年创业先锋”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也接受了来自企业家代表的犀利提问与点评。

  浙江乘风传媒创始人王岳锋发现购物小票背面有商机,这个点子目前已经给他带来了每月两万元的盈利。王岳锋以前一直在经营印刷业务,意外发现在帮别人打印传单时,在传单纸背面印上自己的广告宣传效果很好,联想起很多人有收集小票记账的习惯,他萌发了在小票背后印刷广告的想法。他联系了学校商圈的教育培训、KTV等20家机构,为他们在小票背面进行宣传。对这个看起来很美的方案,坐在场下点评的企业家、创业“导师”们一针见血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做广告媒体,有两方面资源需要去解决:一方面是客户,即投广告的人;还有一方面是展示平台,在你的项目里是使用票据的人。你怎么说服别人用你的小票呢?”

  “主要靠业务员跟使用小票的商户一家一家谈。我们小票是免费提供的。一家获得了免费小票,也会有其他几家都说要加入。”

  “如果那些连锁巨头,如家乐福超市,自己开门店做类似的项目,你怎么面对这个竞争?”

  “我觉得面对竞争,最重要的是对客户关系的维持,这也是我们发展主要的限制。国家要求大的超市都要用卷式打票,目前还没有硬性规定反面不能做广告。我们已经跟一些大的超市接洽过,等到我们有一定的资本和规模的时候会入驻。”

  面对他的回答,导师们频频点头。而对于这样的“盘问”,王岳锋表示,小票广告是个对大多数人而言很模式的概念,自己很高兴能在专业的视角下梳理一遍思路。

  实际上,青年创业者的项目越精彩,导师们的问题越细致。

  “你的渠道是什么?自己采购还是制作?”这是百礼挑一文化创意公司创始人刘凯被问到的问题。刘凯的公司专注创意定制礼品,开发出了精巧的竹简与木书贺卡等创意产品。他的回答是:“我们现在可能没有能力去制作这种原材料,所以通过加工厂加工。”

  导师们接连发问:“如果是这样的话,现在礼品种类多,诉求复杂,你怎么能制作到位、一一满足?”

  这问到刘凯的痛处:“我们目前正面临资金短缺的情况,因为我们的原料涵盖二三十种木制品,加上水晶、金属,差不多有100多种。如果每一种都积压库存的话,这个金额是无法承担的。”

  导师提议:“精准营销还是必要的。想想自己的定位吧,你想卖给谁?”

  “现在规模已经做起来,下一步要着手想清楚自己的定位了。”展示结束,刘凯下定决心。

  创业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

  郑裕富的出场引发了全场的大讨论。

  郑裕富是浙江万里学院校园快递公司创始人。他的公司源于一个校园生活中常见的问题:网购方便,收快递太麻烦了——收件慢,收错件,来不及在快递员到达的时候取件……他开办了校园快递站,与各大快递公司签约,代为保管快递,既缓解了快递公司难以顾及的窘境,更方便了同学。生意做大了,郑裕富又在收件站中设立了零食铺,销售额可观。

  导师指出一处关键:快递业最头痛的就是丢单、争议处理,你的服务站要把原本快递公司承担的面对客户终端的签收这些责任转嫁过来吗?丢单的时候谁负责,怎么来处理这个问题?

  这也正是让郑裕富头痛的难处,他说:“丢件是必不可免,我只能说尽量减少。随着流程专业起来,处理问题也得心应手,但是有些该赔的还是要赔,该处理的还是要处理。”

  这时有学生问:“我们学校也有做这种收件站的,似乎门槛很低。那为什么还会有失败呢?”

  郑裕富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第一是关系,要与5家快递公司都建立起融洽的合作关系。这些快递公司是竞争对手,必须有办法把他们拉到一起,协调安排。第二是成本。如果组织一个团队兼职帮快递公司的忙,你是在求快递公司授权,这成本低不了。如果独立建立服务站,你是在发起邀请——挂不挂在这个服务站上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你可以自己控制成本。当然,你需要有足够的能力才能有良好控制,把出货端建立得足够完美。

  “找到生活中一个没有被解决的问题,提出办法解决了,就是好项目。”上江南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余博说。“创业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

  据悉,上江南有限公司有意从这些项目中挑选合适的展开合作洽谈,入驻位于杭州北部的KAB创业产业园。据主办方介绍,尽管KAB项目曾多次开展过全国性的活动,但举办这样区域间的沙龙还是第一次,未来还将继续开展类似的区域沙龙活动,一来加强区域间交流,二来为青年创业者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创造面对面交流对接的机会。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周恺曾获得过“挑战杯”的奖项,熟悉商场沙盘的操作,在校内的创业活动也做得有声有色,但对实际的创业实践仍然接触较浅。交流结束后,他表示,经过这么深入的讨论交流,“鸭梨”山大,但也充满动力。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