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新手:要开有校园气息的老店

http://www.kab.org.cn 2013-10-28 17: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通讯员 汪宁 王培莲

  针对校园市场开饮品店,是属于“看起来很美”的创业项目,实际操作起来也会面临方方面面的问题。校园饮品店目标客户群是学生,他们喜欢新鲜事物而消费能力却有限,怎样维护这样的客户群体?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又能降低成本?实际上,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都面临“如何招到忠心可靠的店员”的问题,如果不能亲力亲为,他们的解决方式都是“靠家人”。

  “创立咖啡店时,并没有一个明确规划,只是为了共同的兴趣爱好和校园情结,想了就做了。”毕业工作3年后,张天龙与大学同学孟庆季和李博一道在校园附近的商业圈开了家咖啡店。

  张天龙、孟庆季和李博都是2007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光电工程系的毕业生。毕业后,张天龙随工作来到长春,孟庆季和李博则一个留校读研,一个出国留学。因为平日工作不忙,3个人想一道做些事。综合考虑了兴趣、资金和精力等多重因素,开一家有校园气息的咖啡厅,获得了3个人的一致认同。3个人拿出工资和积蓄,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的北门商业圈租了间环境安静的店铺,起名“未来花园”。

  3个人都没有创业经验,开店后状况百出。由于店面布局设计明显不够合理,很多空间没得到利用,在开业第五个月,咖啡店就只得关门重新装修。那时,咖啡店一直处于赔本经营状态,投资却已近40万元。孟庆季曾在网上发布消息招聘了一名全职店员,可招来的店员在工作几日后向孟庆季借了几百元后就再也没来上班。2011年中旬,为了让咖啡店更专业,店里出费用让一名店员到北京进行专业学习,学成后的店员在为咖啡店服务数月后,也离开了。孟庆季感慨:“想找到一个喜欢咖啡文化,并能长期工作的可靠店员,实在是很难。”

  为了能有自己的招牌产品,咖啡店里放置了不少意见簿和留言本,张天龙和孟庆季还与有兴趣的顾客讨论咖啡或蛋糕。吉大的德国留学生鲁安是咖啡店的常客,和店主熟悉后,他每个周末早上都借用咖啡店的厨房做一顿德式早餐。借着这个机会,咖啡店向鲁安学习了制作熔岩蛋糕的方法。随后,张天龙和孟庆季又开发出了巧克力熔岩蛋糕和抹茶熔岩蛋糕。现在,熔岩蛋糕系列成为咖啡店的招牌。

  为了吸引顾客,咖啡店陆续推出了饼干DIY、周末看电影、旧书换咖啡和寒暑假植物代养等活动,以此让大学生认可并喜欢“未来花园”,但许多活动需要付费或点单。然而据吉大学生反映,因为“未来花园”位置稍偏,饮品价格多在20元以上,对学生来说价格略高。

  每逢出差,孟庆季都会在当地找一家咖啡厅喝一杯浓咖啡,并借此与店主讨论咖啡豆的选货问题。现在“未来花园”选用的咖啡豆每磅70~100元不等,价格不便宜,而若购进每磅30元的咖啡豆,咖啡质量又难保证。现在,在国外留学的李博会不定期淘些饰品寄给咖啡店。张天龙和孟庆季则每隔一两天到咖啡店帮忙。好在从2011年开始,孟庆季的女友开始全职经管咖啡店。

  今年,“未来花园”开始逐渐扭亏为盈,但盈利有限。咖啡店的大部分收益多用于购置原料和更新设备。每年7万元的房租,让3个合伙人压力不小。关于咖啡店今后的发展,3个合伙人意见一致:不考虑做大或者做成连锁店,他们更希望能把“未来花园”做成一个老店,长期存在于校园附近的一角。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