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大地震后的创业梦
2013-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档案

    李杰:绵阳兴川梦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安全食品、食药两用

    创业亮点:融资250万元,4个月销售额已达20万元

    因为“5·12汶川特大地震”,2008年成为李杰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李杰的家乡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县,“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正在深圳工作的他和家里3天联系不上,心急如焚,最终只好辞去工作奔回家乡寻亲。在确认家人安全之后,李杰就再也不想离开了。“我想在哪儿都是工作,反正我迟早都要走上创业之路,为什么不留在家乡为重建出自己的一分力?”

    李杰决定留在家乡后,在当地一家中药公司找到工作。2008年11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杰接触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多位教授。聊到中药的加工问题,李杰向教授们请教,用中药做饮品会不会达到天然保健的效果,这些教授给了他肯定的答案。

    接下来,李杰开始着手收集资料。经过一定的了解以后,李杰发现,目前市场上的饮品多数对人体没有什么太大益处,如果利用西南地区丰富的种植资源做更有保健功效的饮料,应该能迎合大众在解决温饱问题以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2009年3月,李杰组织专家教授开始做中药饮品的开发项目。他一边上班,一边筹备创业。2011年,一款采用食药两用药材为原料的饮品配方形成,经多方品评,口感不错,同时还具有美容养颜、开胃消食的功效。拿着饮料,李杰有了信心。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投入生产成为摆在李杰面前的难题。他心里很清楚,饮料生产投入并不小,以他现有的条件根本不具备初期的投资需要。于是,2011年7月,他利用自有的50万元资金注册了绵阳兴川梦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融资之路。经过方案的调整和多方游说,将原有的500万元的投资方案调整到200万元,募集到250万元后,李杰立刻开始了建设生产厂地和增资到300万元的工作,并办理了相关证照。

    终于,在2013年4月,李杰的绵阳兴川梦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业了,第一款饮品“感恩”红枣茶问世,注册商标“兴川梦”,到目前销售额已达20万元。为了保证销量,李杰还通过亲戚介绍和中石油达成合作,在加油站的超市等地点销售,“这能保证我每月70万~80万元的销售额”。

    虽然公司刚刚起步,但李杰心中一直惦记着建设家乡的初衷。安县前不久举办了“安县感恩辽宁”晚会,绵阳兴川梦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晚会赠送了2000瓶饮品。据了解,公司还决定针对绵阳附近的高校设立助学基金,尽自己企业的一分力量。

    李杰说,虽然创业梦想从四川诞生,但他相信必将从四川走出来,终有一天要面向全国的消费者。为此,他还要做更多的准备。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2日 09 版)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