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校企政联合为大学生创业“输血”

http://www.kab.org.cn 2013-12-16 1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通讯员 马迪思 陈博

  11月14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体中心的体育馆内,刑事司法学院研三学生陈肯正热情地向展台前参观的投资人介绍自己2011年创办的武汉锦诚佳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这天是湖北青年创业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成立两周年的日子。45支通过学校创业计划竞赛获准立项的创业团队一起办了一个创业项目“路演”,既接受政府部门、学校和实业界嘉宾的“检阅”,部分企业孵化器代表、风险投资专家,作为创业学院特聘的“天使导师”,与大学生创业团队交流经验,提供政策咨询甚至投资服务,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把脉”、“输血”。

  此次参加“路演”的45支团队中,大多数扔处于概念设计阶段,除了通过学校“明理杯”创业计划竞赛立项获得了5000~10000元的资金支持外,前期项目投入、市场开拓、活动场地和创业指导都是创业团队在项目运转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武汉一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之一的陶璐表示,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平时活动依靠学校创业学院提供场地,业务也比较单一,在未来的发展中,这些困难都亟待解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是湖北省支持的体制创新尝试。成立于2011年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又挂着“湖北青年创业学院”的牌子,由团湖北省委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是中部地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的首家创业学院,并在全国开创了省级团委与教育部直属高校共建创业学院的先河。两年内,湖北青年创业学院通过学校、团省委累计投入超过100万元,成功孵化出10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创业学院的资金来源,也从最初学校每年投入的20万元专项基金扩展为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市人社局以及学校发展基金委员会等多个来源渠道,总金额每年达到80万元,用于直接资助本校大学生创业团队。

  受益于学校资助,“万有蚓力”、《麦科塔(Micro data)社会调查公司》等多个项目在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创业竞赛中斩获金、银奖。学院孵化教育的典型经验、先锋人物和青年创业示范品牌也被广为报道。创业学院还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的称号。除了资金支持,创业学院通过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等形式,多维度全方位地为创业团队的运作给予智力支持和经验指导。针对一珉教育的运营现状,指导老师喻良涛就通过创业课程对陶璐等几个负责人进行了专门的指导,为项目运转“把脉开方”,提出加强线下业务,扩大公司影响力。

  学校还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就在现场与10支创业团队签约,提供最高1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而丝宝集团、武汉创业导师团等企业和团体当场与13支团队沟通,达成初步投资合作意向。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中华看来,对于大学生创业而言,精神层面的“供血”更为重要,他认为,大学生创业并不在于在校内创办小型企业,学校成立创业学院的目标更主要是帮助大学生累积创业经验,通过创业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锤炼大学生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的品质,培养大学生的担当精神,为他们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创造更大的事业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