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冷静分析市场,切忌盲目跟风

http://www.kab.org.cn 2013-12-05 13: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晨 通讯员 赵静雅 徐文路

  1989年出生的梁翰琦已经从事君子兰项目3年多了。从辽宁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家乡鞍山市张忠堡村,成立了鞍山金田华晟君子兰专业合作社,开始自主创业。合作社目前已吸纳成员300多家,2013年创造了1000万元的销售利润。

  张忠堡村是鞍山市君子兰的主产区之一,当地几乎家家都种植君子兰,但多以精品兰销售为主,规模小,收入不稳定。梁翰琦家也是以种植君子兰为生计。每年春节一过,就会有许多花商到村里上门收购君子兰花苗,且一年比一年量大,这引起梁翰琦的注意。探听到这些花苗都要运往福建漳洲之后,2011年元宵节刚过,梁翰琦就赶到了福建漳洲,在专门销售君子兰的市场边上租了个小房间。1个多月下来,他不仅弄清了花苗供不应求的秘密,更摸清了销售渠道,还发现了巨大的销售商机。

  原来鞍山培育出的新品君子兰在南方很受欢迎,但直接从北方购进成花成本太高,运输、存储、保鲜都成问题,所以精明的南方花商就想到从北方购进花苗,利用南方温度高的优势,花苗只要培育两年就可上市,不仅缩短了生长周期,也大大降低了成本。

  按梁翰琦的估算,每年南方市场对鞍山君子兰花苗的需求量在1000多万株,而在鞍山一株苗的收购价是1元左右,运到南方后能卖到4~5元,这么大的利润空间,花商们当然趋之若鹜了。梁翰琦当即决定,把堡子里的君子兰种植户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实现产销一条龙,把利润的大头拿回来。

  为了让自己的创业道路更平坦,梁翰琦在人社局办理了普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享有税收减免、贷款担保、贴息和财政补助等多种政策的同时,还申请到了5万元的无息小额担保贷款,确保了部分资金链的正常运转。团沈阳市委的农村青年工作部还帮助他拿到了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提供的5万元创业资金,并推荐他参加辽宁青年科技培训班,使他在技术、管理等多方面收获颇丰。

  2012年7月,梁翰琦把堡子里的君子兰种植户组织起来成立了合作社,并与每户签订了协议:种植户负责花苗的日常管理;合作社负责繁育技术和基料,包销花苗;合作社将收入的60%返给社员,40%作为日常管理费用。这样一来,与把花苗卖给上门收购的花商相比,原先种植户卖一株苗收入是1元,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后,可以卖到4元左右,增收3元,扣除给合作社的管理经费,实际增收1.8元左右。村民们心动了,很快就有230多家种植户加入了合作社。

  梁翰琦又拿出了原本买婚房的首付款30万元,又借了一部分,凑足了第一笔创业资金,租下8个花窖,加上自家原有的两个花窖,开始了君子兰的种植。

  今年春节刚过,梁翰琦就带着合作社生产的30多万株花苗,来到福建漳洲。不到1个月,所有花苗销售一空,因为梁翰琦带来的花苗等级严格、品相统一、生命力旺盛,大受欢迎。更由于量大、货源充足,赢得了极佳的口碑。今年合作社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每户平均净得近4万元。梁翰琦收入80余万元,一年就还清了债务,家里人松了口气,合作社的社员也尝到了甜头。“全国做种苗的很多,但我们是唯一一家专门做君子兰种苗的培育基地”,梁翰琦还注册了“金田华晟”、“箭宝来”等商标,打算把鞍山市打造成全国最有名的君子兰种苗培育基地。

  对于销售推广,梁翰琦认为创业者应根据市场、客户的需求,灵活制定计划。在福建漳州,花苗销售固定在每年春节过后的一个月,梁翰琦采用的是利用周边产品进行推广。南方冬季多雨,他将自己的商标和电话印在雨披上,客户购买自己的君子兰花苗就赠送雨披。这样客户披着雨披骑摩托车行驶时,就相当于给自己免费做广告了。

  梁翰琦也尝试过发展电子商务,但由于他的客户都是农民,电脑普及率不是很高,网络推广效果一般。因此他建议,虽然现在电子商务很流行,但不要盲目跟风。

  技术方面,梁翰琦建议,新手种君子兰要在技术上不断磨合提升,有前瞻性。最开始建立花窖的时候,就应该建好水槽、肥槽,将喷灌设施的管子下到水槽里,避免以后二次返工。打药预防一般是在春秋两季种花苗和换土的时候,越早越好。他建议新手刘强参考自己编写的《金田华晟君子兰合作社生产技术操作规范》,从种苗生产时的选择、播种时间、温度光照管理,到病虫害防治,都有详细的介绍。

  相关文章:

  把北方的君子兰卖到南方去

  扩大规模后还能好卖吗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