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者 ->> 正文

将几十元的毛线变成万元艺术品

http://www.kab.org.cn 2013-12-05 13: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璐

  走进位于四川美术学院的织梦编织吧,感觉像是走进了一个编织艺术画廊,墙上挂满了色彩斑斓、别具匠心的编织艺术作品,绒线的表现力让观者赞叹。这正是第三届“青年恒好”活动中落地的编织吧,创业团队负责人是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工艺设计方向的研究生姚蓓蓓。

  11月27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三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展示活动织梦编织吧重庆落地仪式在四川美术学院举行,四川美术学院校园编织吧创业团队获得了6万元创业扶持资金。

  还在读本科时,姚蓓蓓就开始学习纤维艺术,她身边有一群热爱纤维艺术的同学。那时,学生在课上向老师学习了纤维艺术后就自己动手尝试,用绒线把自己对艺术的感受表达出来,工作室里的墙上、地上、角落里都堆满了同学们充满创意的艺术作品。但是,由于同学大都“单兵作战”,缺乏组织和规模,要把一幅编织艺术品卖出去只能靠碰运气。此外,由于是手工艺术品,普通会织毛线的人没有艺术感觉,卖家也无法找到能生产如此多编织画的人。

  后来,姚蓓蓓得知了“青年恒好”活动,这正是一个关注大学生创业梦想的活动。她带着自己的作品和创业计划书参加了第三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创业方案征集活动,经过过五关斩六将的严格筛选,姚蓓蓓有幸成为落地编织吧之一。

  恒源祥(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今说:“绒线作为一种半成品,它可以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创新创意思维,同时编织可以传递一种情感,亲情、友情、爱情,可以说绒线编织不仅是一种情感的传递,同样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递。”

  如今,“青年恒好”活动已经走到了第三届,其中有上千名大学生展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并进行尝试。KAB推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不断落地的编织吧是希望让创业青年的思想精华成功落地,让每年精心准备、参与编织吧展示的同学们从“策划者”的角色转变成为“实干家”,同时更好地帮助高校创业团队成长成才,这样遴选出来的创意编织产品也更具有市场竞争力、更接地气、更符合市场的需要。

  正是因为最初看到身边同学们累积成山的编织艺术作品,姚蓓蓓才有了开一家编织吧的想法,让编织吧成为嫁接市场需求和供给的桥梁,让同学们的作品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喜爱。“其实,我心里有着更大的梦想。”她说:“虽然织毛衣、织围巾已经不像我小时候那么热门,但实际上古老的编织技艺是创作艺术品的创意手段,通过编织成画等艺术加工,就能够将几十元的毛线变成价值上千元、上万元的艺术品。这正是国际上流行的‘纤维艺术’,我希望能把纤维艺术带入中国。”

  “最初我也没想到姚蓓蓓会真正创业,她正是从课堂中发现兴趣,最后做成事业的。”四川美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说,织梦编织吧将在本校1.3万平方米的四川美术学院大学生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内落地,为学习纤维艺术的同学们提供创业实践的机会。年轻的纤维艺术创作者应当主动走出学校,与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学习顶尖纤维艺术、寻找灵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在织梦编织吧正式开业后,一方面通过承接室内设计订单,将纤维软雕塑、纤维壁挂等纤维制品运用于家居软装,最大限度提高绒线产品利润;另一方面通过画廊形式展卖纤维作品,人们可以随时挑选、购买纤维作品,并定期举办小型纤维艺术展览,并挑选优秀作品选送参加各类纤维艺术大赛,让人们更了解纤维艺术,扩大影响。除此之外,纤维吧全日制对外开放,可设置纤维编织课程,让年轻人重新感受到编织的魅力。

  本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方案征集活动自今年3月26日启动以来,共吸引了100多所高校团队参赛。值得高兴的是,本届活动在往届活动奖励的基础上增大了力度,除了获奖项目的奖励之外,进入七强的校园编织吧创业团队将得到一期创业基金1.5万元,落地后还将赢得二期创业基金4.5万元。此外,主办方还将为每家创业团队配备两位创业指导老师,确保创业者能随时获得软硬件的支持协助。

  有了一个好开头,可面对工作室未来的道路,姚蓓蓓心里依然有些忐忑。身为艺术院校学生的她在艺术创作方面可能有优势,但面对公司经营方面她依然是一个初学者。“我身边有很多有才气、有想法、有梦想的同学,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大学生创业者。尤其是这几年总是说‘最难就业年’,有很多学生希望去社会上闯一闯”。

  “促进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是一个综合工程,需要多方面乃至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这么多年推动KAB项目发展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在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政策服务的同时,更离不开媒体为他们塑造良好的社会创业文化氛围,真正搭建适合青年创业的支持平台。‘青年恒好’就是要搭建一个关注青年成长成才的开放性公益创业实践平台,服务扶持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工作。”

  “恒源祥将会长期把自己在品牌方面的运营经验和绒线专业方面的资源提供给这些年轻创业者,这是恒源祥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刘晓今说,恒源祥将会竭尽所能为参赛者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优秀获奖作品将通过公益拍卖的形式,进一步放大其影响力,所有拍卖所得将用于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据悉,KAB项目是共青团中央在全国高校推广实施的一门创业教育课程,目前已经覆盖1300多所高校,并在240多所高校发展KAB创业俱乐部,主要是引导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同时,KAB项目还通过与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源的整合,搭建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撑平台,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