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赵楚瑜:数据服务体育 闯出创业新路

http://www.kab.org.cn 2013-12-09 15: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陶涛

  12月4日,荣耀之城与众筹网联合发起了国内首个“足球众筹”项目,这是一个支持业余足球赛事线上线下联动的项目。发布会结束,荣耀之城的创始人兼CEO赵楚瑜松了一口气,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希望通过众筹这种方式,为项目筹集到100万元,用于将来足球比赛的场地和裁判等费用。”

  对于赵楚瑜来说,这是经历一次挫折之后再上路,公司原来的主打项目组织足球联赛遭遇失败,股东从国外带回来一项用于比赛数据分析的技术却引起用户极大兴趣。

  上高中时,赵楚瑜就在学校组织过一次足球赛事,本想只是三四支球队踢着玩,没想到竟然招来了30多支队伍报名。不懂赛事组织的赵楚瑜被“吓到了”,他首先想到的是通过收取报名费的方式让一些队伍退出,结果没有一支队伍退出。他又想出主意,要求所有球队必须统一购买队服,“我就是从商场里把球衣买来,加价卖给参赛球队,结果这样都没有队伍退出,就这样,我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如果能组织一次全国中学生的足球赛事,那得有多少球队参加啊。”这件事给他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2003年,宋楚瑜从成都体育学院毕业后来到北京工作,那时候,北京的回超联赛刚刚开始举办,“我一打听发现已经有人开始做业余足球联赛了,我就想做个业余篮球联赛。”于是,他在一个活跃的BBS里发帖征集队伍,利用工作之余组织赛事,第一届赛事就招来了7支队伍。随着时间的推移,业余联赛的名气越来越大,2006年就已经有60多支队伍报名。在组织篮球联赛的同时,他还一直谋划着实现中学时代的梦想。

  2011年,赵楚瑜与两个大学同学合作,成立了公司,着手组织北京地区的业余足球联赛。赵楚瑜设想的是组织100支球队,进行分区、分组的比赛,可是最终报名的球队却只有不到10支。当时是一个晴天霹雳,调研之后才发现,业余足球联赛市场与他们想象中的已完全不一样,“第一是这个市场已经成型,市场上有很多的业余联赛,我们很难进入;第二是业余球队都有固定的某项联赛参加,没有精力或不想参加新的联赛;第三是全国各地都已经有专业的组织者出现,以前都是我这样的业余爱好者组织,现在像回超、粤超,都有公司化的专业运作;第四是同行会抵制我们,我们如果做起来,他们就没有饭碗了。”

  联赛虽然没有组织成功,但一项技术却引起了赵楚瑜的注意。一个股东从国外回来时,带回来一项用于比赛数据分析的技术,赵楚瑜本来准备在联赛中使用这项技术,但联赛没有成功,他就找球队测试,发现很多球队对这项数据分析很感兴趣。“一般是职业联赛才有技术统计服务,我们能为业余联赛提供技术统计,让很多球队都有兴趣。”赵楚瑜似乎又看到了机会。更让他想不到的是,两个使用过其数据产品的用户对这个项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要求入股,“他们直接把投资的钱打到了公司的账户上,甚至都没签什么合同,我们认识的时间也不长,没想到这么信任我。”赵楚瑜实话实说,如果没有这笔投资,公司就要倒闭了,因为工资都已经发不出了。

  “我们这个产品是大数据时代数据与体育相结合的经典案例。”赵楚瑜介绍,公司创业之初并没有把数据分析作为单独一项业务,但是目前数据分析已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并围绕数据分析开发出一套完整的产品。“其实,只要是喜欢踢足球和打篮球的人,对技术统计都不陌生,我们能够为每场足球比赛提供传球、突破、射门、过人等40多项指标的技术统计,一般情况下,这些指标只有职业队才能获得,我们把这些统计做得大众化了。”赵楚瑜介绍说,有了这些数据,球队可以直观地了解每场比赛为什么会输或为什么会赢,球员可以了解自己在比赛中对球队作出的贡献。在他看来,数据真正好玩的在于形成一个网络,不仅能看自己球队的数据,还要和其他球队对比,这就要求形成一个数据库,“我们也准备组建足球大联盟,联盟里的球队可以查看自己球队和其他球队的数据分析,从而知道自己球队的排名。”

  创业虽然再上路,但赵楚瑜也坦言自己还面临着诸多压力。首先是技术研发的压力,核心产品虽然研发出来了,但技术研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不断完善;其次是资金问题,研发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另外就是市场推广的问题,数据服务对业余联赛来说还很新鲜,需要不断地宣传推广。

  赵楚瑜相信,自己一定能打开这个市场,因为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参与足球大联盟的球队可以在网站上查看比赛对手的数据分析,了解对手的情况,合理布置战术,还可以根据信息寻找水平相近的比赛对手。他认为,“喜欢运动的人都争强好胜,我们对足球大联盟的球队进行排名,这也会吸引很多球队的关注,这毕竟也是他们炫耀的资本。”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