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海口双创给“人”带来变化

http://www.kab.org.cn 2016-08-03 10:05

来源:海南日报

    一城人的跨越前行

    ——海口“双创”启动一周年纪实之三

    对于海口人,在路边、自家的小区里“偶遇”书记、市长已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一年到158个街道、社区,巡查暗访调研105次,帮助协调解决约130个问题——翻看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的行程表,可以发现包括新年在内的多个节假日、工作日的晚上,他都在和海口四套班子领导上街暗访夜巡。

    “双创”给海口的干部作风带来了一场自上而下的改变。除了海口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基层干部也在抓实事小事中锤炼了作风。

    “城者,以承民也”——人永远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最大动能。把城市打造光鲜的同时,更需要人心思齐的良好风尚,需要大家共享更美好生活的愿景。

    回望过去一年,基层干部说,虽然辛苦,但凡是对这份职业有追求的人,看到群众对政府的工作越来越认可,都会觉得值得;市民说,虽然“双创”开始给生活带来了些许不便,但一切都在慢慢改善,看着海口越来越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大家都觉得自豪。

    “双创”吸引了更多市民关注这座城市的管理、发展,并且愿意参与其中。它已成为海口耕种城市善治的试验田、绘就民生幸福的新画卷。“双创”正带领这一城人实现跨越转变。

    干部:为百姓办好事觉得很值

    7月30日下午,烈日灼人。在海口市海秀城市快速路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铺沥青。

    “现在工期非常紧张,为了确保9月30日前实现全面通车,我们实行两班制,每个班的工人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项目副总工程师匡镇说。

    而在去年,海秀快速路还处于半停工状态,海口市民不断质疑:这路到底还要修多久?

    为正风肃纪,海口市就该项目进展缓慢对市高架桥工程指挥部征收处、市城建集团总经理助理等4名干部进行了问责。

    之后,涉及项目征地工作的秀英区与乡镇干部深入一线和村民沟通,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拆迁征收工作,项目得以全面推进。7月20日,海秀快速路提前实现功能性通车。

    这便是海口干部作风转变的一个缩影。能够改变以往部分干部中存在的“慵、懒、散、怠”不良作风,将全市干部动员起来,靠的是观念的更新、问责机制的完善以及工作制度的创新。

    因海口起步较晚,在城市基础设施上欠账较多,很多干部对“双创”信心不足,但其实城市管理的不足更多是观念的落后。孙新阳举例说:“比如在管理中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在服务中如何体现人文关怀。这些观念不改变,就算城市再漂亮光鲜,也不足以让人们留恋。”

    不断完善的问责机制也让干部不敢松懈。对照创建测评标准体系,海口每月对创建成效开展考评,考评结果和存在问题在媒体上曝光,并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问责。

    大型问政节目《亮见》已成为海口纠正干部不正之风、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公开课。节目上,各种交通乱象、“脏乱差”卫生死角、违法建筑被暗访组曝光。

    6期《亮见》过后,共问责干部165人,处分15人。一年来,海口市、区共问责干部580人次,同时在“双创”一线培养、提拔了84名干部。

    另外,通过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海口把人员编制、财力等管理权项等向下倾斜,充分发挥区、镇(街)的作用。“只有基层权责对等了,党员干部从心理上感受到了公平,干活的积极性才会显著提高。”海南大学教授詹长智说。

    “虽然辛苦,压力也不小。但回顾这一年,我觉得很值。”海口海秀街道工委书记孙副林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希望通过工作成绩获得群众认同。‘双创’后促进了资源下沉,各部门之间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打破了以前‘各管各’的局面。能够高效、务实地为老百姓办好事,赢得他们的信任,我们一线干部心里也是很满足的。‘双创’成为我们刷存在感的载体。”

    市民:“双创”是在造福我们

    “‘双创’中,我们收获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更收获了民心。”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双创”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吴川祝说,“双创”光靠干部是不行的,更要靠百姓。“这才是最核心的动能。”

    秀英区三无小区储运小区进行改造前:院子里垃圾遍地、老鼠乱蹿、四处都是鸡笼和违建。顶着骂声,街道干部带着小区里几个热心市民,一起把违建的铁皮屋和鸡棚都拆了。然后又请人将院子黄土裸露处硬化,改成健身小广场。

    “改造后我们小区不但变得干净、整洁,而且还有了球场和文化室,档次都提升了,大家脸上都有光,”小区住户陈彩珠说。

    “不就是为了两块牌子么?”“‘双创’会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储运小区的居民一样,不少海口市民对“双创”也经历了从怀疑、观望到认可的转变。这转变的背后,是海口将为民、惠民、便民作为“双创”不变的宗旨。

    “双创”期间,海口投向民生支出的资金占财政支出的75%。新建、改扩建10所学校,新增教育学位5050个;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和“限费医疗”改革,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组建“菜篮子”集团公司,保供稳价;优化公交线网;推进特色餐饮街(区)建设,全市计划打造63处“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同时,社会治安管控水平也不断提升。自2010年海口警情呈逐年上升趋势以来,今年上半年开始出现拐点,海口市公安局受理的各类警情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9.9%,治安形势趋好。“现在每天晚上都能看到戴着红袖章的公安和城管队员在街上巡逻,心里倍感安慰。”龙华区金宇街道的符舒敏说。

    “双创”本就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海口市政府也一直在不断摸索、改进,以求让民众获得最大红利。

    因不允许占道经营,“双创”后有些摊贩因此失业,而不少居民也因吃不到家门口的粉汤而抱怨过。对此,海口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企业安排就业、以及打造15分钟生活圈等方式,让1200多名流动商贩实现转岗、就业。既让商户免受露天经营的痛苦,也让市民出门就能享受到便宜、干净的小吃。

    原大同路27家裁缝铺从布艺街搬到万国大都会开张营业,从原来面积仅有6平方米的铁皮房迁入有空调的大商场,裁缝师傅们的收入明显增加。他们都感慨:“‘双创’是在造福我们!”

    各界:携手打造有温度的城市

    “大家都盼着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到我们小区来,听听我们的心声,帮我们解决问题。”

    “小区停车位太紧张,应该学其他城市在马路上开辟错时停车位,希望交警部门能考虑下。”

    ……

    当市民发现自己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反馈,干部们真的在为百姓办实事时,也更愿意将心里话说出来,积极为城市的管理建言献策,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为激发市民参与管理、创建城市的热情,海口发起了“随手拍”“小手拉大手”“双创监督员”等活动。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去年12月份起开展了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截至7月25日,系统共采纳2.8万多条举报线索,送出近85万元话费。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李辉说,通过这样全民参与、监督的方式,增强了市民的交通法治意识和参与交通管理的主动性。

    两个月的时间内,海口4个主城区已实现“双创”监督员全覆盖。监督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热心人士,作为城市执法工作的补充力量和辅助队伍,协助参与城市日常管理工作。

    同时,海口也诞生了一批“双创”明星。周宗贵是海口的“网络大V”,同时也是“双创”监督员。《海口朝霞路从“地震”路到示范街》《公益广告破损无人问影响“双创”盼更换》《乱丢烟头丢掉文明捡烟头捡起大文明》……他在天涯社区里开辟的“图说双创”“贵哥巡街”等栏目,既有对身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也有对海口双创后城市点滴变化的记录。

    今年72岁的白爱萍有海口各个区领导的微信联系方式。作为“双创”志愿者,她每天拿着大夹子上街边巡查边捡垃圾,发现问题立马拍照向有关部门反映。如今,白爱萍还参与了多档电视台的节目,并且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节目《白阿姨来了》,通过各种方式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一座城的蝶变,需要更多人能像周宗贵、白爱萍一样,真的把自己当成城市的主人翁。这样,便会少些旁观者的冷漠,多些参与城市建设的热忱。毕竟,谁会嫌为自己的“家”作贡献是在多费力气呢?

    择一城终老。“候鸟”老人桑军说,当初因为看中了海口良好的生态环境,跟着女儿来这里定居。一年来,他也发现,“双创”正带领一城人实现认识、行为、思想上的跨越转变——整座城市更有人情味了。

    “我打心眼里为这种变化高兴。每一个干部、市民既是创建的践行者,也是创建的受益者。希望‘双创’能够永远坚持下去,让我们的后代也能享受这种文明向上,充满温情的城市风尚。”桑军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微传销”:高收益画皮下藏着狮子口

在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发起人邹凌波看来,互联网传销骗局之所以能够层出不穷,且屡打不止,是因为传销的犯罪成本太低。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