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推荐 ->> 正文

舒心购物环境为“双创”加分

http://www.kab.org.cn 2016-08-03 09:55

来源:海口日报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为全面达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考核标准,海口市从2015年下半年启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环境秩序整治工作。制定印发了《海口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高于国标、省标制定《海口市农贸市场设计导则》,还制定了《海口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补贴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市政府与各区签订目标责任书。

    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双创”工作指挥部领导下,海口市商务局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在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下,通过广泛动员,统一思想,制定方案,建立激励、奖惩等机制,全面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紧扣升级改造不同阶段的突出问题,及时召开施工现场会和管理业务培训会。践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多措并举,为打赢市场改造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海口市商务局局长林道坚介绍,海口市列入“双创”考核范围内的39家农贸市场已全面启动升级改造。

    截至今年7月15日,已完成31家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任务,占全市改造总量的80%;完成改造面积约11.75万平方,占全市改造总量13.4万平方的88%。其余8家正在加快施工中,8月底前全部完成升级改造任务。改造完成后,全市农贸市场新增面积约3万平方,以一家市场3000平米计算,相当于新增10家农贸市场、增加辐射35万人口。

    “全市农贸市场按照设计导则及‘双创’标准同期同质完成升级改造,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林道坚介绍,海口统一了全市农贸市场外立面logo及中英文市场招牌标识,是国内首个全市范围内普及农贸市场外观标识的城市。

    据介绍,目前海口已将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纳入15分钟便民生活圈统筹布局。以市场分布为依托,构建市民十五分钟便民生活服务的覆盖网络,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将成为展示海口风情的平台,海口城市形象的窗口,市民游客休闲体验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光明实习生谭佳佳/文

    本报记者石中华/图

    a全国尚属首次:按“双创”标准同期同质升级改造

    海口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多次通过现场调研、专题会议研究等方式跟踪进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先后多次深入金贸文华市场、滨江市场现场调研,对我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创”总体工作部署,市商务局将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列为局一号工程,全力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针对《海口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补贴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存在目标不同、激励不一致问题,市商务局密集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结合海口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实际情况,拟制《海口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补贴资金使用管理补充规定》,明确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的两个时间节点,要求确保在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市场升级改造总数的80%,8月底前按时间、按数量、按标准完成全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任务。同时围绕时间节点增加设定奖惩机制、进度拨款规定和申报、验收报备规定,使《海口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补贴资金使用管理规定》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及约束性。

    市商务局还制定《2016年海口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目标责任书》(代拟稿),明确各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总体目标任务、责任追究机制、各区具体工作职责;明确由市“双创”工作指挥部负责对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评比。目标责任书经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市政府与各区、各区与市场方完成签订。

    林道坚介绍,针对国家、省两级关于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文件相对粗糙、宽泛的实际情况,市商务局组织专业机构联合编撰了《海口市农贸市场设计导则》(下称《导则》)。《导则》以高于国标、省标,参照国内一二线大多城市的最高标准,指导我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施工过程。《导则》中特别对活禽区、水产区、熟食区、排水排污系统、垃圾收集系统、公共卫生间等设施予以详细规范具体改造要求,较好的增强了升级改造施工中的指导性、操作性。

    专家介绍,海口全市农贸市场按照《导则》及“双创”标准,同期同质完成升级改造,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富有前瞻性的升级改造标准,将改变我市农贸市场设施简陋、脏乱差旧貌,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整洁的硬件服务。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微传销”:高收益画皮下藏着狮子口

在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发起人邹凌波看来,互联网传销骗局之所以能够层出不穷,且屡打不止,是因为传销的犯罪成本太低。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