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推荐 ->> 正文

助推“双创”开局 为创业者提供“订制”服务

http://www.kab.org.cn 2016-08-03 09:01

来源:成都日报 田园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参观考察组一行

    到高新区“双创”政务服务中心(B2G服务中心)参观考察

    7月26日,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参观考察组到高新区“双创”政务服务中心(B2G服务中心)参观考察。

    考察组一行听取了高新区政务服务体系介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以及“双创”政务服务中心(B2G服务中心)运行情况,现场了解了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流程及办理时限,参观了高新区为双创企业设立的VIP服务室和B2G服务室,了解相关服务功能和流程。参观考察组一行对高新区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表示肯定,希望高新区继续努力,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双创”提供更全面、专业的服务,努力实现“创业零成本、沟通零距离”,助推“双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7月的高新区骄阳似火。沿着成都中轴线一路向南,距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不远的菁蓉广场一号楼大厅里人来人往。这里正是高新区双创政务服务中心。

    “这边确实方便我们这些创业者,不用跑很远无需排队,省事。”创业者李东文正在税务窗口前办理登记业务,他与几个同伴成立的科技公司刚刚起步,还有好多事项要办。

    全省首家双创主题政务中心

    服务事项全覆盖

    作为全国知名的创新创业“地标”,成都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以政务服务的流程再造推动和优化区域投资和创业环境。

    包括改革政务服务在内的机制体制改革,是成都高新区实施“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蓝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成都高新区今年初发布的“十三五”计划中,提出了“七大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实施体制大突破行动”,明确指出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作为”。

    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建成了四川首家以“双创”为主题,提供全周期、个性化服务的政务服务中心——成都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

    该中心是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分中心,服务内容完全针对“双创”需求“量身订做”,与创新创业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双创”服务中心办理。

    据成都高新区两委办公室政务服务处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设有综合服务、企业注册登记、标准创新服务、会计服务、项目政策申报、专利资助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等12个窗口。针对双创企业需求,通过梳理和授权,入驻了与双创企业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企业扶持、项目申报、政策解读、服务咨询、培训指导等六大类共计158个事项,改变了传统服务窗口只承担审批业务的模式,实现了行政审批和增值服务事项“全覆盖”。

    一对一服务

    有效激发双创企业活力

    在实现办理事项全覆盖的同时,双创中心立足企业需求,按照双创企业的需求和特点,创新性设立了“双创”企业VIP服务室和“双创”企业B2G服务室。主要围绕“双创”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通过建立“一对一”深度服务机制,为“双创”企业提供集中咨询、一站审批和全程跟踪服务,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最大化收集“双创”企业提出的各类审批、经营、建设、发展等各方面问题,提供难点问题协调、重大项目督办、投诉意见处理等,有效激发“双创”企业活力,努力实现创业零成本,沟通零距离,为全力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提供规范、专业、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

    “双创企业在窗口办理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进入VIP服务室,由服务专员对其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专员也可协调前台窗口人员、后台审批人员进行一站式审批,也可以提供帮办服务。”据介绍,VIP服务开通以来,中心共为数十家企业提供了“一对一”服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肯定。

    服务大厅的2—7号窗口,是企业注册登记一条龙窗口,“在企业资料齐备的情况下,最快40分钟即可办完企业设立相关事宜。”

    7号窗口后方,是中心为双创企业打造的B2G服务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寻求帮助,由服务专员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努力实现创业零成本,沟通零距离,助推双创企业快速发展。

    记者在服务大厅内看到,这里还有“双创”自助查询系统,办事群众可通过平板电脑实现办事指南自助查询和B2G、R2G在线咨询(演示),即时寻求相关帮助。

    而9—12号窗口,则是特别设置的政府增值服务窗口,为双创企业提供项目政策申报、专利资助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社保保障服务。

    据悉,“双创”政务服务中心自2016年3月运行以来,已受理咨询和办件1000余件,现场办结率100%。

    新型B2G平台

    为企业提供优良创业环境

    双创”服务中心作为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按照“区级政务中心、政务服务分中心、特色政务服务站”相结合的三维政务空间理念,围绕与企业创新创业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以市场化、差异化、动态识别的服务模式,从企业设立、税务、社保、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行政审批、企业扶持、业务指导、法律咨询、财会咨询、生活配套等服务,同时打造新型的B2G政企交互平台,加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受理企业政策咨询、困难求助、意见建议等,实现对要素资源的动态匹配,为企业打造优良创业环境。

    高新区两委办政务服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双创’服务中心的设立运行,是成都高新区全面推进B2G、R2G建设的第一步,借此将进一步拓宽政府和企业、群众的沟通渠道,密切政企、政民关系。”以此为契机,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着力打造行政审批高度集中、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市场执法适度融合、政务信息高度聚合的政务服务体系。

    他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依托大数据、“互联网 ”等新兴技术,打造“网上政务服务中心”、“B2G、R2G服务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网上虚拟服务中心,让企业和市民足不出户、指头一点,就能享受优质政务服务。

    本报记者 田园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微传销”:高收益画皮下藏着狮子口

在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发起人邹凌波看来,互联网传销骗局之所以能够层出不穷,且屡打不止,是因为传销的犯罪成本太低。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