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科技园 -- >> 正文
APP下载

“我要证明战友是为国捐躯的烈士!”

发布时间:2015-04-22 13:07 来源:德州新闻网 汤锦瑶

“我要证明战友是为国捐躯的烈士!”

   德州新闻网讯(晚报记者 汤锦瑶摄影报道)4月18日、19日,江西抗战老兵吴春祥的儿子吴继民等人,在万家岭战役遗址和高奉战役遗址组织了向革命先烈祭奠活动。本报记者也赶赴南昌,参加此次祭奠活动。

  本报曾帮助安徽老兵盛孝如找到其江西战友吴福龙的家人,得知记者与“旗帜哥”邵建波在南昌,吴福龙的外孙女罗爱华女士和孙媳梁清秀立即赶往活动现场,“我们一定要向《德州晚报》的记者和邵建波先生表示感谢,也希望你们向盛孝如老人转达我们的谢意,如果不是他的执著寻找,也许我们三代人付出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

  三代人苦寻失散77年的亲人

  “为了寻找我的舅公,从1938到去年,我们一家人都没有放弃过寻找。”罗爱华和梁清秀紧紧握着记者和“旗帜哥”的手说。

  梁清秀介绍,1938年,公公吴起龙只有三四岁,跟父母和祖父祖母到景德镇生活。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月,为了奔赴抗日杀敌前线,又不想让家里人担心,吴起龙的小叔吴福龙悄悄离家,这一走就是77年,生死未知。吴起龙的爷爷奶奶和父亲带着对亲人吴福龙的牵挂相继离世。“每年清明,家里人祭奠的时候,老人都会来这里烧些纸钱。因为没有坟冢,就在地上画个圈圈,念着吴福龙的名字。”梁清秀说。

   70多年过去了,吴氏族人一直未曾放弃寻找亲人,然而却只知道他参了军,其他消息全无。罗爱华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们家人曾到高安、福建的台办翻阅档案,也毫无线索。

  “追认烈士”是英雄后人的心愿

  “1月27日,我在《江南都市报》上看到贵报和邵建波先生的寻人信息,终于有了吴福龙的消息,父亲既难过吴福龙67年前去世了,又欣慰这么多年来的寻找总算没有白费。”罗爱华说,父亲身患疾病,在清明节期间去世,临终前交待了两件事,“第一件是希望追认吴福龙为烈士,这个荣誉不仅是我们整个家族的,更是高安人民的。第二件是要求我们全家人学习邵建波先生助人为乐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3月初,吴福龙的侄孙等5人特地从江西省高安市赶到繁昌马坝。“盛孝如老人见到我们后,激动地痛哭流涕,让所有在场的人都落泪了。”梁清秀说,从安徽回到高安,家里人就着力办理吴福龙的身份证明,可是苦于不知道他当年入伍的部队番号,寻找起来非常吃力,当地民政部门也一直在帮助查询。“自从找到我舅公后,我们非常关注抗日英烈身份证明的新闻。从新闻上看到,从今年3月起,民政部会同军地12个部门共同开展了抗日英烈名录的收集整理、遴选编撰、核实论证等工作。”罗爱华说,全家人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查阅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等单位提供的档案资料,以及《解放军烈士传》、《革命烈士传》等历史丛书和资料,但是没有查到吴福龙的相关资料。“能不能由盛孝如老人来为我的舅公证明呢?”罗爱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由记者和“旗帜哥”邵建波将这个想法转达给盛孝如老人。

  盛孝如愿为吴福龙作证明

   4月20日,记者和“旗帜哥”邵建波带着吴家人的委托,从南昌奔赴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盛孝如老人家。

  盛孝如1941年入伍时就跟吴福龙在一起,“他不仅在生活上照顾我,每次打仗都嘱咐我保护好自己。在一次战役中,营长吴福龙为了掩护战友,身负重伤。”盛孝如说,吴福龙临终前把他叫到身边,嘱托要在战争结束后找到他的家人,告诉他们,自己是为了保家卫国而牺牲。盛孝如含泪答应了吴福龙的嘱托。

  电影《集结号》中,连长谷子地为了战争中牺牲的战友应得的荣誉而四处奔走。现实生活中的盛孝如为了当年的承诺,苦苦找寻67年,如今终于得以实现。

  老人得知记者的来意时表示,不仅只为找到战友的家人,更要告诉世人,吴福龙是一名真正的英雄,“只要我活着,就要证明吴福龙是为国献身的烈士!”“吴福龙的家人只是希望他能被追认为烈士,得到历史的承认,也给已逝的亲人们一个安慰。我已帮盛孝如老人完成心愿,现在愿意为吴福龙的家人完成心愿。”邵建波说。而“追认烈士”的心愿能否最终实现?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长宇】
新闻排行榜
热点新闻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