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科技园 -- >> 正文
APP下载

老人爬山摔成重伤 五中学生将其背下山获赞

发布时间:2015-04-22 10:35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老人爬山摔成重伤 五中学生将其背下山获赞

  4月15日,一封署名为陈建丽的感谢信寄到了合肥五中,感谢信中提到的合肥五中高二(6)班的孙瑞、葛一鹏、何振东、童钱皓和吴亚瑶五名同学究竟做了什么好事呢?事情还要追溯到3月8日。那天,一位老人爬大蜀山时不慎摔倒,几近昏迷。幸运的是,这五名中学生见义勇为,轮流背起老人下山接受救援。救人后,这五名中学生悄悄离开。老人被救后,家属历时一个多月打听,终于得知他们是合肥五中高二学生。

  事件:老人摔伤五名学生出手相救

  3月8日当天,合肥五中高二(6)班孙瑞、葛一鹏、何振东、童钱皓和吴亚瑶等五位同学作为学校“学雷锋”活动小分队的成员,奔赴大蜀山,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并向游人宣传环保的意义。

  在半山腰山路上,五名同学遇到一位从山上陡坡滑下去的老人,老人在滑落的过程中一头撞到了树上,头上顿时起了拳头般大小的血包,直挺挺地躺在地上,随同滑倒老人一同前来的还有两位老人,他们一时急得六神无主,拨打120也说不清自己具体的位置。

  随行的两位老人看到正在半山腰捡拾垃圾的这五名同学,就向他们求助,这五名同学异口同声答应帮忙。由葛一鹏和孙瑞两名男生轮流背着摔倒的老人,其他三名同学在前后拨开树枝荆棘并对受伤老人进行搀扶保护,一直将老人家护送到环山路平缓安全地带。

  老人询问五名同学姓名和学校,但这五名同学只是笑而不言,悄然离去。老人家受伤很严重,经过医院检查发现,陈建丽的妹妹颅内出血、脊椎骨裂,在医院住院治疗半个月,目前已经出院回淮南休养。

  伤者家属:特别感激五名中学生的义举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受伤老人的姐姐陈建丽,她向记者讲述了事发当时的惊险与无助,并通过本报向这五名中学生再次表达感激之情。

  陈建丽告诉记者,她是合肥人,今年3月初,她远在马鞍山的哥哥、淮南的妹妹和其他亲属都来到合肥相聚。3月8日上午,61岁的陈建丽带着66岁的哥哥和57岁的妹妹一起到大蜀山踏青,为了能够看到更美的风景,三名老人没有选择环山路和阶梯,而是穿越树林之中。

  突然,陈建丽的妹妹脚下一滑,整个人随即摔倒并向山下翻滚,在翻滚中,老人的头撞在了一棵树上。“我和我的哥哥都吓坏了,我妹妹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一摔简直太要命了,但我和我哥哥都是60多岁的老人,根本搞不动妹妹。”

  陈建丽和哥哥慌乱中拨打120求助,但是说不清楚具体的位置,120急救人员也无法立即到达现场进行施救。情急之下,陈建丽便向这五名中学生求救。“我问他们能不能帮着把奶奶背下山,这五名同学想都没想,立即异口同声地说好,然后一个男生立即背起我妹妹,走了一段路,另外一个男同学也上来替换,其他三名同学在前后帮着拨开森林中的树枝和荆棘。”

  在这五名同学背老人下山的时候,陈建丽用自己的手机拍下了当时的场景。

  住院期间,陈建丽的妹妹就委托陈建丽寻找这五名中学生表达感谢,但是没有姓名和学校,陈建丽只能在网上发帖和打听。“当时在大蜀山环山路,我听到踏青的人说这几名中学生好像是合肥五中的,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合肥五中打了电话,但是学校说不知道这么个事情,后来我就把手机里拍摄的照片给学校发了过去,学校一看照片里的学生,立即就认出来是他们学校的学生。”

  4月15日,陈建丽写了一封感谢信,寄给了合肥五中,在感谢信的最后,陈建丽写道:“真诚感谢五位同学无私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暖暖的爱意,在你们身上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同时也感谢五中的领导和老师,是你们培养了一批品德高尚的学生。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件事情,让爱常驻你心,我心。”

  五名中学生:良心会让你去帮助他们

  昨天上午,在合肥五中课间休息时,记者见到了高二(6)班孙瑞、葛一鹏、何振东、童钱皓和吴亚瑶五位同学,他们告诉记者,并没有想到受伤老人的家属找了他们一个多月,更没有想到会给他们写感谢信,大伙都觉得这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没有人把这事放在心上。

  葛一鹏同学是第一个上前将老人背在身上的,“老人向我们几个人求助,我们就毫不犹豫答应了。”葛一鹏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回到家里,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父亲,父亲对葛一鹏的举动十分认同,“爸爸的认同让我觉得很有力量。”

  与葛一鹏轮流背老人下山的另一名学生孙瑞这几天在学校很“火”,他与葛一鹏轮换背老人下山时的照片被发到学校后,学校将这些照片做成海报,张贴在公告栏里,同学看到这些照片都说,“孙瑞,你好帅!”孙瑞是个腼腆的小伙子,他说:“我都快忘了这事了,其实,真的不是什么大事。”

  何振东、童钱皓、吴亚瑶三名同学对于这件事也表示,“我们没想敢不敢扶的事,你真看到别人有危险有困难的时候,你根本不会走,良心会让你去帮助他们。”

  学校:将表彰这五名热心的同学

  据这五名中学生的老师朱涛介绍,这五名学生可谓品学兼优。“他们平时学习就非常刻苦认真,成绩也非常好,在我的班上两年,也从未跟同学红过脸,在同学中十分有威信。”

  合肥五中副校长李晓红向记者介绍说,学校长期坚持开展“学雷锋,做有责任感的人”活动。坚持每年都要组织学生多次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每年都会适时开展一些有特色的德育主题活动,五中学子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愿意“做有责任感的人”。

  李晓红表示,对于孙瑞、葛一鹏、何振东、童钱皓和吴亚瑶五位同学此次的见义勇为,学校方面目前已经决定跟教育主管部门和团委取得联系,将对这五名同学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朱宏利】
新闻排行榜
热点新闻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