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也门青年中国创业记

http://www.kab.org.cn 2015-11-13 14:05

来源:新华网 任珂 李峥巍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任珂李峥巍)创新和创业已成为当下中国社会的热潮,这种潮流甚至开始影响一些外国青年,扎根中国实现自己的梦想。

  阿德就是这样一个“洋创业”。29岁的阿德来自也门萨那,他的阿拉伯文名字是艾哈迈德·萨亚迪。在北京中央商务区的写字间里,阿德正带领他的技术团队,为中国本土电影行业提供数据服务。

  阿德是一个名叫“爱梦娱乐”的公司的合伙人和首席技术官。这家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是票房预测,通过建立算法模型,对历史和网络数据进行分析,预测电影票房,为制片商提供决策参考。

  公司有20多名员工,合伙人大多有在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工作的经历。他带领10多名中国技术人员写代码,也要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

  阿德2005年被也门政府选中来中国留学,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计算机本科,再考取中国政府奖学金到清华大学深造。毕业时,华为公司很希望他到中东工作,也有机会到美国读博士,但他选择留在北京创业。

  “那时中东突然开始动荡不安。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中国年轻人的创业热情。在北京的各个角落都有年轻人在创业。千万不要小瞧他们,有可能他们以后就改变了历史。”阿德说。

  “我咨询了很多人,他们都说亚洲是在向上走,是未来世界经济的希望,我自己也觉得中国是在向上发展的。”他说。

  阿德是一个典型的技术男和程序员。还在清华读书时,他喜欢去车库咖啡泡着,和创业者聊天。2012年,他遇到了互联网专栏作家雷鸣,也就是现在他所在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把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影视和娱乐领域,2013年底他们开始创业。挺过最初的艰难后,在2014年下半年接到了第一笔业务。

  外国人在中国办企业并不少见,但像阿德这样的外国年轻人设立初创公司的却很少。他认为北京的互联网创业环境非常好,各种要素都齐全、信息灵通,高校、人才和资金都非常密集,手续也非常简化。

  阿德在中东的朋友对他的选择曾经很疑惑,认为以他的实力完全能在迪拜等中东城市创业或找到高薪职位。

  他说,中东地区的互联网生态落后中国很多年,付费习惯、网上购物和虚拟币等条件不具备,而且在线支付手段也比较欠缺,信用卡普及率在除海湾国家之外的中东地区也不高。

  阿德有一位朋友在迪拜创立了互联网企业,但5年来一直发展缓慢。而在中国,速度就快很多。

  外国人在中国创业,也特给阿德的公司加“印象分”。雷鸣说,别人来公司寻求合作,记得最清楚的就两点,一个是我们是做什么的,另一个是我们公司有个外国合伙人。

  植根中国让阿德对中国越来越了解,他知道最近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因为与自己的事业息息相关。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有关“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阿德认为他们做的也是属于互联网+娱乐(电影),而且是一种创新。

  阿德也有更宏大的梦想。他计划在中国继续创业10年,然后回到中东。

  “我希望能将在中国学到的经验和模式带回中东,让更多的当地人通过互联网得到更好的教育。”他说。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