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项目介绍
分享到: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推广计划

发布时间:2011-09-15 来源: 作者:

 

关于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                                             

    为适应创新创造的时代要求,满足青年就业的现实需要,培养青年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自2005年8月起在中国大学中开展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简称“KAB项目”)。这是共青团组织通过国际合作推进中国创业教育发展的一项尝试,旨在吸收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教育之路。

    为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工作,2008年5月,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批准,由中国青年报社组建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主要负责KAB项目的交流和推广,在各大高校举办相关活动,推动更多高校加入KAB项目;为KAB项目筹款,为KAB项目的推广与发展募集资金,承办KAB项目相关会议、活动;负责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建设与日常管理,并为KAB相关合作机构提供服务与支持。通过一系列品牌公益活动,推进KAB课程与创业实践的结合,引导更多高校开展KAB创业教育课程和成立KAB创业俱乐部,从而推动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培养更多高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加强创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服务指导,提高创业成功率”,并在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把KAB项目列入各高校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的重要手段。2015年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发布《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任务有:举办系列创业讲堂、推动普遍开设创业课程、培育各类创业社团协会、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和构建政策服务平台等九项任务,明确提出继续深化KAB创业教育培训平台建设,切实强化师资队伍,推行创业模块培训、创业案例教学和创业实务训练等培训方式。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17〕10号),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积极促进大学生素质提升、全面发展,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深化KAB创业教育。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也多次在KAB项目年会及团系统工作会议上肯定了KAB项目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作用,并把KAB项目作为高校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工作专业化的重要抓手。

    截至2021年2月,KAB项目已培训来自1840多所高校的11300多名师资,在400多所高校创设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两百多万名大学生参加了学习实践。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500多所高校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公开出版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两套教材,建立了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质量控制、课外实践和交流推广五大体系,受到师生广泛欢迎。

 

联系方式: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19号中青大厦

电话:010-64098510

电子信箱:kaboffice@qq.com

微信:KABClub

官网:www.kab.org.cn

APP:青创头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