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公益创业,离商业近一点

http://www.kab.org.cn 2014-03-24 15: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汪忠

  “公益创业”是个令人感受复杂、五味杂陈的词语。

  我从2004年开始公益创业的探索,和同道创办了基金、社会企业、公益创业研究机构,进行公益创业的教学、研究和实践。2013年8月开始到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做公益创业的访学研究。我和中国公益创业界多有接触,印象最深的是北京2009年李连杰“壹基金”年会的讨论环节,我向公益界代表建议,中国的部分公益组织可以考虑向社会企业学习。当时会场上绝大多数代表(大概几百名)挥着绿手帕表示强烈反对,只有十几名接受了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的同学表示支持。

  从初次接触公益创业的概念至今已有10年,对比国外,我觉得中国的公益创业需要理性、包容、开放、创新的探索。

  “公益创业” (Social Entrepreneurship,Social Innovation或者Social Enterprise),也译为“社会创业”、“公益创业”,或“公益创新” 、社会企业家、社会企业家精神等,是一个舶来品。

  国内对这个概念的理解基本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传统的国内慈善和公益学界,谈及公益创业,关键词均为“奉献”、“无私”、“道德”等,几乎是排斥“商业”、“营利”;一类是,国内有经济学和商学背景的人士,对其的理解更接近国外狭义的公益创业的界定,就是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活动;另外很特别的一类是公益创业实践者,以实践为导向,不理会这些“虚”的概念界定。比如,被哈佛大学的老师赞誉的公益创业案例:中国兔王旭平兔业集团,其创始人创业30年,探索了非营利组织、企业、志愿公益活动以及研究机构等公益创业形式。

  国际上对公益创业概念有几十、上百种之多。对于什么是公益创业、社会企业的表现形式以及是否分红、是否可以赚钱等问题的认识,也在演变之中。社会企业和商业企业的界限也日渐模糊。英国“社会企业联盟”首席执行官Peter Holbrook撰文表示,英国的慈善机构超半数收入来自经营,商业运作成趋势。我访学的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公益创业形式丰富多彩,有教学、研究和实践,实践形式则有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和志愿公益活动等。

  理解和界定公益创业概念,要实事求是,不要画地为牢、自我封闭和自我陶醉,要强调过程和客观结果。只要是有利于社会利益的创新活动,我们都应该给与鼓励和提倡。

  其次,从公益创业的参与主体来看,中国偏向于慈善公益界,国外则广泛得多。比如,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对公益创业的参与主体的界定是:个人(individuals)、组织(organizations,即包含企业、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和网络(networks ,即个人和组织的联系连接状态)。其表现形式的创新性体现在三个方面:新产品和新服务(体制创新);现存产品和服务的更多社会效应的新用途(增量创新);构造社会问题的新标准、新定义和提出新的解决方案(颠覆性创新)。

  2014年1月16~17日,欧洲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共同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办了社会企业大会并发布了《斯特拉斯堡宣言》,提出了10项关键的行动计划,旨在欧盟范围内大力推进社会经济与社会企业的发展。

  中国公益创业定义偏窄,主要体现在民政系统。我认为,应该借鉴国外公益创业的参与主体广泛性和表现形式多样性,这样活力和影响力才会大幅提升。

  最后,从公益创业的效率效果来看,中国公益创业很容易停留在道德层面和形式上的一些活动,比如节假日送温暖活动、给弱势群体捐钱捐物等。而在一些公益创业比较成熟的国家,公益创业被提升到了促进社会进步、提升就业和创业水平等高度。在过去30年中,全球大部分国家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实现了经济的增长,但也造成贫富分化等社会问题。公益创业强调创新创业的公共利益导向性,有效弥补了市场的不足和缺陷。传统上,“非营利组织”(non-profit orgnization),或者说是“第三部门”(the third sector),与政府部门、市场部门一起共同构成了社会三大支柱。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动态演进,3个部门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了。非营利组织和公共部门逐步引入商业化的运作模式,而以“营利”为宗旨的公司则开始向公共产品市场开放。

  牛津大学认为,从效率效果看,公益创业应强调市场导向性(market orientation)。“市场导向性”代表着社会创业的绩效驱动、竞争性和前瞻性,这需要更大的责任担当和跨部门合作。

  要提高中国公益创业的效率,就要摆脱道德绑架和形式主义,重视业务模式和管理的创新,不排斥商业和技术手段方法,更重要的是,需要理性、包容、开放、创新的探索。正如阿育王基金会的创始人Bill Drayton所言:公益创业不仅提供产品和服务,还要创新调动社会资源和公众参与,探寻解决社会问题、引发社会变革的根本办法。

  权威领域的报告更指出公益创业机会巨大。根据知名咨询公司Monitor在2009年的一份研究报告,在未来的10年间,仅仅是在为年收入3000美元以下的人群提供住房、农村饮用水、妇女卫生、初等教育和金融服务5个领域,就可能出现4000亿~1万亿美元的投资,利润则能够达到1830亿~6670亿美元。

  盼望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公益创业,以理性、包容、开放、创新的态度不断实践,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公益创业道路。

  作者系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届中国社会公益创业导师

【责任编辑:赵小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