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大学生支付宝贷款不良率仅0.2%创业首选电商

http://www.kab.org.cn 2017-05-24 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任笑元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创业之路都从网店起步

  进入5月,各地迎来大学生就业高峰期。创业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新选择,而电商成为大学生首选的创业方向。缺少信贷记录的大学生创业者,本不是信贷行业的宠儿;但现在,通过平时的无现金交易,大学生电商创业者也能积累信用,并藉此获得较高额度的贷款。2016年,大学生创业者使用网商银行贷款进行经营的人数是2013年时的7.5倍。大学生电商创业者中有28%使用过网商银行贷款服务,人均每年贷款金额7万元,年平均借贷12笔。

  蚂蚁金服最新数据显示,大学生电商创业者中有28%使用过网商银行贷款服务,人均每年贷款金额7万元,年平均借贷12笔。其中,广州、深圳、杭州、上海成为用贷款进行电商创业的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同时,大学生电商创业者贷款不良率仅为0.2%,约为信用卡平均不良率的1/9。

  95后网商

  从日入200到年入千万

  “青橙”是一位95后创业者,她的网店现在年交易额突破千万元。但在刚开始创业的前6个月,她每天的交易额只有200元,利润只有十几块。会计专业的青橙知道,资金周转顺畅是企业活下去最重要的因素,但钱从哪里来?

  此前,青橙看到有女大学生为了做代购,用裸条贷款50多万结果因为还不上而跳楼的新闻,青橙很庆幸所学的专业知识,让自己在创业路上避免了掉进这些陷阱。学习会计专业的青橙深知,资金对创业是至关重要的,创业前她就看过不少资料,创业第一年是各种趟“雷”积累经验的过程,亏本几乎是必然的,但无论怎样,用裸条贷款创业无异于给自己挖一个永远填不完的大坑。

  网上开店成本低,是年轻人创业的首选。回想起自己网店起步的最初,青橙表示刚开始足足有半年的时间,每天的交易额只有200多块。到了第八个月,她终于摸到了门道,要进“爆款”带人气、还要有几款差异化款式带利润、推广渠道的费用不能省……经营节奏逐步越来越顺,眼见冬日旺季就要到来,但是,资金却用尽了。

  正近乎绝望时,青橙惊喜地发现自己每天点点滴滴积累下来的300多笔交易成为了宝贝,网商银行的贷款条件仿佛为她量身定做:根据这些交易数据,评估其信用,能够为其提供7万元的额度,无需抵押,利息也与信用卡差不多。

  靠着这笔钱,青橙赶在当年年底前采购了冬季款并开始尝试直播的推广形式,并借助双十一促销,在年底时终于资金周转进入良性循环。2年来,网商银行总共为青橙提供了261笔贷款,青橙没有一笔逾期。

  信用 风控

  贷款不良率仅为信用卡的1/9

  近年来,因不规范的校园贷引发的所谓“裸贷”、借款赌博、甚至无力还贷选择自杀等恶性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相关专业人士指出,金融领域的贷款不良率大部分是由欺诈、道德风险所引起,某互联网金融平台曾自曝坏账率综合在6%,最大风险在于欺诈。而之所以一些不良校园贷事件仍时有发生,主要原因还在于社会金融体系尚不够充分完善。

  一方面是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听信一些贷款公司的误导,没有预判到高利贷“利滚利”的可怕,错将高成本资金作为消费,甚至创业的资金来源。据报道,有大学生向贷款公司借款5000元,几个月后就利滚利变成了26万,最终酿成悲剧。另一方面,对于真正急需资金的大学生,由于缺乏征信数据,也没有资产抵押和担保,无法从银行贷到款,间接导致其中一些人铤而走险借高利贷。

  而实际上,大学生本身受过良好的教育,大多非常重视自身名誉。芝麻信用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毕业的大学生芝麻信用平均分比全国整体平均分高48分,大学生卖家的平均分比整体高出22分,可见大学生其实是高信用群体。

  与传统金融机构不同,蚂蚁金服主要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风控, 依托用户支付、消费、交易等点滴行为转化成数据,汇总成10万的指标体系,创建了100多项预测模型和3000多种风控策略,让每一个成年人无需抵押、无需担保,靠积累的信用就能获得金融服务。动态调整的策略,还能帮助用户判断还款承受能力,预防多头借贷,理性使用资金。

  这些技术,一方面可以让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不用担保和抵押,凭借信用就能进行贷款,另一方面,将网商银行的坏账率控制在1%以内,原本就“爱惜羽毛”的大学生在享受健康金融服务的同时,体现出了“信用本色”。

  和青橙一样,很多大学生电商创业者芝麻信用高、借贷次数多,但还款及时。蚂蚁金服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大学生创业者使用网商银行贷款进行经营的人数是2013年时的7.5倍。大学生电商创业者中有28%使用过网商银行贷款服务,人均每年贷款金额7万元,年平均借贷12笔。与此同时,大学生网商创业者的贷款不良率仅千分之二,而根据《文广发证券研究报告》,2015年末信用卡透支不良率为1.80%,相比之下意味着网商银行贷款不良率仅是信用卡不良率的1/9。

  新型信用体系

  “多用多贷”解创业者难题

  现在的青橙每天忙于网店进货、自己做模特拍照,还定期进行直播,通过“提前回款”功能,资金周转更快速。除了服装,还开始经营利润率更高的美妆,可以说创业之路渐入正轨。不久前,联合国和蚂蚁金服一起推出了无现金联盟,未来联盟的商家可以通过积累移动支付笔数“多用多贷”,有可能获得更多贷款,青橙表示自己已果断报名,成为无现金联盟全球首批商户之一。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网商由于创业成本低,操作简便,成为大学生创业的首选。花呗、借呗的低成本、分期还款等特点可以支持创业启动时的资金需求。网商银行“订单贷”可以帮助创业者快速回款,实现资金周转,通过交易增加不断累积的信用,还能获得不断提额的信用贷款。

  据介绍,今年4月,蚂蚁金服联手联合国环境总署推出无现金联盟,倡导商家多使用无现金交易,让每一笔支付都能转化成为数据,为原本没有征信数据的小微企业建立起信用体系,未来还将推出“多用多贷”服务,解决创业者的贷款难题。

  文/本报记者 任笑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