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http://www.kab.org.cn 2017-03-07 07:26

来源:中青在线 潘圆

  3月5日,李彦宏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视觉中国供图

  3个提案全部聚焦一个主题!一直为人工智能鼓与呼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今年两会的3个提案全部是关于人工智能的。他甚至提出,希望两会也能采用一些人工智能技术,比如“人脸闸机”。

  “现在开两会,代表和委员不管是进大会堂,还是进驻地,都要挂一个牌子来确认身份,这其实完全是能够靠“刷脸”(使用‘人脸闸机’)做到的。这肯定能提升效率,带来便利。代表委员如果时刻想着要带牌子,肯定会有心理负担。如果无论我走到哪儿,别人都知道我是谁、都能认识我,都可以放行,那就方便很多。”两会前夕,李彦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百度公司的门禁已经使用“人脸闸机”系统。公司入口处有一个Pad,员工在门口停一下,Pad上就会显示这个人的头像,之后,闸机会自动打开放行。

  “刷脸”更提升效率

  “人脸闸机”采用的是人脸识别技术,这也是人工智能的一项重要技术。在李彦宏看来,这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我们做过一个H5,通过它,你可以拿小学毕业时全班四五十人的合照和现在自拍的照片比对,人工智能能在你小学时的合照里找到你,屡试不爽。”最近江苏卫视播出的《最强大脑》节目里,有小度机器人对阵人类选手。其中一个环节是给出一个0~4岁小孩的照片,然后许多大人上台表演节目。小度机器人,通过小孩照片,在这些上台的大人中找当年长大的那个孩子。最终小度机器人都找对了,甚至可以识别双胞胎的细微差别。“这说明,百度人工智能在人脸识别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了。我们想到这项技术可以帮助找到被拐的孩子。”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提升图像侦查效率,尽早锁定失踪儿童和涉案人员。另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实现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比对,帮助侦破儿童被拐案。”李彦宏说,孩子被拐往往是很小的时候,等到被人发现,孩子可能已经上学了,外貌发生了变化。“办学生证的时候需要拍照,这种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的比对,就有可能比以前更加高效,找到走失的儿童。”为此,他在提案里建议,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公安部、民政部等“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单位,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儿童被拐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

  但是,李彦宏也强调,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根据行业、场景不断调优。“人脸闸机”也有这样一个调优过程。“‘人脸闸机’刚应用的时候,有人手里拿着员工的照片也能进去,我们说这不行。得有办法识别活体,不能是死的东西(照片)也能通过。这些过程都需要根据实际应用不断改进。”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他建议,建立适用于搜寻被拐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建立覆盖全国的被拐儿童数据库及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治安、交通监控系统相结合。

  “其实不光是‘两会’,在很多需要身份认证的环境,人工智能的技术都可以给人们带来便利。想象一下,有一天你去北京机场,只要是买票了,过安检直接‘刷脸’就行,这个体验和现在非常不一样。”他说。

  任何智能工具都应能听懂人话

  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人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有关机器取代人,甚到人类大战机器人的想象在民间也甚为流行。但李彦宏显然是个乐观主义者。他认为,人工智能是又一次的信息革命,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改变堪比工业文明。“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的电力,对任何一个行业都会产生巨大影响。但是人工智能的革命不会让人们觉得不舒服,因为它是潜移默化的、是符合人性的、是把过去你觉得难做的事情变简单了。以后大家不需要考驾照了,汽车可以自己开。当然,也会带来一些职位、职业上的变化,节省出来的劳动力将来怎么办也是一个问题。我甚至想,我们现在一周工作五天,以后是不是可以工作四天? 人工智能的应用确实到了一个临界点。原来我们认为不能做的,现在许多都变得可能了。”

  “像无人驾驶汽车,世界上主流的汽车厂商基本上都接受了一个观点,就是在2021~2022年,无人驾驶汽车会实现商用。度秘刚刚推出的时候,只是手机百度里的一个功能,今天它已经可以作为物联网的一个操作系统了,可以植入任何电器。这个操作系统可以让人和工具自然交流、对话。过去,人都要学习工具的使用方法,要学习怎么调冰箱的温度等等。人类每发明一个工具,买来后都要拿一个说明书学会怎么用。其实这是很反人类的。将来任何的工具都应该能听得懂人话,这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

  今年李彦宏另一个人工智能应用的提案是关于交通信号灯的。“现在交通信号灯在数据采集、算法优化等方面存在不足,无法充分发挥缓解交通压力方面的作用。

  “我们在百度大厦周边的后厂村,运用深度学习技术,做了一些实验,最后给交管局提了建议,说这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那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交管局采纳我们的建议后,车辆平均等待时间明显减少。”李彦宏强调,调整红绿灯时间不能简单化、批量处理。而要根据统计结果重新设置红绿灯时间,实时识别现场的交通状况。

  “这个会涉及识别汽车技术。我们做自动驾驶汽车,需要用机器的方法识别周围汽车信息。现在,这个技术准确率90%多。有了这样的准确率,就可以实时地根据车辆的多少来调整红绿灯的变灯时长。这是我们给交通部门的建议,对于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会有明显帮助。”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共享汽车提速还需跨过几道坎儿

上个周末,住在北京市北四环附近的小吴想开车带朋友去郊区,他一口气下载了4个共享汽车的App,想尝试一下新事物。全球排名第一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股份公司于2008年推出共享汽车项目car2go,在亚洲首站选择了重庆,并于2016年4月登陆。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