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一号文件里透露出的创业风口

http://www.kab.org.cn 2017-04-06 15:53

来源:中国网

  2月6日,中央发布一号文件,核心依然是聚焦三农,改善民生,文件一方面指出了农业现阶段遇到的问题,一方面也为改善农业发展现状指明了方向。

  其中提及的“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值得仔细解读。表面上看,似乎是指京东模式和淘宝模式在全国的快速复制。但深入分析下来,并不这么简单。

  首先,2012年,阿里开创遂昌模式,两年后的2014年,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一时间,村淘点遍布中国的农村大地。京东紧随其后,一方面通过做活动引流,另一方面效仿阿里建立地方特色馆,都期望在农村电商市场真正火起来之前,抢占一席之地。从本质上来看,阿里和京东真正麂战的战场是农村消费市场,几年下来,两大巨头主要是围绕“工业品下行”做了很多培养农村网购习惯和基础服务完善的事,而这块市场在巨头们的风卷残云之后,其实已经没有多少机会留给创业公司。

  其次,农村电商包括两大方面——”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对地方政府而言,解决三农难题,改善民生的关键是“农产品上行”,也是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引进第三方服务商大力推动的事。目前看来,巨头们都在忙着收割农村消费市场,无暇顾及“农产品上行”,而这对于围绕着帮助政府解决“农产品上行”的第三方服务公司而言,无疑是个抢占风口的好机会。

  现在都有哪些创业者在试图帮政府解决“农产品上行”?

  阵营一:网店代运营服务商

  在农村电商刚兴起的时候,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一度被当做解决当地农产品上行的一根救命稻草,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各地农村都掀起了淘宝京东开店热,于是衍生出了一批帮助地方政府运营网店的服务商。

  阵营二:生鲜电商

  垂直生鲜电商平台是国内农产品上行的主要渠道之一。但近几年,生鲜电商创业者们却活得并不轻松,2016年,生鲜电商行业更是哀嚎一片,99%踏空,仅有1%存活并且盈利。同时,国内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等问题也让很多生鲜电商平台平台倾向于选择进口农产品上架。据统计,垂直类生鲜电商平台90%以上的在售产品为进口农产品,因此,这个阵营目前对国内农产品上行的贡献并不大。

  综上所述,以上两个阵营从本质上看,其实都是在解决国内农产品和城市消费市场的连接问题,而国内农产品上游普遍存在的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等问题仍然处处束缚着“农产品上行”的步伐,假如地方政府想要顺利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题,最关键的一步便是从农产品行业的上游抓起,发掘出当地优质的特色的农货并包装成产品,打出品牌影响力,让农民卖出好价格,最终使该产品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从整体上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假如有创业者能够从帮助政府解决农产品上游的问题作为创业的切入点,那么在2017年将很有可能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当地实行。据笔者了解,目前有一家叫安厨的创业公司正是如此,并已开始崭露头角。

  这家公司2013年起源于桐庐,至今,已经为桐庐发掘和打造出了“钟山豆腐干”、“新合乡手工面”、“高节笋”“红曲酒”和“黄金棕”等农产品,这些农产品原本只是农户自己生产自己吃或是小作坊生产和摆摊销售的模式,但在安厨的助力之下,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使得这些农产品迅速打开销路,以高节笋为例,通过安厨为畲族乡举办的首届“开笋节”,当天总计销售200多万斤,让农民原本仅能收入1元/斤的笋,获得了5元/斤的收入。

  这些数据的背后,安厨做了三件事。首先,派驻专业的选品团队实地调研,发掘出优质的农产品,并对此进行包装设计和品牌宣传,提供SC/绿色/有机认证、商标注册、品牌设计与推广等一整套市场流通解决方案。其次,完善当地的农业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搭建溯源体系,在全国多地建立常温/冷链仓配系统,并和多家知名快递公司展开全面的战略合作,保证农产品的物流配送。最后,安厨专业的培训团队深入当地,免费为农民提供电商培训,使得当地每一个有创业需求的农民都能够通过微信朋友圈或安厨微店实现创业梦想。

  在安厨的助力之下,桐庐在2016年被评为中国特色小镇,并成为全国开展农业电商的示范与标杆。假如2017年,安厨能够将打造桐庐农产品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多的县域,那么中国的农产品上行局面将得到有效改善,对于政府而言,也将少走很多弯路。

  创业皆有风险,安厨之路能走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