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民办高校学生创业有“心”但储备不足

http://www.kab.org.cn 2017-02-07 10: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柴葳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5》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布。报告显示,民办高校学生有一定创业信心,但面对创业市场,知识储备明显不足。

  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民办高校学生中“有信心”和“很有信心”创业的比例分别达到32.7%和5.7%,但创业知识储备明显不足,认为知识“够用”和“非常够用”的学生仅占9.7%,38.1%的学生认为创业知识“欠缺”,10.3%的学生认为“很欠缺”,两者相加接近受访学生的半数。

  报告由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共同编制,聚焦民办高校师生发展,分析民办高校学生和教师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学生在‘双创’中的主力军作用,报告聚焦民办高校师生发展热点和难点问题,旨在摸清实情、提出实策。”钟秉林说。

  报告发现,民办高校学生群体的创业认知情况各不相同。其中,男生创业自信度和知识储备量都高于女生;农村和城镇学生创业自信度高于地级市、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学生,但创业知识储备量低于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学生;家庭经济水平很富裕和富裕学生创业自信度和创业知识储备量都较高;专科生创业自信度和创业知识储备量都高于本科生。

  周海涛认为,民办高校学生的创业认知情况,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整体创业水平。从绝对数量上看,2015年我国民办高校在校生有6109013人,占普通本专科学生总数的23.27%,占比已接近四分之一。对民办高校学生创业认知情况的持续监测,有利于准确把握大学生群体的“双创”动态,有利于为政策制定和调整提供大数据支持。

  报告认为,大学生创业知识储备不足与学生创新素养水平不高有关。创新素养是大学生创业的基础,包含冒险性、好奇性、挑战性和想象力4个测量指标。数据显示,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创新素养均值为3.49,在指标指数(1—5)中均值较低,学生创新素养能力有待提高。值得关注的是,学生想象力均值为3.32,在指标体系中均值最低,还有提升空间。报告建议,民办高校应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时、学制、课程设计、教学方式、方法及考核形式等方面进行系统探索和创新,形成特色优势,激发学生创造欲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记者柴葳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