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一位返乡创业者的自述:舞台比想象更大

http://www.kab.org.cn 2017-02-07 09:58

来源:国际在线 王聿喆

色彩艳丽的装修风格与传统葡萄酒店完全不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聿喆):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北京是一个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地方。这里聚集了许多国内、国际顶级的公司,能够结交或见到不同行业中的翘楚,更为那些想干敢干的人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机会。而北京又像一座“围城”。在它的背后,工作和经济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也不得不让人有一种“京城米贵,居大不易”的感叹。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如何离开北京,却又难以抵挡来自大都市丰厚薪水和多彩生活的诱惑。不过也有一些人,他们已经勇敢地迈出了自己告别“北漂”生活的第一步,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发掘出更大的机遇。

  大年初一下午,在太原市刚刚落成的商业街——中正天街,宫宇正在他新开业的葡萄酒店忙活着。和往年不同,今年春节他几乎都在自己新开的葡萄酒店度过。曾经需要外出拜访的亲戚朋友们,也都趁着放假来他店里捧场。小小的店面经常人满为患,这让宫宇感到很欣慰。两年多以前,他还在北京过着没日没夜的加班生活,而现在他终于可以为自己打工了。

  2014年借着学校交换生的机会,宫宇结束了东京的留学生活,把回国的第一站选在了北京。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日本公关公司做品牌推广和宣传。虽然身在中国且有在日本留学的经历,但日企的职场文化和巨大的工作压力让他有些喘不过气。每天都要加班,回家后几乎只有洗漱的时间,宫宇觉得自己完全失去了个人的生活空间。于是在第二年,他决定进入另一家外企工作,负责给做零售的中高层人员进行培训。在第二家公司,宫宇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积累,同时也慢慢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宫宇说:“(培训时)你要把你当成一个老板去想,放在这个位置上去想,讲的很多东西是教你去怎么运营一个企业的。慢慢地一边给别人培训,一边好像自己也被洗脑一样,也想自己去尝试一些事情。”

宫宇和他的葡萄酒

  有了创业的想法,宫宇便开始留意合适的项目。由于工作压力大,他常常在下班后通过跟朋友喝酒的方式释放压力。而在常去的一家葡萄酒店中,宫宇看到了商机:“因为在北京需要解压,我每周都喝酒。每周去的就是我现在开的这个连锁店,所以对它的酒、酒的品质,包括它的服务,还有一些比如店铺文化都还算比较了解。知道他们开放加盟以后就咨询了一下。(觉得)有挑战,也有机遇的感觉,然后就决定回来要做。”

  把爱好变为工作,这对宫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经过多方的调查后,他对太原的葡萄酒市场有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与一线城市中葡萄酒市场日趋饱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不同,类似太原这些二、三线城市对一些新鲜事物仍有着强烈的需求。宫宇还发现,太原虽有不少葡萄酒店,但大多都以传统的模式运营。这些店面的装修和定价使得葡萄酒成为一种高端的饮品,而这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往往使得很多消费者失去了接触葡萄酒的机会。宫宇希望打破这种模式。

  进入宫宇的店面,满眼看到的几乎都是红、黄、绿这种鲜艳的撞色搭配,而墙面上大大的涂鸦壁画也很难让人在第一时间联想到这是一家专售葡萄酒的商店。这种年轻化的装修风格配上亲民的葡萄酒价格,使得宫宇的这家店铺看上去十分特别,也十分契合“齐饮”这样的店名。宫宇说:“我这个店的感觉或者说路线是要把中国人已经认为葡萄酒的那个(高端)位置把它往下拉。就是觉得这个葡萄酒是我平常可以消费得起的,也是我平常可以得到的东西,不管从途径还是购买能力上来说。我就想把它做成这样一个店,把这个市场做成这样。”

工作虽然辛苦,但宫宇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开店第一年宫宇投入40万左右,其中大部分都是自己的贷款。除了父母的担保,宫宇没有向父母寻求太多的帮助,还贷也是由自己承担。如此大的压力,宫宇却依旧充满信心:“当然有信心也会有担忧。比如说自己判断的市场有没有失误,有没有偏差,或者自己找这个店铺的位置会不会有不合适的地方。但是我有自信的是这个店和这个酒,对自己经营的方法或者说以前工作里用到的培训、人才培养的方法,这些我都有自信。”

  在不是特别忙碌的时候,宫宇利用有限的时间学习和看书,同时也不时地小酌几杯,尝试店里不同的酒,也让自己对葡萄酒更加了解。对宫宇来说,在这个充实自己的过程中,有时候一位顾客的夸奖可能比一次高额的销售更让他兴奋。有一次,一位顾客在路过他的店面时专程进门感谢他的推荐,这让宫宇觉得他这条路是走对了:“你让这些不去尝试、没有喝过酒的这些人,听了你的介绍后想去尝试,尝试以后觉得好,慢慢变成你顾客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时候是我最有成就感,最高兴的时候。”

  把“北漂”遇到的新鲜事物带回家乡,同时以此挣钱养活自己,宫宇觉得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在一个多月的试营业中,不断刷新的营业额和越来越多的回头客便是对他返乡这一年来辛苦努力的最好嘉奖。当然,曾经在北京的朋友和那些一起拼搏的岁月,也时常让宫宇有回去看看的冲动:“我喜欢那儿的生活,想念那儿的朋友。可能偶尔会回去一趟,找朋友约个饭约个酒局。以后的生活我现在还没有完全考虑好。因为我现在一直在考虑怎么经营这个店铺。把这个店弄好了,然后我有经验的话,可以完全把这个成功的经验复制到下一个店。”

  顶住压力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从中获得成就感,宫宇十分享受这个过程。有时候销售额不是很理想,有时候连续几天早起晚归,有时候会因为观念不同和父母产生摩擦,但这些从未动摇过宫宇在家乡创业的决心。从在一线城市为别人打工,到返回家乡为自己创业,再到开辟和培养一个全新的市场,宫宇一直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