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业是一次长征

http://www.kab.org.cn 2016-12-28 07:56

来源:人民网

  拉卡拉控股董事长 孙陶然

  一些刚起步的年轻创业者以为创业是可以速成的事情,实际上创业是一次十年以上的长征,我们永远在路上

  现在,一些刚起步的年轻创业者把创业想得有点简单,在他们看来,似乎创业是一个速成的事情。其实不然,在我看来,创业是一次长征。从创业到成功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经过四个阶段四道关口:起步期、发展期、扩张期和成熟期。

  起步期,企业的核心任务是找方向,仅有大方向是不够的,需要找到精确的方向。即做出一款有人愿意花钱来买的产品,并且找到能够把这个产品源源不断卖出去的模式。

  这个阶段的关键是省钱。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让有限的初始投资尽可能支撑企业多活一段时间,坚持到找准方向为止。可惜,大量的创业者忽视了这一点,在没有找到方向时就大肆招兵买马,迅速耗尽了不多的初始投资,企业陷入困境。

  起步期企业找方向,即便是最有经验的连续创业者也大概需要三年。拉卡拉起步时的方向是提供便民金融服务,让用户可以就近缴纳水电煤气等费用而不用去银行排队……想法很好,但是这并不是用户的刚性需求,直到抓住了信用卡用户跨行还信用卡这一刚需,才迅速发展起来。

  创业的第二个阶段是发展期。要扩大队伍、成立分支机构,考验的是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很多企业就“死”在组织和人员扩张上。这个阶段必须专注,不要被各种机会诱惑。度过了这一阶段的企业都是有坚实价值的企业。

  第三个阶段是扩张期,可以尝试多元化发展。

  第四阶段是成熟期,这一阶段的核心任务是构建生态系统,沿着产业链的上下左右进行布局,追求协同效应以及对产业的发展发挥影响力。

  拉卡拉从2016年开始进入第四阶段,我们的理念是打造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共生系统,针对未来进行布局。

  二十多年的创业生活,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创业是和平时期的一种绚丽生活方式,会让你加倍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对社会而言,创业是从无到有的创新,是促进文明进步的最大助力之一。如果你选择了创业,请谨记:求实,走正道,循序渐进,创业是一次十年以上的长征,我们永远在路上。

  (本报记者 徐 阳整理)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