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中国创新与世界共享

http://www.kab.org.cn 2016-12-27 14:50

来源:新华网

  重庆机器人世界里的跳舞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秦廷富摄(人民图片)

  “蛟龙”号结束雅浦海沟科学应用下潜。

  新华社记者 潘 洁摄

  在光启东莞生态园研发基地,集广域互联网信息传输和光学监控于一体的“云端号”准备升空。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亚投行给21世纪的全球经济治理带来新风。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大疆无人机室外实际演示。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在美国洛杉矶街头,一场紧张激烈的枪战戏正在上演,无人机盘旋于“枪战”现场,将拍摄的清晰画面实时传送到不远处的大屏幕上,引起观众阵阵惊叹……这是大疆无人机不久前举行的新品发布会,通过实拍实播的方式,展示了大疆“悟”2无人机在影视航拍领域具有的先进功能及其所带来的全新体验。

  “无人机领域的苹果公司”、“中国从廉价制造到创新模式的代表”——对于这家中国创新企业,外国媒体颇加赞誉。近年来,不仅是无人机,越来越多中国的创新产品和技术走出国门,让世界各地的用户感受到中国创新发展的成果。“我们应当看到,目前市场上的中国创新产品如此之多,数量堪与美国一较高下。”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评价道。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刊文称,“人们需要首先把中国视为创新伙伴,而不是销售市场或者是生产者。中国将成为21世纪的世界核心。”

  1 科技创新赢得海外点赞

  6月20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国自主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运算速度夺得世界第一。“在超级计算机历史上,中国进步的速度和广度前所未有。”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发起人杰克·唐加拉表示,“除了美国的领先地位被打破,中国的整体阵容也大大超越了其他国家。”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送入太空。国外主流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个消息,对于中国航天领域的雄心和进展给予极大关注。日本时事通讯社说,中国正在勾勒引领世界的“宇宙强国”的蓝图。法国《费加罗报》称,中国正雄心勃勃地计划在2020年前后在轨道上保留一个总重量为60吨的永久性空间站,目前的国际空间站将在2024年退役,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在太空拥有空间站的国家。英国《每日邮报》的读者评论区里,一位读者这样写道:“几十年后,中国也许会成为许多领域的强国,特别是太空领域。”

  2016年,从“神舟”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墨子号”量子卫星升空到巨型“天眼”落成,中国科技创新的成果令世界瞩目。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发布,更是向世界郑重宣告:创新将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

  “我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技术领先者,不需要等到2049年。”谈及中国的科技创新战略目标,美国科学家戴维·格里尔这样表示。巴西圣保罗州支持创新基金会理事费尔南多则感叹道,“自主创新对于提高中国劳动生产率所做出的贡献超过了我的预期。”随着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导和支持,中国国内涌现出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众创空间,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成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效手段。

  来自巴西的门德斯小姐今年夏天入职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她向本报记者分享了在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工作的切身感受。“在大疆工作最棒的体验就是能和世界上最酷的科技零距离接触,不断创新的理念、极具开拓精神的同事、追求极致的工作氛围使我在工作中能够充满激情。”门德斯表示,“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有诸多和大疆一样致力于创新的企业扎根深圳。中国正在通过创新改变世人对于‘中国制造’的看法,我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个伟大的变革历程。”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国家使命感投入巨资推动创新。在西方研究预算不景气之际,中国却在为许多尖端研究项目提供巨额资金。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研发开支在2009年超过了日本,在2013年超过了欧洲,而到2020年将有望超过美国。“中国雄心勃勃的举动意味着,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出现了又一个选手、一个可以激发创新力的新竞争者,这种创新可能最终让全球经济再次走上一条更快增长之路”。

  2 战略创新释放发展红利

  1月16日,由中国倡议、57个创始成员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正式开业,金立群当选首任行长。它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主要目的是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外媒报道称,随着亚投行正式启动,中国给全球秩序打上了自己的印记,提供了一种不是由美国领导的全球发展新视角。亚投行带来的好处可能足以匹敌2001年中国通过“入世”融入全球经济所带来的好处。

  专家指出,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包括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也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战略创新等。如果说技术创新能使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和便利,那么战略创新更是从宏观上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中国在发展战略、外交理念上的重大创新,深刻影响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出强大的正能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分析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越来越着眼于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一带一路”,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制度设计贡献。亚投行不仅激励国际金融体系变革,也在开创21世纪全球治理新路径:Lean, Clean, Green(精益、清洁、绿色);“一带一路”倡导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旨在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认为,“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创新,不仅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也为世界各国开辟了合作新路。“‘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创新点在于,它非常注重与沿线国家进行战略对接。不仅满足中国进一步开放和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深刻契合了沿线国家的发展需要,这是‘一带一路’受到各国普遍欢迎的根本原因。”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系列重大项目启动实施,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断激发出各种创新实践,金融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成效显著。

  今年9月,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对“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共建一批研究实验室、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先进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促进科研数据和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与服务共享,提升沿线国家创新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3 开放创新推动合作共赢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引起广泛共鸣。本届G20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首次将“创新增长模式”纳入重点议题。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创新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中国正在通过大力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这不仅会推动中国自身发展,也将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发挥更大作用。

  “在杭州参加峰会让我深刻感受到,当下世界的发展之路,是用科技创新提高生产力,做经济上的增量。”光启集团总裁、光启科学董事会主席刘若鹏对本报记者表示,“创新不应该闭关锁国于一个国家,全球应该联合在一起,降低科技、贸易、投资、创业的壁垒。”

  作为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成员,刘若鹏向工作组提出建立全球创新共同体的建议,希望凝聚世界各地的创新者,整合创新资源,聚众力推动创新。

  “在光启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全球创新共同体,与广大创新者一起设计未来、实现未来、分享未来。”刘若鹏表示。2015年,光启整合了新西兰马丁飞行器公司和加拿大太阳方舟公司等海外创新企业,正式组建全球创新共同体。2016年5月初,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孵化器与基金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成立,总投资3亿美元,面向全球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投资。5月底,光启在新加坡设立亚洲创新总部,意在通过创新技术打造“未来城市”,与新加坡的“智慧国”战略实现对接。刘若鹏介绍说:“截至目前,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发展已具规模,横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创新机构分布在18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超过2600人。”

  事实上,光启等企业开展的全球化创新合作,与国家创新战略所提倡的开放创新理念高度契合。今年5月公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全方位推进开放创新,“支持企业面向全球布局创新网络,鼓励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支持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实现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

  “在创新战略的推进过程中,中国与全球市场的交流互动,也会对其他国家的创新性发展产生积极影响。”2012年入选首批外国专家“千人计划”、现就职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布鲁诺·布里斯杰拉教授认为,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做好准备去发展新兴技术,并积极投身于海外市场,而中国开放的人才政策也为海外专家参与国内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

  “一个告别传统增长模式、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原动力。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也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德立如是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