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既然创业是一条血路,如何健康地拼杀

http://www.kab.org.cn 2016-10-18 10:09

来源:中青在线 陈璐 李晨赫

  国庆假期期间,一则信息刷遍朋友圈——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因突发心肌梗塞,于10月5日晚去世,享年44岁。

  关于张锐的去世原因,有很多人猜测为过劳死。春雨医生的公关负责人谭万能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锐的突然离世,外界有各种解读,尤其是他2015年接受《博客天下》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被大面积片面引用。但他讲的是2012年B轮融资时的工作状态,春雨医生早已过了这个阶段,以3年前的“因”推导今日之“果”,既不科学,也是对逝者的不敬。从医学严谨的角度,心肌梗塞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该负责人还称:春雨医生是一家治理结构完善的现代化企业,相关的业务发展平稳,各部门运转正常,将按公司既定的目标继续前进。

  不过,互联网行业24小时的待命状态,以及创业过程中融资、人事、市场等带来不间断的压力,引发了社会公众对创业者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焦虑、双向抑郁和失眠的创业者

  香港大学领导力教练、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文化与认知-彭凯平实验室研究助理宋力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任何外予的奖惩和管束,都不能真正改变我们的行为。我们行为做到什么标准的最终驱力,来自我们内心对自己的要求。

  他说,很多创业者心中有理想,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很拼”是源自于自己内心很想做成某件事,是源自于自己内心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是源自于自己早年形成的价值观不断“完型”和“投射”的表达,所以他们才会自愿选择超时工作,不断精进。人人都有压力,但是对于压力是“take it easy”还是“锱铢必较”“求全责备”却是因人而异的。“压力并不是创业者独有的,只是怀有情怀以及完美主义倾向的创业者,不自觉地对自己要求更高,放大了这个效应。”

  宋力光作为云南卫视心理学方面的嘉宾,曾经接触过一家团购类网站的创业者,他们是3个合伙人,一周有4天要睡在公司,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点。办公室里有3个长沙发,这3个创业者都是醒着就处理工作,累了就短暂在沙发上眯一会儿,旁边还备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有事随时叫醒我!”叫醒我们的是闹钟和手机,叫醒创业者的是梦想和内心对自己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故事在许多创业者身上都能找到。

  初出茅庐的创业者更是逃不过。健身类创业者“Lu一丝”在《我一定是脑子坏了才想要创业》中写道,创业前觉得创业“做喜欢的事,还能用它挣钱”真棒,创业后才发现“什么事都要自己操心”,不要说关乎公司存亡的大事了,连坏了个灯泡都要自己换,整整半年没有休息过,连喝下午茶的时间都没有。

  已经成为行业翘楚的创业者也曾有过“灰暗”的时光。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曾经遭遇过一夜之间京东估值从2亿元降到了3000万元的情况,一天见42个投资人,同样的话都说吐了,最后拿下了投资人。据传创业14年,他每天8点半都要开晨会。

  专注心理学13年,本身也是创业者的壹心理创始人兼CEO黄伟强告诉记者,创业者有三个常见的心理特征:一是焦虑,大家每天都非常焦虑,有时甚至手足无措、无所适从;二是双向抑郁,一般的抑郁只是情绪低落,双向抑郁是有时候整个情绪会很低,但有时候情绪很亢奋,创业者就处在高潮、低潮迭代的过程;三是失眠,很多人都睡不着觉,每天转辗反侧,满脑子公司的钱、人、事。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一些慢性疾病在企业经营者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高血压、高血脂、慢性胃炎等的患病比例呈上升趋势。同时,调查结果显示,87.4%的企业经营者感到“压力很大”。

  如今创业大都离不开互联网,而互联网员工在睡眠方面往往遭遇问题。Sleepace享睡和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企业员工睡眠报告》显示,81.4%的互联网员工睡眠质量不好,低于80分;71.3%员工存在失眠问题;37.4%起床精神不好;51.5%超过23点才上床,平均睡眠时间为6.7小时;66.7%员工经常加班;38.7%员工反映压力很大。

创业低谷期需要鼓励不是泼冷水

  压力会导致健康吗?宋力光提到了在心理学上的一个实验,实验对象是一群健康的老鼠,实验者通过电击,干扰其睡觉,不规律供食等,发现这些老鼠最后向内自我攻击——这些老鼠都患上了胃溃疡。其实这些对老鼠做的电击、饮食剥夺、干扰睡眠等手段,就相当于人类自己对自己做的不健康饮食、频繁加班、不规律睡眠、缺少运动等。

  心理学研究发现,困扰职业经理人最常见的胃溃疡,其实不规律吃饭只是浅因,很多胃溃疡来自于职业经理人不断沉浸其中的不确定性焦虑,来自于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

  “如果人不找到合理的方式去释放,内心的压力就会攻击自己,最关键的是处理压力的方式。”宋力光自己就曾遇到过类似案例,一名北大的学生向他求助说自己不能吃苹果,因为不能张大嘴。为什么不能张大嘴,那是因为她一咬牙根就会有酸痛感,经过咨询发现,原来该学生有严重的强迫症,对自己要求很高,在遇到压力的时候,她就会习惯性咬紧牙关,暗暗使劲。所以她的不能张大嘴,表象是咬肌受损,核心原因是对自己的极致要求。

  《2016中国互联网企业员工睡眠报告》还显示,互联网企业员工每周平均加班天数为1.6天,BAT最高平均1.9天,70%员工加班到晚上9点后;在工作压力方面,47.9%的BAT员工认为工作压力较大,高于其他行业38%的平均水平。对于睡眠不好引发的影响,63.1%的互联网从业人员认为睡眠不好容易衰老,其次有58.8%的人认为睡眠不好会让情绪变差,仅有相对较少的人会想到身体健康,只有四成的人知道会引发心脏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黄伟强将创业阶段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创业亢奋期,第二是创业低谷期,第三是创业稳定期。在黄伟强看来,遇到创业低谷期是因为创业一旦开始之后,创业者之前没有预估或发现的问题就会涌现出来,让人措手不及!在接连的问题和挫折打击下,创业者很快就进入了一个创业低谷期。创业低谷期一般持续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大多数人会在这个阶段放弃创业。黄伟强建议:“作为朋友,一旦创业者开始创业,不管我们之前泼过多少冷水,在这个阶段就不能再泼他冷水了。因为生活给了他足够多的教训,他已经在低谷,需要的是鼓励他,给他支持,让他坚持走下去。”

关注健康但绝不会停下脚步

  “创业过程中,磨难是不可避免的,就是你选择了创业,这些磨难就要经历。”黄伟强说。

  正如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天使成长营院长童玮亮在怀念张锐的文章中写到的,创业真的就是挑战自我的极限,很难太难顺其自然,很多都是逆流而上,摸索着厮杀出一条血路来的。

  这些心怀梦想的创业者虽然心中有压力,但他们不会停下脚步。优米网创始人兼CEO王利芬在谈到创业和压力的关系时说,自己既有成功的喜悦,同时又在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有价值的服务。很多人都失败在急功近利中,盯着那个仪表盘,每一英里都充满着焦躁。不管目标在哪里,你一定要给自己充分的休息时间和加油时间。随时随地在你还有余力的时候增加力量。

  黄伟强建议,第一,创业需要一颗大心脏,有能力去应对创业中遇到的挫折;第二,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是直面问题,再多的旅行也拯救不了你,唯一的作用就是可以改变你的情绪状态,改变你的能量状态;第三,少看创业成功学,有些坑,自己踩过才会避免下一次;第四,一定要建立你的社会支持系统,在低谷的时候,一定能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第五,建立积极的思维模式,更高效处理遇到的问题;第六,创业者必须要跟创业者在一起,家里人大多会从你个人的舒适感出发,劝你别那么辛苦,但创业者可能会说:我以前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再坚持一下吧,再坚持一下就过去了;第七,在不熟悉的领域找到你的智囊;第八,运动是摆脱低谷的最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寒门学子创新高的亮点和痛点

这些年来,包括北大和清华在内,高校尤其是名校录取多少寒门学子,是舆论的一个关注点。但在寒门学子创新高的亮点中,有着一直存在的痛点。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