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陈东胜:通过电商来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

http://www.kab.org.cn 2016-10-17 14:45

来源:新华网

   10月17日上午,由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华南农业大学、新华网广东频道联合承办的广东省“互联网 精准扶贫”论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扶贫办主任陈东胜表示,当下电商互联网发展非常快,农村网购的市场规模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接近去年前年的水平,今年预计会超过6000亿,我们可以通过电商服务释放草根创造力,激发返乡电商创业。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扶贫办主任陈东胜作主题演讲。新华网 何善福摄

   以下为讲话全文:

   2016年3月,省委省政府打响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困三年攻坚战。4月份,作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熊勇武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置扶贫办,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相对贫困人口要增收脱贫。

   农村电商扶贫的诉求体现在实现精准扶贫与农民创富;就地就业创业、减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建立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实现电商一县一主打产业农产品种得好、卖得好以及农村移动互联网扫盲。此外,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亦有亮点,当下电商互联网发展非常快,农村网购的市场规模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接近去年前年的水平,今年预计会超过6000亿,此外,我们可以通过电商服务释放草根创造力,激发返乡电商创业,实现造血扶贫。

   9月6日,农业部和邮乐网签署合作协议,提出要发展农村电商。“中央有要求,央企有责任,农村有市场,邮政有优势”这将大有作为。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建成邮乐购27.9万个,完全400多亿交易额。其中我们在江西瑞金市邮政建点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200万元。陕西一个县的公司,也通过网点来推动大规模免费电商的培训,促进整个农产品发展。目前邮政全面承接示范县有28个,其中广东在平远、南雄有两个。承接物流建设示范县有79个,广东也是平远和南雄。

   在广东邮政农村电商做法方面,我们以全省农村原生态、地标性产品作为龙头,结合邮政精准客户群与其对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在每个县都有团队,每个站点都有物流,县与县都有物流基础平台等。广东农业特点是品种多、规模散,有区域品牌,但缺乏商品品牌(企业),品控标准化缺乏基础条件。通过微信站点渠道,使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这个我们之前在韶关南雄做的一个信息端、微信端和站点渠道整合的一个案例。同时我们制定农村电商发展与扶贫相结合的战略上,也希望找出创富的带头人,同时共享园区的方法,把一些品牌,全省提出十个农村产品品牌,通过节日营销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网上营销。同时在线下结合几千个网点资源的渠道,开展定点兑换店。

   在农产品进城方面,我们计划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农村电商交易,推进“邮乐农品网”的建设,培育致富带头人,提供销售、包装、寄递、金融等一条龙服务,建设电商孵化园和集聚中心,建设冷链物流。

   有电商最关键还是要有产品,没有产品电商只是一个渠道甚至只是一个工具,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在种养方面开展一些准备,结合当地的情况,包括在养鸡养羊方面做点文章,另外在种植方面,我们初步通过合作社来形成基地的方式,推进产品开展。

   虽然我省邮政发展农村电商还处在起步阶段,但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邮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将农村电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增强邮政农村电商发展能力,谱写出邮政发展的新篇章。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阅,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寒门学子创新高的亮点和痛点

这些年来,包括北大和清华在内,高校尤其是名校录取多少寒门学子,是舆论的一个关注点。但在寒门学子创新高的亮点中,有着一直存在的痛点。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