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推荐 ->> 正文

创新监管打造放心食品高地

http://www.kab.org.cn 2016-08-17 13:10

来源:济南日报 周福宝

    食品生产一头连着产业,一头担着民生,“安全”是贯穿其中的生命线,不仅关乎产业乃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与百姓舌尖安全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以积极开展放心食品生产基地创建为突破口,创新监管方式,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全市生产经营企业约10万家,从业人员近50万人,去年全口径食品企业销售收入超过900亿元。食品作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安全十分重要。对此,我市在监管上推出多项举措,积极推进放心食品生产基地创建,全力将其打造成放心食品产业集聚的高地。

    发挥基地食安引领作用

    我市十分注重发挥食品生产基地食品安全引领作用。2014年推出的“食安济南”品牌引领行动,在食品生产领域,明确提出要“创建一批放心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2015年6月,市食药监局推出《关于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意见》,要求“率先在食品产业集聚区、‘食安山东’、‘食安济南’示范企业和主导产业、优势企业中推行”;同月印发的《济南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受权人管理规定(试行)》,再次决定“在全市规模食品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中试行质量受权人制度”。

    目前,在食品生产基地建设上,全市以县区为主体的食品工业发展较快:济阳的引领示范作用已充分显现;长清园区的建设正迈开新步伐。特别是济阳,聚集了旺旺、统一、耐斯、康师傅台湾四大食品“巨头”及印尼迈大、丹夫食品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食品产业产值200多亿元,占全市同类行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打造放心食品生产集群

    “这对促进全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对济阳创建全省首批放心食品生产基地,我市高度重视,把抓好基地创建,打造放心食品生产集群,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在创建过程中,我市极力突出“五个坚持”:坚持政府主导,省市县上下联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引导公众、行业组织参与共建;坚持安全为先,以保障食品安全为首要前提和目标;坚持正向引导,通过打造名优品牌,引领消费和产业健康发展;坚持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食品生产者在创建中的主体地位,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坚持监管创新,将“四个最严”贯穿品牌创建始终,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扶优汰劣,着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目前,放心产业集群创建的大格局已基本确定,相关优惠政策、创建标准陆续出台。

    食安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前期努力,目前创建已取得明显成效,食品安全管理和共治水平不断提高。  在监管上,我市统一推行了“两规范、四公示、四警示”制度(规范使用全市统一的食品生产执法工具箱、放心基地创建档案专用柜,公示添加剂使用清单、质量授权人管理体系图、当日检验人员在岗情况、监管部门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在原材料控制、关键控制点、食品添加剂使用和出厂检验环节悬挂监管警示牌);全县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大型食品企业监管探索出有效方法。

    在企业自律层面上,均按统一要求,建成了“一室一廊两平台”(放心食品基地学习观摩室,食安宣传走廊,企业QQ群、质量负责人交流群);14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中,已有10家企业通过了ISO2000、HACCP管理体系认证。

    创建在促进食品企业发展同时,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6月,济阳食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9%。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他们为啥和国家级双创基地“闹别扭”

其实创业无小事儿,对小事儿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创业者的积极性,所谓的服务就会成为“枷锁”。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