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在精益生产的微创新中迈向中高端制造业

http://www.kab.org.cn 2016-08-17 13:00

来源:南方日报 谢晓东

    早在1990年,美国作家沃麦科就在其著作《改变世界的机器》中探讨了精益生产对改变制造产品的方法,改变公司和国家命运的重要性。在当时看来这是种非常重要的创新理念。

    如今随着工业4.0、物联网、“互联网 ”、大数据、云平台、智能制造概念的层出不穷,创新很大程度上聚焦到从“0”到“1”的突破,但是从制造业不断进步与发展的历史来看,从“1”到“10”的积累与微创新才是制造业发展的主旋律。

    佛山实施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战略,是构建未来30年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宏大体系,对于佛山的制造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要支撑起这个重大战略,必须认清佛山制造业的现状,以及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规律。

    佛山制造业基础好,民营经济实力雄厚,陶瓷、铝型材、家电等在全球市场已经占有相当的份额,在规模的发展上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是比照“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目标,佛山制造仍有很大的空间。尤其就三水而言,三水制造业升级还需解决提高生产率和附加值等问题。

    有一份测算显示,如果中国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要达到目前美国、德国和日本的水平,我们的生产率就要提升30%—70%。所以,现在佛山提出的创新,在我的理解中,有两种。

    第一种就是创新驱动,找到新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框架,这种创新的标杆就是硅谷,几乎每个将科技创新视为未来的国家或地区,都希望能对硅谷奇迹进行复制,中国也不例外,佛山也是。

    第二种就是在原有的技术框架下做一些改进和提升,我们经常讲的“把活做精细”,使得产品品质、生产效率更高。目前,合和五金实施精益生产,就是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使生产系统能很快适应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并能使生产过程中一切无用、多余的东西被精简,最终达到包括市场供销在内的生产的各方面最好结果的一种生产管理方式。

    我觉得这种创新才是伴随企业发展最主要的一种方式。前段时间,在2016年佛山市职工优秀发明创新创意大赛活动中,合和五金物流部的“仓储重型货架改造”获得了积极创新成果奖。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

    一直以来,随着规模不断扩大,我们的销售量也不断提升,生产任务也逐渐加重,仓储用地开始不够用。在发挥原有的物流设施和增加新的设备之间,如何调节资源,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物流部门用他们的实践方法设计出了一套方案,这不仅节约了仓储面积,员工劳动强度也降低,还大大降低了员工工伤的风险。

    这些不断优化的过程就是不断精益管理,可以直接为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根据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的数据,中国真正实施供应链管理的制造业企业少于20%,而发达国家多于50%,管理水平的差距直接影响企业成本和客户需求的反应速度,影响企业生产运行的效率。

    所以,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迈向中高端制造业,精益生产和创新这两条路都要走,而对于当前三水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精益生产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他们为啥和国家级双创基地“闹别扭”

其实创业无小事儿,对小事儿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创业者的积极性,所谓的服务就会成为“枷锁”。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