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贵阳云岩:创新助业模式 让特殊人群生活有尊严

http://www.kab.org.cn 2016-08-17 12:59

来源:贵州日报

    作为贵阳市中心城区的云岩区,土地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人口约13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37万人。就业成为该区工作的一项重大课题。2015年,云岩区共新增就业57215人,开设各类培训81期、培训人数3883人,为辖区16117名流动人口开展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特别是在针对特殊人群的就业工作中,云岩区积极探索实践,勇于改革创新,结合辖区的资源优势,联合创业协会,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的吸毒康复人员、残疾人等低收入贫困人群开展就业创业帮扶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参与、合力共建的道路,形成了具有“云岩特色”的帮扶新模式。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助业研讨会上,云岩区的就业援助经验得到与会各方的广泛关注。

    谈起就业援助工作的开展,云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青说:“就业援助新模式的目标就是让特殊人群有生活、有尊严、有贡献;工作的原则是无差别、无歧视;建设思路是政府、企业、社会联动,共同推动特殊群体更好地就业。”

    阳光助业—

    破解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难题

    对于云岩这个老城区而言,毒情形势相对严峻,呈现吸毒人员多、涉毒犯罪多、涉毒活动多的“三多”局面。戒毒康复人员在就业时普遍存在社会歧视重、自身文化低、身体差、技能弱等实际问题。如何解决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难题,让他们真正回归社会?

    2015年8月,云岩区成立阳光助业驿站,围绕“精准助业”这一目标,在全区28个社区(镇)成立阳光助业小站,并在三江戒毒所设立助业分站,共同组成“28 1”的阳光助业驿站服务前台,负责收集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戒毒康复人员资料,进行初步筛选和帮扶,并通过专门的阳光助业管理软件系统推送至阳光助业驿站。

    助业驿站则量身定做帮扶方案,根据不同人员的实际情况,以“精准化、多渠道”为工作出发点,以合作企业等社会力量提供就业创业帮助为支撑,实行服务前移、一人一策,积极采取分散安置、集中安置、就地安置等多种方式,破解就业安置难题。

    目前,云岩区阳光助业驿站已发动区创业协会会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协管员、禁毒辅警、部分家属和各类志愿者800余人共同开展“阳光助业”工程;辖区内160余家用工企业提供1000多个工作岗位;与多家文化产业企业、职业培训学校等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

    “阳光助业”工程,一年来累计帮扶戒毒康复人员1018人次,其中572人实现稳定就业。

    心语工程—

    开创残障人士就业创业新模式

    由云岩区人社局和“心语众创空间”孵化的项目——心语工程,自2014年12月以来,通过侗家发源无声头疗项目培训和就业,致力帮助各类残障人士实现有生活、有尊严、有贡献、和你一样的社会目标。心语工程除包吃、包住、包培训、包就业外,还对聋哑人进行心理及行为能力适应性调整、劳动态度及工作能力适应性培养、合作精神及社会融入三个维度的培养,依托“项目实体能量培育”的聋哑人能力建构路径,帮助聋哑人可持续体面就业创业。

    “不仅免费培训技能,还帮助他们就业。”心语创客的创始人谢锋介绍说,他一直寻求将聋哑人就业创业模式和聋哑人社会化相结合的助残路子。在侗家发源无声头疗实体店,聋哑人员工除了工作,还会参与很多社会活动与服务,如每天到筑城广场微笑小屋当“心语”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工作。谢锋鼓励聋哑人在工作和社会生活的参与中丰富自己,自信快乐地生活。

    今年23岁的小伟来自遵义农村,小时候因病致聋,从此他变得越来越孤僻。他从特殊学校毕业以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在亲友的介绍下,小伟参加了侗家发源无声头疗项目的技能培训。刚开始,他见人就躲,后来在同样是聋哑人的同事、伙伴们帮助下,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已经能自食其力。

    幼年因病失聪,到15岁才上小学一年级,今年28岁的雷洪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孤独与自卑中。他从来没想到聋哑人也能有自己的事业和天地。在他参加侗家发源无声头疗项目培训后,他不仅在项目实体店就了业,现在还做到副店长的职位。

    目前,侗家发源无声头疗听障人士就业项目已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多家实体店,吸纳和解决听力残疾和其他残疾人员85人就业。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他们为啥和国家级双创基地“闹别扭”

其实创业无小事儿,对小事儿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创业者的积极性,所谓的服务就会成为“枷锁”。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