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海归博士蓉漂创业让“掌声”在四川响起

http://www.kab.org.cn 2016-08-03 08:10

来源:四川日报 张岚

    国内首款医疗级掌上超声设备昨日在成都发布并投用

    这款名为“掌声”的掌上超声设备,仅6寸手机大小,在家就可做超声检查

    与大型设备相比,其核心功能不打折,突破了现有医疗超声影像设备“难腾挪”的痛点

    超高的性价比,让国内7万家乡镇卫生院、60万家村级卫生机构拥有超声设备不再是梦

    将超声波探头放到自己的颈部,另一端连接一个手机大小的设备,设备屏幕上立刻出现了血管的图像,“这就是我们的‘掌声’”。8月2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吴哲在成都发布了国内首款医疗级智能掌上超声设备。

    与大中型医院里常见的、动辄数百斤的超声影像设备相比,这款中文名叫“掌声”的设备最大特点便是“瘦”。其体积与一台6寸智能手机差不多、重量为500克,方便医生放在口袋里随时随地进行超声影像学诊断,也由此能够广泛应用于交通不便的地区以及战场、突发灾难等特殊情境,突破了现有医疗超声影像设备“难腾挪”的痛点。

    身材“苗条”之外,“掌声”还有数据化和易操作的特点。吴哲介绍,设备接入互联网后,可以将采集的图像上传到云端,实时对接远程后台的诊断,提高诊断的效率和准确度。“掌声”将自主研发的超声核心算法和智能硬件结合,令设备操作流程得到优化,使用者可以像操作手机一样操作超声设备。举例来讲,原本按传统方式进行一次医学扫描,医生需要完成约300次按键,而吴哲和他的团队通过创新全触控操作系统一项,将次数变为约10次。

    我国超声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在2014年突破100亿元,2015年为112亿元。根据吴哲的调研,我国大概有7万家乡镇卫生院,以及超过60万家村一级卫生机构,这些卫生机构长期缺少适合他们使用的超声影像设备。而在城市,超声检查在许多医院,尤其是大中型医院常常存在严重的排队现象。他从中看到了掌上超声设备的市场空间。

    2011年,从事多年医疗影像研究的“70后”海归博士吴哲来到成都高新区,创立成都优途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研发国内首款智能掌上超声设备。“设备越小,实现的难度越高”,吴哲说。几十次的设计推翻重来,数千次的实验数据采集,他和他的团队终于研发出“掌声”,并于今年通过四川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体积变小了,但核心功能不会打折。”吴哲表示,掌上超声设备的定位,并非是去和大型设备PK,但其可以做到的是“大型设备看得到的我们基本可以看到”。在目前的临床试验中,该设备在麻醉、穿刺、妇产科等几个特定领域已经可以做到“完全够用”,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性能处于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在价格方面,大型超声设备的价格为几百万元,国际上同类产品的价格也在20万元左右,“掌声”的定价将至少比同类产品便宜三分之一。“性价比是我们闯市场的最大利器。”吴哲透露,目前,“掌声”在医院试用供不应求,公司将尽快在成都实现批量生产。截至目前,已经接到了几百台“掌声”订单,其中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微传销”:高收益画皮下藏着狮子口

在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发起人邹凌波看来,互联网传销骗局之所以能够层出不穷,且屡打不止,是因为传销的犯罪成本太低。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