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为海口“双创”会诊开药方

http://www.kab.org.cn 2016-08-02 10:54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为海口“双创”会诊开药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延春。(南海网记者 刘洋 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延春。(南海网记者 刘洋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3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在7月31日上午召开的海口市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座谈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以及省外相关部门专家,对完善海口市“双创”工作各抒己见。其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延春并围绕着进一步完善海口市“双创”工作,提出了十大策略。孟延春指出,海口城市 “双创”工作更需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海口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奠定发展基础。同时,要解决“城中村”等马赛克效应,削减空间上的社会隔离,同时加强社会服务和文化建设,打造新型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居民的城市归属感、参与度和幸福指数。

  孟延春说,海口市“双创”工作高屋建瓴,构建了海口发展的阶段性顶层设计,系统地推动了海口各项工作的全面有机发展。例如,海口市在“双创”过程中,积极做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公共服务,提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民生工程。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全市计划建设的63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已有29个初具规模;“城市管家”平台正式向公众开放,便民服务信息源源不断惠及民生。

  同时,海口市“双创”工作以思想文化为引领,锻造出创新创业和全面发展的海口精神,助推着海口市“双创”工作的深入开展。

  会上,孟延春就进一步完善海口市“双创”工作,做出十点策略性建议。

  (一)发挥政府引导,坚持市场主导。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规划引导、监督规制等方面的职能,保证海口市“双创”工作的全面系统推进;强化市场主导地位,吸引各类经营者加入到海口市“双创”工作之中贡献力量。

  (二)创新管理方式,加强部门联动。巩固现有的长效机制,加强“双创”指挥部对“双创”工作的直接领导、监督作用,发挥区、街道两级工作协调作用,政府各职能部门合力共同推进“双创”工作,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实干并监督政府工作作风,形成全市各部门各领域与“双创”工作的无缝隙对接通道,落实“创城为百姓、百姓共创城”的海口家园理念。

  (三)总结“双创”经验,遵循发展规律。海口市“双创”工作和城市发展中,在发挥海口精神动员社会苦干实干的基础上,要更加遵循科学规律,尊重城市发展规范与时序,立足长远、高瞻远瞩进一步明确海口市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流程方案。

  (四)推动产业转型,促进产业升级。在我国进入到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海口城市“双创”工作更需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依托互联网技术优势,发展电子商务,创新传统商业模式,发展和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海口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奠定发展基础。

  (五)推动民生工程,创新城市空间。民生工程“稳增长、惠民生”,是海口市“双创”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双创”工作惠及民生的具体措施。民生工程是关乎海口各界幸福指数提升的真切感受和基础,有利于重新塑造海口城市发展的社会空间系统,迸发城市内生增长的新力量。

  (六)消解社会隔离,推动社会融合。从地理空间和社会融合两个维度实现海口市社会融合。加快城市物质与精神文明建设,解决“城中村”等马赛克效应,削减空间上的社会隔离,同时加强社会服务和文化建设,打造新型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居民的城市归属感、参与度和幸福指数。

  (七)引导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构建与海口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人口规模适度合理的城市,提高人口素质,引进高技术人才,应对人口老龄化,倡导地方特色文化和市民教育。

  (八)注重文化传承,弘扬海南文化。海口市“双创”工作中,注重地方文化特色的传承与祖国大陆文化的融合。弘扬传统文化符号的延伸,深化当代海口精神的品质,保护好例如骑楼等物质形态的文化载体、创新与新技术结合的文化传承新媒介。

  (九)宣传社会正能量,加强舆论引导。对现有的“双创”成果开展广泛宣传,表彰“双创”工作中的先进,梳理典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双创”、参与“双创”,积极引导居民了解“双创”工作,营造人人支持“双创”工作的社会氛围。

  (十)树立长期思想,打造幸福海口。“双创”启动一年以来,“四种精神”、“三种特质”激励着海口上下不畏艰难、勤勉奋斗,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社会的满意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双创”工作卓有成效。海口发展是千秋万代的事业,我们要树立持续长远的思想,注重干部群众的人力资源提升和文化素质培养,共享“双创”产生的幸福海口红利,孕育新的内生动力,以当代海口精神持续创造海口市甘苦与共、和谐一家亲的社会文明愿景。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微传销”:高收益画皮下藏着狮子口

在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发起人邹凌波看来,互联网传销骗局之所以能够层出不穷,且屡打不止,是因为传销的犯罪成本太低。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