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改革魄力与双创精神

http://www.kab.org.cn 2016-08-02 10:43

来源:经济日报

    从当年的一个“烂摊子”到今天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生态食品企业集团,中裕公司的巨变是怎样产生的?

    笔者曾两度深入中裕公司考察调研。在两次调研中,笔者一个深刻的体会是,在公司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改革的魄力贯穿始终,双创的精神贯穿始终。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要载体和应对市场及自然风险的主要手段,国有粮企必须提振精神,将转型升级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

    首先,要积极营造“双创”的良好环境。要促进“双创”的软件和硬件尽快完备,营造包括政策引导、金融支持、人才梯队培养等环境,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让“双创”之花开满企业。尤其是在“育才、护才和用才”工作上,国有粮企必须要下力气、下功夫,具体来说,就是要用好现有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储备未来人才,挖掘工匠人才,不拘一格选拔任用各种人才。

    其次,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国有粮企的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二产业的浅层,更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工艺,充分开发粮食资源的深层次价值,尤其是要在废弃物资源化等方面下功夫。

    最后,要锐意探索深度融合发展道路。其基本内涵是,促进三次产业的有机融合,探索“种养 ”各项产业的有机融合,实现开发新产品与扩大新市场的有机融合,确保生产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的有机融合以及企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的有机融合。

    (作者为国家粮食局研究员)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微传销”:高收益画皮下藏着狮子口

在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发起人邹凌波看来,互联网传销骗局之所以能够层出不穷,且屡打不止,是因为传销的犯罪成本太低。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